close

 

眾所周知:「葡萄酒是個廣大的世界」,這幾乎已經快要變成醇品的口頭禪了。但說來奇怪,這個「廣大的世界」其實集中在少數幾個「不怎麼廣大」的國家中。對於國內的一般消費者來說,所謂舊世界(歐洲)產酒國大概可以簡化為:法國其他國家。比較有概念的還知道德國、義大利,但是要更細緻的問:「產區有哪些?特色是甚麼?」時,大家恐怕也只能舉手投降。

 

我投降了!請不要射我QQ...
台灣飲酒文化中最特殊的地方就是
「產品的消費量」與「消費者知識」兩者間毫無關聯
許多人喝過上百種高級白蘭地和威士忌

但可能不知道這兩種烈酒差別何在

 

之所以將這兩個國家並列,是因為他們在台灣的發展有點類似。各位可能很少注意,其實我國仍然進口了許多西班牙、義大利的酒款,甚至平價量販店裡也經常出現。但是基於種種原因,台灣的初學者鮮少主動嘗試這類歐陸酒,通常還是以法國為優先考慮。而這兩種酒也成為台灣葡萄酒市場的「難兄難弟」,和其在國際市場的發光發熱完全不同。

醇品不是義大利食品協會的合作廠商,所以也不是要趁這個機會呼籲大家多多關注這些明明很紅的邊緣產區。本文的目的只是以這個現狀為前提,與各位朋友聊聊關於義大利與西班牙酒(以下簡稱西義酒)的性價比,作為各位採購酒款的參考。

 

超搶鏡的達美樂台灣區總經理兼廣告代言人:「歐陽心諾」  
相對於義大利麵、披薩這些義大利食物在台的風行
義大利酒反而小眾得不可思議!

  


 

寫在前面
星號不只是指酒質唷,
還考慮了名氣、好用程度等指標後與
其他國家同價位酒款相比的『划算度』

 


 

500元以下:(隨便亂買的狀況)★★(飲用者預期心態正確的狀況)

這個價位的西義酒有點特別,各位可以在喜宴時注意一下,通常婚宴廣場會拿Vin d`Oc(法國)或是Vino de mesa(西班牙)這類地區餐酒來當成沙必死的紅酒。由於西班牙也有著不錯的法定產區制度(DO),因此被打進餐酒的酒款多半也是屬於單薄輕巧的類型。在同樣的低價位下,可以期待品質會比法國餐酒稍好一點,但是恐怕好不到哪去。

相對於西班牙酒在此價位對應法國的餐酒義大利在此價位則對應了法國的AOC。諸君應該經常可以看到義大利的DOC酒在市場上以極低廉的價格銷售,其中不乏有像是奇揚第(Chianti)這類著名DOC。因為義大利法定產區制度(DOCG)之古怪堪稱一絕(可以參考醇品之前的文章),所以分級與酒質的關係也並不直接。醇品建議購買這個價位的西義酒最好抱著與法國低價AOC酒類似的「寬廣心態」,唯獨西義酒不像法國那樣洛陽紙貴,性價比會「稍微」高一點。

 

小時候很愛參加,等到自己要付紅包錢就很不想參加的「紅包場」
受到預算和飲用情境的雙雙限制
通常喜宴用酒都會以清爽易飲為目標
以這個標準來看,酸度較高的歐陸酒也算頗為合適 

 

500元─1000元:(產區風格與飲用者八字不合的狀況)★★★(口感符合飲用者喜好的狀況)

相對於法國酒在這個價位中的左右支絀,西義酒的表現就有誠意多了。通常狀況下,這個價位已經可以接觸到西班牙酒的Reserva等級(關於各分級的詳情請參考前文)或是義大利酒的平價DOCG酒款。尤其是義大利諸如Asti或是Prosecco等氣泡酒在本價位中幾乎銳不可當,就算和其他國家的同類酒款相比也是相當划算的選擇。

醇品建議,以一般的西義紅白酒來說,這個價位是滿不錯的入門磚,如果風格基調可以接受,不妨考慮再接再厲,進一步嘗試更高等級的西義酒。反之,如果覺得風格實在不喜歡,可能就要保守操盤,「看人跟著拜」的多做功課,試過幾次之後還是不行,可能就得接受西義酒非您所好的事實了。

 

看起來非常死亡重金屬的酒款!台灣應該很難進口...  
義大利的Asti氣泡酒酸中帶甜
非常符合台灣人的喜好。
相對於此,法國氣泡酒通常比較不甜
有些完全去糖的酒款就被稱作「Bone Dry」 

 

1000元─2000元:

★★★(具備專業知識或是有專業諮詢人員)★★★★(客觀因素剛好配合(特價或是促銷等等)的狀態)

願意花此價位買西義酒的朋友不論是飲酒經驗或是消費力應該都到達了一定程度,已經不是所謂的「初學者」了。這個等級的西義酒可說是精銳輩出,義大利的著名DOCG產地多半屬於這個價位。而對於西班牙酒來說,這個價位更可以買到陳年時間最長的Gran Reserva等級,不論傳統派或是新銳派的愛好者都可以在這個價位中找到合乎口味的酒款。而且因為在台飲用者較少,西義酒有時會被以特價方式促銷,抓準時機可以佔到不少便宜呢!

醇品建議,採購這個價位的西班牙酒時,最好具備一定程度的西班牙酒知識,在同一個等級的前提下進行比較。通常經過長時間桶陳的Gran Reserva口感較傳統,酸、澀度較明顯,口感變化大,飲用難度也不小。而沒有列出桶陳等級又售價較高的酒款釀法較新派,有時候會有新世界酒般的濃郁口感,所以不能單看價位相同就假設不同酒款的口味類似唷!

而義大利酒在此價位中反而有許多酒款並非DOCG或DOC級,由於富有民族風格」的法定分級制度,因此有許多珍品被打入地區餐酒(IGT)等級販售,因此知識難度比西班牙酒高上許多。所幸義大利酒通常口感清爽偏酸,又非常適合佐餐,真的無法決定時就按照預算「隨便拿一支」,真的不喜歡就搭配晚飯吃掉,地雷率不算太高。

 

晚上時看到這種圖片真的會很餓@@... 
由於酒與日常生活的高度結合
義大利酒與各式食物的適性非常的高
不僅可以搭配異國料理,台灣菜其實也頗合適唷! 

 

2000元以上:★★(用在送禮之類的社交目的上)★★★(飲者本身並非特別熱愛,購買動機只是嘗鮮)

會買這個價位西義酒的朋友有幾種取向:其中一種就是西義酒迷,原本自己就喜歡,所以看準了某一類經典酒款出手購買。對於這類消費者來說,無所謂划算不划算的問題,每一支酒當然都是五顆星,所以在此就不予討論。

之所以在送禮用途買高價西義酒較不划算的原因很簡單,由於西義酒在台灣的知名度普遍較低,因此除非送禮者確定收禮者對於葡萄酒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否則送三、四千元和三、四百元的西義酒對方大概也看不出差別徒然浪費送禮者的美意。

而對於自飲自用的朋友來說,西義酒的地區風格明顯,高價酒通常也都採傳統釀法,有時會出現飲用者「水土不服」的情形(例如Barolo酒中那精美的腐植土味……)。從口味的普遍接受度和台灣人喜好單飲葡萄酒的習慣來看,一下子直接衝高價西義酒其實風險不小。醇品建議,可以先在12千元的價位「練習」一下西義酒的基本風味,然後以合資購買的方式挑戰高價西義酒,如此一來就能以最少的預算得到最大的經驗值

 

淺色偏橘的Barolo酒 
雖然顏色通常不深,但是Barolo酒質頗重、酸度高
需要長時間瓶陳和醒酒才會完全綻放光彩
特殊的風味有時候會嚇走剛開始接觸義大利酒的朋友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