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十一月,世界各地的葡萄酒飲用者引頸以盼的,就是「薄酒萊新酒日」的到來。本店禁不起眾多人客的請求,還是決定
引進一款Louis Jadot的薄酒萊新酒共襄盛舉,並在當天舉辦一個簡單(?)的活動,與各位朋友一起同樂!


以酒標來說,Louis Jadot的圖案應該會嚇到不少人...  
對於剛開始接觸Bourgogne酒的朋友來說
絕對會對Louis Jadot酒標上的大頭留下深刻印象
這次就讓各位看看他的真身!!

 


薄酒萊在法國的傳統產區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所謂非常特殊並不只是指它的地位重要,而是它在法國諸產區中雖然頗為著名,但聞名於世的理由卻完全與其"本業"無關。談到薄酒萊就一定會想到新酒;談到新酒就一定得加上薄酒萊。薄酒萊的其他作品反而完全被忽略,鮮少有人深入提及。



貴得不可思議的現金流遊戲!   
 Kevin Zraly在"葡萄酒入門"一書中談到薄酒萊新酒熱時表示:
"我不知道你如何稱呼這種現象,我叫它不錯的現金流通" 
對於酒農來說,快速的現金收入往往關乎生死,非常重要。 



若是談到新酒的特殊之處,其實就是它對於時間與釀造技術的嚴格考驗。眾所周知,薄酒萊新酒在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上市,雖然這個日期對於一般消費者並沒有甚麼特殊意義。但若我們從釀酒葡萄的生長開始談起,通常釀造葡萄會在九月底左右開始成熟,也就是說,包含採收、釀造、裝瓶、運送到各地經銷商,這整個過程必須要在短短一個半月的時間完成。


桶陳示意圖  
"正常" 狀況下,光是從葡萄汁變成酒,就會花7-21天左右
更別提桶陳和運送的過程了
原則上大部分的AOC酒都很難在"當年"就能看到


為了在這麼短的時間當中生產出足量的新酒,酒商勢必得開發出速度更快的發酵方法,於是二氧化碳發酵法(Carbonic Maceration便應運而生,用葡萄本身的重量來進行榨汁,以及短時間內可以完成的泡皮與發酵,釀造出酒精濃度與單寧俱低果香豐富的薄酒萊新酒


這也算是二氧化碳發酵法...  
夠簡單了吧?就是把葡萄放在容器裡自然榨汁短暫泡皮
等發酵到10度左右就可以裝瓶了!
這段期間甚麼事情都不用作,酒商等著接訂單就是了。


從薄酒萊新酒的發展歷史與製作過程來看,毫無疑問,最初新酒是作為一種歡聚暢飲的產品而上市。但在層層轉譯、出售的過程中,薄酒萊新酒的價值與意義被無限上綱,幾乎成為消費者對於薄酒來的唯一印象,這點恐怕也是廠商與媒體始料未及的吧?



非常偉大的薄酒萊慶典,小編也很想參加XD!    
日本人曾經對薄酒萊新酒非常癡迷
就算是在1980年代後期,
可能也要花12000円才能在日本的餐廳中享用薄酒萊新酒...


 


由這點來看,想認真的「品嚐」薄酒萊新酒,其實有點與它們被創造出的動機背道而馳。新酒之所以登場於每年的十一月下旬,除了配合葡萄的採收與釀造外,其實可能也與歲末年終的聖誕節有點關係。在秋天結束、冬天到來的時刻,薄酒萊地區以新酒來總結今年、展望明年,因此與其說是要品嚐新酒的風味,透過新酒體驗它所代表的豐年與慶典似乎更接近原本的創作意義。



也許這才是最能欣賞薄酒萊新酒的方法?  
"薄酒萊新酒到" 是個非常響亮的口號
"熱鬧"的意思,也就是不要在意細節,開心和大夥同樂就是了!
 


 

小編誠摯的認為,也許我們不需太過追究新酒的釀造過程與性價比,也不用過於講究品飲新酒的種種複雜風味,更不需珍而重之將新酒陳放家中、一人獨享。新酒的精神就是分享與熱鬧。對於世界上的葡萄酒愛好者來說,薄酒萊新酒發售日可以說是葡萄酒世界的「農曆新年」,醇品舉辦薄酒萊活動的理由也正是如此。除了來店裡的朋友之外,已經準備了今年新酒的朋友們,也請記得邀請能與你一同分享這份喜悅的人,跳脫對新酒風味的憧憬,痛快品味這份歡愉和喜悅吧!


這個聚會氣氛一定很緊張...  
雖然說要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
 但是如果可能的話請找慈眉善目一點的朋友...不要模仿上圖
 另外,可以從左到右叫出登場電影和角色姓名的朋友
如果不是家裡有學齡前兒童,
大概就已經有點年紀了還是童心未泯,請繼續保持!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