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前文的舊世界酒標外,一向以親人易讀聞名的新世界酒當然也不會缺少特色酒標。小編首先要介紹的是來自加州,酒標極具特色到有點「古怪」的新派酒莊:「根深酒莊」(Roots Run Deep Winery)的「經驗值」(Educated Guess)紅酒


在眾多酒款中也讓人眼睛一亮的吸睛酒標~小編初次看到的時候端詳了好一陣子...  
除了紅酒之外,酒莊當然也有白酒,造型同樣具有特色!


根深酒莊建立於2005年,雖然算是頗年輕的酒莊。但業主聘請了曾主掌單車女神(Cycles Gladiator)等著名酒的資深釀酒師Barry Gnekow總管釀造,因此即便是新莊園,卻有著優秀的釀酒技術。相信化學科系畢業的朋友看到酒標時,馬上會被標籤上複雜的化學式所吸引。有別於其他花花綠綠宜人好懂的特色酒標,Educated Guess的酒標設計充滿著玩心與深意。標籤上的化學式實在太複雜,請容小時候遊手好閒、上課睡覺的小編略過不談。這隻酒用複雜的學術圖案「引人入勝」之後,馬上就在背標給各位顧客上了一課。


小編頭一次看到那~~麼囉嗦,而且完全沒有提到品種和桶陳時間等要素的背標...      


Educated Guess直譯來說可以翻成「有根據的推斷」,一般會把重點放在Educated(有根據)上。但是從背標的論述來看,顯然酒莊主人強調的重點在於Guess(猜測)。不論我們喝過多少酒,在購買一瓶新酒以前都仍然免不了天人交戰的「猜測」,當然也冒著踩到地雷的風險。因此Educated Guess發出豪語:We have done the Guesswork for you(我們的酒會讓你從此不需猜測)」,買就對了!酒名、正標、背標,形成非常和諧而連貫的論證。以外形來說,這恐怕是小編個人私心中的「最具特色酒標」


圖片來源:還有人不知道的嗎?周星馳-少林足球  
每個人心中大概都會有不同的首選
即便對於小編來說,這隻酒樸素的外型也使得它較不顯眼
不過如果耐心體會,這間酒莊的灑脫作風讓人頗為欣賞! 

 

接下來介紹的朋友雖然同為美國弟兄,但是並非常見的加州酒,這次是來自華盛頓州(而非首都華盛頓D.C.唷!)的古老酒莊第四十一號小學(L`Ecole No.41)第四十一號小學位於華盛頓州西部的哇啦哇啦地區(Walla Walla),此處是早期法裔移民建立的村落,也因此從19世紀就開始進行葡萄藤的種植與釀酒。而第四十一號小學酒莊即改建於當時村落中的唯一一間小學,有感於法裔移民對於華盛頓區造酒工藝的貢獻,就以此學校為名。而二十世紀初翻修過的學校便成為酒莊的主體建築,L`Ecole No.41酒甚至在當地公開徵選,一名年僅八歲的小孩繪製的圖案獲選為莊園建立25周年紀念酒款的酒標,可以看出酒莊樸拙而深富童趣的一面。


  小編豆知識:這位八歲小孩後來得到100美金作為獎勵!    
 這座酒莊直到現在依然保持著原來的模樣,僅經過必要的翻修而已
算是非常「飲水思源」的地方企業了!

 

富有玩心、敢於開創,似乎是美國酒的共同特色。在新世界特色酒標的第三支酒,要與各位分享來自加州納帕(Napa)Paraduxx酒莊。這間酒莊是從美國的著名酒莊:達克豪恩(Duckhorn)分支出來的子莊園Duckhorn早在1976就開始釀酒,是當地的著名酒莊,其酒更在2009年被選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午宴」用酒,品質出色。


看來每個國家的總統都會成為惡搞的對象...    
談到歐巴馬就一定要知道這句經典台詞:Yes we can!
 不過顯然這句話也很容易成為惡搞的對象...
諸君可以自行Google這句話,小編覺得真是創意無限 


但也因為達克豪恩的光榮歷史,反而使得酒莊無法冒著風格劇烈變化的風險大膽進行改變或嘗試。因此就成立了Paraduxx莊園,作為探索多元釀造可能的先鋒酒莊借用了Paradox(弔詭、奇特)」的諧音,以Paraduxx為名。集結了眾多才華洋溢又有冒險精神的釀酒師,大膽採用新的釀造技術,以及達克豪恩較少使用的葡萄品種,有別於傳統波爾多風格的Duckhorn酒款,創造了酒質飽滿又香氣豐富的加州風格酒款延續著對於釀酒方法的彈性與熱心,Paraduxx採用了每年更換酒標設計的風格每年都會請人重新繪製各種雁、鴨類的禽鳥做為酒標,郵票造型更是少見的特色,在美國酒中獨樹一格。



2005-2007酒標一覽圖~07年的鴨子長得還真怪啊!
一不小心還以為是中華郵政的紀念郵票組...
奇特的是,酒莊並沒有特別說明為何要以郵票當成酒標造型

 

新世界代表當然不能只讓美國專於前,來自澳洲的名酒:由超級釀酒師班˙格萊佐(Ben Glaetzer)推出的蒼穹之眼(Amon-Ra)系列,幾乎可以說是澳洲最負盛名,也最身價不菲的逸品。其酒標在諸多酒款中,也很容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在各個葡萄酒網頁都很忙碌的神崎同學...
"托漫畫的福"~這支酒的價格在亞洲地區更加水漲船高
讓許多人都"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不過這支酒的中文譯名小編覺得翻得還不錯... 


Glaetzer家族在澳洲當地是世代著名的釀酒世家,早在十九世紀末葉就從德國移民到澳洲從事釀造工作。1995年,年輕的家族繼承人之一:Ben Glaetzer巴羅沙谷西北找到了一片老葡萄酒園,並隨即在該處展開釀造工作,當時Ben Glaetzer年僅二十餘歲1996年,本園推出了第一批作品,此後Glaetzer酒莊東征西討,獲獎無數, Ben Glaetzer也成為國際青年釀酒師中最富傳奇性的一人。


Ben與他的父親
這兩人都是非常傑出的釀酒師
其父(左) 的E & E Black Pepper系列也在國際市場上大受歡迎


Glaetzer酒莊的諸多產品中,以蒼穹之眼(Amon-Ra)安普瑞娜(Anaperenna)兩者名列狀元和榜眼Anaperenna以羅馬的新年女神Anna Perenna為名,對於新生的Glaetzer酒莊來說是非常好的吉祥物。而酒標上的符號則是埃及安赫(ankh)圖騰的變形,象徵新生與日出。


酒標與安赫圖騰形狀的關係要花一點想像力才看得出來唷!  
Ben Glaetzer明明是德裔澳洲人,但似乎對埃及文化非常有興趣
一系列的作品都以埃及神話為主軸,也因此為酒標帶來了許多文化意義


Amon-Ra則是以古埃及的太陽神為名,AmonRa不僅象徵太陽,同時更是萬神之王。以此為酒名,可見Glaetzer對此酒的期許與自信。而酒標的圖案,則是改造自古埃及太陽之子荷魯斯神(Horus)的圖騰。


喝酒不忘長知識!小編在考證的過程中真的覺得自己像考古學家...  
若干時日後,當未來的考古學家挖出Amon-Ra的酒瓶
搞不好會以為這是甚麼宗教儀式使用的聖酒咧... 

 

 

在經過這次的專題後,各位對於上述酒款的酒標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其實不僅限於本次介紹的這幾支酒,許多酒莊故事其實往往被隱藏在酒標與酒名後面,當我們拿起一瓶酒時,除了設想它的風味與性價比外,多花一點時間認識它們的故事,會讓我們品嘗它們時懷抱更大的敬意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