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年底,全球的葡萄酒飲用者都會為了薄酒萊新酒的登場而歡欣鼓舞,醇品曾經與各位朋友分享過薄酒萊新酒的起源與釀造方式,去年也舉辦了薄酒萊新酒的相關活動。但是醇品一直有個遺憾,就是始終未曾能找到新酒以外,足以彰顯薄酒萊本色的優良酒款


2008-2011的「薄酒萊新酒到」海報!  
 Georges Duboeuf的官方網站做得不錯,對於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網站中蒐集了1984-2011的「薄酒萊新酒到!」海報 ,頗有奇趣。


這次,漫長的等待終於有了收穫,醇品為各位帶來了薄酒萊村莊級精品:喬治杜柏夫(Georges Duboeuf)酒莊旗下的兩紅一白酒款!以下就由小編為各位朋友一一介紹:


  Georges Duboeuf的「花系列」酒標頗有特色,市面上較常見的也都是這類酒款  
各位經常看到的喬治杜柏夫酒應該都是上面兩張圖的樣子吧?
由於這次介紹的是與喬治杜柏夫合作的「獨立酒莊」
所以酒標不同於上面的「花系列風格」,別有一番風味唷!



小編曾經在以前的文章中和各位談過薄酒來除了新酒以外的其他酒款,簡單來說,薄酒萊新酒只是薄酒萊眾多產品中的「其中一種」,除了新酒外,薄酒萊也有許多「老老實實照傳統方式釀造的酒款」。而在薄酒萊地區的釀造傳統與勃艮地類似,通常以「裝瓶商」為單位釀酒,而不像波爾多那樣以「酒莊(產地)為中心釀酒。


圖片出處:原子嘉繼-漫畫葡萄酒入門,頁37。  
這次介紹的三種酒款就是文中:容易表現出個性的「酒廠裝瓶」酒
上述的花系列酒標,就是風味穩定但有時可能較缺乏特色的「酒商」酒 


在眾多薄酒萊裝瓶商中,喬治杜柏夫可以說是用力最深,資格最老的教父級酒莊。Georges Duboeuf出生於勃艮地的釀酒世家,除了釀造的工藝外,勃艮地的酒商經營經驗也刺激了他的商業頭腦,早在1950年代就獨力推廣薄酒萊的一般性酒款。1960年代,Georges Duboeuf正式成立品牌,並且成為將「薄酒萊新酒」推上國際舞台的重要人物。由於對薄酒萊酒的重要貢獻,Georges Duboeuf一向被人尊稱為「薄酒萊之王」


Georges Duboeuf一手建立的葡萄酒博物館(hameau du vin)  
不僅賣酒而已,Georges Duboeuf同時興建了薄酒萊地區最大的葡萄酒博物館
除了推廣自家品牌外,也有助於一般消費者更加認識薄酒萊
至今已是當地的重要觀光景點,各位有機會到法國一遊時,千萬別錯過囉!


這次醇品選進了Georges Duboeuf酒莊三種風格特異的酒款,首先是來自「馬貢 (Macon) 」產區的Domaine de La Batie白酒


Georges Duboeuf Domaine de La Batie Saint-Veran 2009  
這個產區並不常見,多數Macon酒都直接以Macon酒的名義上市
只有少數品質優異,通過法定標準的酒款才能冠以五個獨立產區名稱販售。


Macon產區位於薄酒萊與勃艮地之間,不論紅白酒款都以清爽、順口易飲的風格聞名於世。而Domaine de La Batie位於馬貢區內五大獨立村莊:Saint Veran,在莊園主人的堅持下,採用遲收且熟度較高的葡萄進行釀酒。因此果香與酒體相對於本區的其他酒莊而言更為豐富濃郁,而清新的酸度也使得此酒除了直接品嘗外,也可與各色海鮮相互呼應。正因為Domaine de La Batie的酒質優良,得到Georges Duboeuf的青睞,在1968年後成為其麾下的獨立酒莊。並曾在2009年時得到Robert Parker 90-91分的良好評價


Domaine Jean Descombes 2010  
酒標上的肖像就是初代酒莊主人Jean Earnest Descombes
在此地釀酒達三十年以上,畢生奉獻於Morgon酒的釀造與推廣


接著是來自薄酒萊十大村莊之一:「摩恭(Morgon)產區」的Domaine Jean Descombes,酒莊主人Jean Descombes在當地深耕已久,因此園內有許多老藤葡萄樹,能夠生產風味濃郁、酒體結實的佳釀。此外,在釀造完畢後,還會進行在薄酒萊地區並不常見的長時間桶陳達12-18個月Morgon產區風土條件的影響下,本酒截然不同於傳統中認為薄酒萊不耐久存、酒體輕巧單薄的偏見,不僅耐放,同時也具有良好的結構。2009年得到Wine Spectator 93分與The Wine Advocate 91,足見其酒質之優異。


Georges Duboeuf Domaine du Moulin A-Vent 2010  
風車磨坊這個產區真的有一座風車唷!
現在仍然是此地的超熱門地標,也在1930年後被列為古蹟 
算是相當「名符其實」的產區名稱... 


最後則是由Domaine Moulin a Vent釀造的得意作品:來自於「風車磨坊(Moulin a Vent)」產區,此產區最大的特色在於非常持久的保存能力,花香、果香交織的風味以及緊緻的酒質。對薄酒萊村莊酒(Beaujolais Villages)甚至是新酒印象根深蒂固的人,大概很難相信薄酒萊酒竟然也能釀出這種風味!也因為此產區的保久能力,使得它不但即飲性高,在經過適當時間的瓶陳後甚至能與勃艮地老酒一較高下。因此在薄酒萊十大村莊中有著「薄酒萊之王」的美譽。由薄酒萊之王Georges Duboeuf麾下的風車磨坊領軍,這一系列酒款肯定能將您心目中的薄酒萊形象粉刷一新!不論是喜歡新酒輕巧易飲特質的左派玩家,或是認為薄酒萊缺乏底蘊的右派飲者,千萬別錯過這個「撥亂反正」的大好機會唷!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