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epa酒莊的logo,小編還滿喜歡的!  


最近小編似乎經常與各位分享來自舊世界的各色酒款,久了小編也想換換口味,與各位談談經濟實惠,適合日常酌飲的佳釀。


今夜の御注文はどっち?  
遇到值得紀念的日子,當然不會拿幾百元的賣場酒來慶祝
但是日常飲用時,似乎也不需要數千元的列級酒。
葡萄酒的T.P.O.(時間、地點、場合)其實非常重要唷!
如何按照TPO選擇價格適中的酒款,才是真正的「划算」 


相信許多人都和小編一樣,一談到「經濟實惠」立刻就會聯想到新世界酒。但是許多朋友們在選擇新世界酒時,雖然明知「名氣與價格成正比」的鐵則,卻又無法擺脫大牌酒的桎梏,每每與真正的「物美價廉」失之交臂,不免讓小編深感可惜。


小編的簡單經濟學(大誤):供需曲線    
最簡單的道理:「供不應求,則價格高過行情,反之價格低過行情」
只「挑有名的買」或是只「挑便宜的買」,都不算是最安全的消費心態
聰明的消費者,可以好好觀察一般酒款的「行情」
只要不要超過或低於太多,就可以放心大膽的採購啦! 


今天小編就趁此機會與各位分享來自智利,有著新世界皮、舊世界骨的卡內帕(Canepa)酒莊由於南美洲一直是歐洲地區眼中的「機會之地」,因此外來移民甚多,也在此處創造了許多富有在地特色保有原鄉氣息的奇特酒款。Canepa酒莊的歷史並不短,在1930年代由義大利移民Jose Canepa Vacarezza建立後,就開始了釀造工作。


教父第三集的海報...似乎滿多人覺得「教父」的精彩程度隨著集數遞減...  
著名的「教父」 ,就是談義大利籍黑手黨在美國的故事
可見像黑幫或是釀酒這種「聚眾滋事」的組織工作,
義大利人都相當拿手... 


1979年,獲選法國Gault & Millau 雜誌舉辦的葡萄酒奧運(Wine Olympics)「世界五大好酒」,正式躍入國際市場。並且2007年與智利最大的釀酒集團Concha y Toro簽訂了合作契約,成為「孔雀家族」的一份子。


不起眼的外觀,但可能影響世界美食時尚...  
各位可能不常聽到這個獎項
它是由法國美食雜誌Gault et Millau所舉辦的盲飲比賽
 在法國與米其林美食評鑑並駕齊驅,具有明確的指標意義
甚至曾經發生餐館被此雜誌減分後,主廚自殺謝罪的驚悚事件... 
Canepa酒莊能夠得到這份雜誌的肯定,非~常不容易呢!


Canepa酒莊位於智利的邁波區(Maipo),由於距離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相當近,因此Maipo也成為智利最早產酒的地區之一。由於Maipo的氣溫高,葡萄成熟的速度快,再加上當地所採用的葡萄藤19世紀末直接從波爾多移植而來,因此本區的波爾多品種(Cabernet Sauvignon或是Merlot)適應良好,品質優良。


邁波地區葡萄園範例
這種「葡萄園旁有高山」的地形可以算是智利地區的特色
高山阻隔了來自海洋的強風,使得山腳地區的氣候穩定,變化不大
也促使智利酒擁有穩定的品質,以及良好的收成。


此外,Canepa酒莊也在智利的著名產區:空加瓜谷(Colchagua Valley)擁有葡萄園,可以按照不同園區的特性與成熟狀況進行調和,因此旗下產品的種類多樣,互有特色。


空加瓜谷(Colchagua Valley)的相對位置  
空加瓜谷(Colchagua)和另一個著名產區阿空加瓜谷(Aconcagua)不一樣唷!
 一個在首都以南,一個在首都以北,非常容易搞混!


針對酒莊的進階酒款,例如1979年得到Wine Olympics肯定的「Finísimo」酒Canepa酒莊就選用了來自Colchagua Valley的葡萄,由於氣候溫和,溫度較低,因此果熟後的香氣纖細而有層次。同時又運用法國橡木桶進行12個月的陳年,混搭了Cabernet SauvignonSyrah兩種品種,創造出富有在地感卻又不同於傳統智利風格的酒款。


在新世界酒標中算是模範生等級的中規中矩感...  
一般來說,波爾多式釀法會用Merlot與Sauvignon混釀
而傳統智利釀法會以100%Sauvignon直接釀造
 Canepa酒莊兩者皆非,而採野性較強的Syrah進行調和,頗有巧思


而針對講求果香濃郁豐富的入門款,則採用Rapel產區的Syrah葡萄,果熟程度高而香氣飽滿,並在美國橡木桶中桶陳8個月,塑造出與Finísimo截然不同的風味,可見Canepa酒莊靈活運用風土條件的彈性與智慧。


Canepa酒莊的照片拍得相當不錯呢!  
小編對於Canepa酒莊的酒標設計也頗為滿意
帶點華麗感又不俗氣,內容標示也相當完整,整體來說非常清晰美觀! 


Canepa酒莊以其悠久歷史與出色表現,其實可以與Concha y ToroSanta Carolina等知名廠商並駕齊驅。更好的是,Canepa酒莊目前在台灣的知名度還不算太高,眾所周知的「名氣=售價」公式在此非常受用。對於一向發掘物美價廉酒款不遺餘力的醇品來說,這間酒莊是相當出色的一員猛將,對智利酒的興趣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這間由義大利後裔在拉丁美洲創造的酒莊產品吧!


名氣與價格的關係其實很簡單又很複雜...原則上越有名越貴,但是要貴到什麼程度才不會被翻桌?這就是個問題了...  
名氣最大的效果就是模糊消費者對於價錢的印象
一籠上百元的小籠包,如果在一般店面賣,大概一籠都賣不掉
但是一旦形成「名店」的氛圍,那賣兩百元也覺得便宜!
各位不妨想想看,花出去的錢,多少是買招牌?多少是買產品呢? 

 


想了解更多卡內帕酒莊的優質酒款嗎?請往下看:

智利卡內帕酒莊頂級旗艦卡本內蘇維翁紅酒Canepa Magnificvm Cabernet Sauvignon 2007

智利卡內帕酒廠特級珍藏卡本內紅酒Canepa Finisimo Gran Reserva Cabernet Sauvignon 2009

智利卡內帕酒莊特級卡利濃紅酒Canepa Genovino Carignan 2009

智利卡內帕酒廠窖藏希哈紅酒Canepa Syrah Reserve 2010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