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種奇形怪狀的「車庫大門」,有機會小編也想把家裡車庫噴上這種圖案...  
上圖可沒有離題唷,這
些都是美國藝術家設計的「車庫大門」
右下角的那種搞不好真的會讓人直直走然後撞在門上... 



世界上的收藏物百百款,舉凡郵票、瓶蓋、古董錢幣等等,在在都讓玩家們廢寢忘食,甚至散盡家財。絕大多數的嗜好品都有所謂的「著名品牌」,而這些著名品牌往往因其身價高昂、數量稀少而廣為人知。例如跑車中的法拉利、保時捷;葡萄酒中的瑪歌堡、拉菲堡等等,江湖上大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車庫酒莊的成名先驅,波美侯(Pomerol)產區的樂邦(Le Pin)莊園
談到波爾多頂級酒款時,大部分人會馬上想起著名的「五大酒莊」
相對的,若是能馬上回答上圖這支酒,就會顯得格外「內行」囉!


但是對於「行家們」來說,因為這些品牌的人盡皆知,反而使得本身的「珍稀性」降低,自然而然會在行家圈中出現所謂的「內行品牌」。這種內行品牌通常數量更少,價格更高,而且往往「非常難以入手」。在葡萄酒的世界中,我們會將這類「夢幻逸品」稱作「車庫酒(Garage wine)」或是「膜拜酒(Cult wine)」。


來自美國的傳奇膜拜酒--嘯鷹園(Screaming Eagle)  
像上圖中的美國嘯鷹園(Screaming Eagle
平均售價大概是「每瓶」2000-2500美金...而且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 


車庫酒和膜拜酒兩者的意思其實差不多,只是通常車庫酒用來形容波爾多右岸地區的精英酒莊,而膜拜酒通常形容新世界產區中的小眾酒莊。雖然現在使用「車庫酒莊」一詞時,往往代表量少高價的希世珍品,但從字面本意來看,所謂的「車庫酒莊」,其實就是指:「小規模釀酒」的意思。


到底是砍老闆的頭還是蜜蜂的頭啊!?  
追根究柢來看
車庫酒其實和台灣山區自售「不純砍頭」蜂蜜的農民意義類似... 


一般大型酒莊年產數萬甚至數十萬瓶酒,若想嘗試創新作法,要是能成功固然很好,但是萬一失敗,就會一口氣損失大量產品,直接對酒莊的經營造成危機。因此對於中、大型酒莊來說,「變革不如傳統,一動不如一靜」


一動不如一靜的Slogan也適用於各大公部門體系...  
不知道是怎麼統計的~
小編也想做做看這個測驗! 


由於歐洲國家少有如台灣的「菸酒公賣制度」,因此在符合相關法規的前提下,私人也可以自己釀酒,甚至出售。因此有許多愛酒人士「飲而優則釀」,甚至收購葡萄園,從種植葡萄做起,釀造完全屬於自己的酒。這種個人式釀酒通常每年數量不過數千瓶,品質當然也良莠不齊,並不是「車庫酒」就肯定優秀。不過由於量少,而且通常是副業經營,所以變化多端,試驗性質濃厚。一但有某酒款獲得酒評青睞,立刻就會洛陽紙貴,身價暴增。也因為這些業餘釀酒師通常在自家車庫裏面嘗試釀酒,因此這種「概念酒」又常常被稱作「車庫酒」


樂邦莊園(Le Pin)的釀酒室兼酒窖  
如何?是不是很難想像平均身價非凡的Le Pin釀酒室竟然那麼陽春呢?


除了Garage wine和Cult wine這種「以酒莊為單位的珍品」外,有時候也會出現「以地區為單位」的異色酒款。這種狀況通常出現在歷史較為悠久的產酒國,以義大利為例:在托斯卡納(Tuscana)地區通常採用Sangiovese葡萄混釀當地的其他品種,但是有一部分的酒農不願墨守成規,大膽採用了Sangiovese與國際性品種Sauvignon或Merlot進行混釀,甚至只用國際性品種釀酒,想當然耳就被冷冰冰的法條給排除在外,只能掛上地方餐酒(IGT)的招牌。沒想到當地的新派酒農直接想了個「Super Tuscana」的名字,由於概念創新,加上酒質確實不錯,一口氣在國際上取得廣大人氣,聲勢反而凌駕於Tuscana的經典酒款:奇揚地(Chianti)之上。這種狀況通常會出現在具有嚴密分級制度的國家,被過濾掉的「遺珠」往往比籃子裡中規中矩的作品更為光亮。


義大利名酒:Sassicaia的酒標~  
 這瓶就是超級托斯卡納酒款中最著名的:Sassicaia
為它的身價與酒質實在非常驚人,1968年上市後暴得大名
以至於義大利政府甚至在1994成立了
Bolgheri Sassicaia的DOC「追認」此酒! 


葡萄酒不同於其他收藏物的地方,在於它同時具備「嗜好品」「食品」的雙重身份。除非是以此為業的紅酒投資客,否則產量的多寡、未來增值的空間、酒評的分數等等,其實都比不上「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的胃口」來得重要。在葡萄酒的廣大世界中,擁有嘗試各種酒款的寬廣胸襟,才是享受人生,玩賞美酒而不受制於酒的重要因素。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