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醇品的常客來說,德國白酒大概並不會是什麼陌生的酒款。由於口感刺激性低,又有著酸中帶甜、香氣豐富的特色,德國白酒對於通常較為嗜甜的台灣飲者來說很受歡迎。在氣溫逐漸升高的春夏交替之時,適合冰涼飲用的德國白酒經常是派對搭餐、消暑獨飲的首選。雖然德國白酒在口感上如此親人,但是在小編服務人客的過程中時常聽到客人苦於「不知道該如何從眾多德白中挑選『合適的』酒款」,因此決定與各位談談德國葡萄酒的分級制度,各位酒友可以作為挑選德國各色酒款的依據。


九九乘法表背不起來的孩子們卻可以對口袋怪獸進化樹狀圖如數家珍...相信是各位父母心中最大的疑惑XD  
德國分級制度是出了名的複雜...
但是只要大方向抓住了,其他枝微末節的問題其實不用太在意~


如同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產酒大國,為了有效規範國內的葡萄酒品質,德國也有著嚴格的法定分級制度(而且硬性實行的程度恐怕是所有產酒國之冠)。在之前的文章中曾經談過,西班牙的分級重點是「桶陳時間」法國的分級重點是「風土條件」。而嚴謹客觀的德國人使用了非常明確的分級方法:「按照葡萄的含糖量進行分級,越甜等級越高」。原則雖然簡單,但在德國人的「巧思」下,遂延伸出一套相當複雜的分級方式……



對於德國分級來說「葡萄糖分越多,越遲收,等級就越高」
消費者可以從等級高低簡單的判斷口感偏甜或是偏酸,其實頗為方便
除了甜度的區別外,越高級的酒款風味會更加飽滿凝鍊,差距相當明顯 


德國葡萄酒總共分成四級:首先是等級最低的日常餐酒(Deutsher Tefelwein)與地區餐酒(Deutsher Landwein),這兩種酒雖然產量很大,但是主要供應德國國內需要,通常不出口,也很難在國際市場看到,小編就先不細談了。


小編從來沒有親眼看過的德國基本餐酒~
德國制度雖然非常複雜,但是相對於其他國家來說有個很好的現象
就是酒莊們非常配合法令,酒標上會列出所有資訊,對消費者而言相當便利
相對於法國和義大利的一團混亂...可以看出德國人務實守法的民族性


第三級的優良產區葡萄酒(Qualitä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e ,通常簡稱QbA),在酒標上除了落落長的德文之外,有時候也以字頭的Qualitätswein為簡稱,看到這兩個字都是指QbA等級的意思。這個等級規範下的酒,一定要使用德國十一個規範產區生長的葡萄,甜度和酒精度也需要符合法定標準。但是在遇到天候狀況較差,葡萄成熟度不佳時,也可以透過補糖(Chaptalization)的方式增加酒精度數。這種等級大概是德國銷售最廣的酒款,同時也是德國各大酒莊的基本款,價格通常不會太高。各位酒友要是想了解某個德國產區、或是某間酒莊的風格特色,從QbA等級入手多半會是不錯的選擇


本店台柱:名花梅莉特(Markus Molitor)姊姊~~少了她的夏天格外灰暗啊!  
除了QbA、Qualitaswein這幾種寫法以外
「什
麼都不寫」通常也表示此酒為QbA等級
在這張酒標中的「Haus Klosterberg」為產區名,與等級無關~


QbA之上的是第四級:優良產區特等葡萄酒(Qualitatswein mit Pradikat簡稱QmP)。這裡就是德國分級制度最地獄的部分了……因為這個等級有著業界首創的「大分級中有小分級」…...總共又另外分出了6個等級。小編不打算像其他文章那樣一一說明,就從原則性的問題談起。這6個分級,乃是以採收的時間與糖度為標準。因此等級越高,表示採收的時間越晚,糖分也越多,而且到了QmP等級的酒款就不能再另外補糖增加甜度,得用葡萄本身決勝負了。從QmP中名列最初階的「私藏酒(Kabinett) 」等級開始,約每延遲7-10天採收就會增加一個等級,分別為:「遲摘(Spatlese) 」與「逐串精選(Auslese) ,三者的主要差異就來自於採收時間和人工選果的標準不同


KSA等級三兄弟~  
理論上,這三種等級的酒甜度和價格應該是由左往右遞增。
事實上,每間酒莊釀酒的方式有所不同,風味品質也各異。
有些酒莊甚至會把貴腐葡萄加進Kabinett這類初階款中增加酒質
所以「A酒莊的Kabinett比B酒莊的Auslese還貴」是很常見的狀況


接下來的三個小等級就比較麻煩,其中的「逐粒精選(Beerenauslese簡稱BA)」和「枯樹精選(Trockenbeerenauslese)簡稱TBA所指的,乃是以貴腐黴菌感染後,水分蒸散導致糖分比例提高的葡萄釀酒。TBA等級的酒款規定要100%使用貴腐葡萄釀酒BA則沒有這個限定,使用糖度足夠的過熟葡萄也可以。最後的「冰酒(Eiswein)等級則是顧名思義,使用自然冷凍的葡萄進行釀酒。由於葡萄遲收,等到冬天冰天雪地時,葡萄會結凍在樹上,如此一來也會減少葡萄中的水分,而增加葡萄的甜度。


結冰的葡萄和發霉的葡萄不只能釀酒~而且釀出來的酒還特別富有風味呢!(也特別貴唷XD)  
這三個等級的酒款由於產量少,甜度高,容量通常只有半瓶裝(375ml)
德國的TBA又與法國Sauternes、匈牙利Tokaji 合稱「世界三大貴腐酒」


QmP的酒款中,Kabinett、SpatleseAuslese三種等級的酒款比較容易看到,價格當然會比QbA高出一點,甜度通常也相當高。所以對於甜味過敏的酒友,說不定還會覺得酸度較高的QbA酒比較容易入口呢!此外,通常QmP酒款會直接將所屬的小等級打在酒標上,反而Qualitatswein mit Pradikat這個詞不太會出現,各位朋友只要熟記6個小等級的意義就可以了。德國分級制度雖然有點複雜,但是為了能從眾多酒款中選擇「符合自己預期」的口味,若是能具備一些基本知識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唷!


沒想到小編想找一張穿得比較多的老師圖片竟然那麼困難Orz...  
各位小朋友~回家別忘了複習老師今天教過的東西唷~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