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久違了~小編的閒聊時間又來啦!各位買酒時通常會考慮哪些因素呢?當價位、口味、產區等等條件都很類似的狀況下,往往格外令人左顧右盼患得患失。這時候,會以酒標的美觀度來作決定的人相信不少。所謂「美觀」當然是種很見仁見智的東西,同一張酒標可能會引起正反兩極的不同評價。


出處:陳新民-酒緣彙述,頁325  
酒標也不是一味追求創意就好
這枚"烈焰紅脣"就被陳新民先生評為"可怕的酒標"
坦白說,小編自己也不想收到這種禮物... 


但有一點似乎放諸四海皆準,那就是贏過顏色單調「圖案多贏過文字多」。七彩繽紛的酒標,也成為酒商與消費者共同注目的焦點。


小編只看過一次的[轉吧!七彩香檳王]...  
酒標設計有多令人頭痛呢?
就連時尚名牌LVMH都只能用這種"霓虹燈"式的酒標作為特別款
想設計出討喜又富藝術性的酒標著實是門學問!


這次小編要與各位分享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的DonnaFugata酒莊,相信各位朋友只聽到酒莊名稱,「應該」不會有太深的印象。不過小編如果簡介這間酒莊的幾樣產品,各位醇品的忠實人客們大概都曾在店裡看過。

下圖也許是DonnaFugata在亞洲地區最出名的產品,受到漫畫「神之雫」的影響,這瓶「帶有礦泉水味」的白酒成為漫畫愛好者的追獵對象。但也有許多完全沒看過漫畫,甚至沒喝過葡萄酒的人,也都不約而同以這瓶酒作為送禮或品嚐的優先選項。顯然,這瓶酒清新優雅的酒標設計居功厥偉。



小編看到[有礦泉水味]時還真的有點難以理解...  
隨著"神之雫"的流傳,
這個法國VS義大利的橋段可替義大利酒長了不少名氣呢!
 

接下來小編就來介紹一下這間酒莊,以及旗下幾種深富觀賞價值浪漫傳說的酒款。這間酒莊是由西西里島上的釀酒世家-Rallo家族所建,到了1980年代,酒莊成立了DonnaFugata品牌。這個名稱直譯來說,可以翻作「逃跑的女人」,這個女人是誰呢?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原本的法國王室被推翻,為了逃離拿破崙的追擊,法國的Maria Carolina皇后 (不是被砍頭的那個瑪莉皇后唷!)逃往西西里尋求政治庇護。




看到這段影片會發出驚嘆聲的朋友們
肯定有點年紀了童心未泯,天真爛漫
話說"凡爾賽玫瑰"的故事內容就是以被砍頭的瑪莉˙安東尼為主軸


當時法國王室在西西里的避難所,正好位於酒莊的同一區域,因此Rallo家族便此典故為酒莊名稱。不僅如此,瑪莉皇后的形象也被用來作為酒標設計的模特兒,因此我們在DonnaFugata酒莊出品的一系列產品中,幾乎都可以看到女性角色。


DonnaFugata的LOGO,也頗具格調  
"就算逃跑也要逃得很優雅"
各位觀眾你看看,從法國逃跑到西西里,頭髮還是那麼的柔順光滑
X柔洗髮精就是價擬ㄚ神奇,價擬ㄚ好用!(大誤) 


DonnaFugata酒莊種植了許多西西里的原生種葡萄,因此在酒種的表現上,不僅與我們常見的新世界截然不同,和歐洲舊世界酒也因此有所出入。上文中曾經提到的卡布里之園白酒(Vigna di Gabri)的特殊香氣與口感,便是拜當地特產的古老品種:Ansonica葡萄所賜。即便是老於舊世界酒的酒友們,相信也能從西西里酒中得到久違了的新鮮感


DonnaFugata酒莊所在位置  
DonnaFugata位於位置獨立的西西里島
在葡萄種植、釀酒方式、乃至於經營風格上,都頗有卓爾不群的地方特色。
但是...DonnaFugata插畫家筆下的女性似乎都是單眼皮...


 

除了風味特殊的酒款外,DonnaFugata酒莊最引人注意之處,當然還是在於美麗繽紛卻又不俗氣的酒標了。其中Vigna de Gabri由酒莊女主人Gabriella Anca Rallo所開發,是西西里島第一瓶主打Ansonica品種的白酒,在1987年開始生產。



酒標與 Model 對照圖...  
也許就是因為由女主人管理,DonnaFugata的許多細節都照料得非常體貼。
這間酒莊的官方網站恐怕是小編看過最"使用者導向"又不失美觀的設計。
多變的酒標與豐富的文化意涵,也可以看出女主人是個性情中人...
不知道酒標設計的靈感是不是從這張照片來的...感覺越看越像!
 


而這瓶「一千零一夜」(Mille e una notte)的酒標故事就更為有趣了,前文談到法國Maria Carolina皇后逃往西西里後,居住在行宮中暫避風頭。酒標所描繪的正是此一瞬間。在異鄉等待著祖國的動亂結束,懷念著過去輝煌而燦爛的時光。在酒標上面有著點點星辰,象徵的就是瑪莉皇后對未來的盼望。既然是法國皇后之酒,DonnaFugata採用了法國桶進行14-16個月的陳年,在出廠前還要經過12個月的酒窖瓶陳,可以充分感受到特產品種Nero d´Avola的特殊風味。



一千零一夜,酒名和同名故事書一點關係也沒有...  
酒標確實非常美觀...但是房子的左上角是不是有點受災嚴重啊!


接下來介紹的這瓶Sherazade,奇特的酒標讓她在之前的中秋佳節時大放異彩。這名身著中式(?)服裝緩緩飛起的人並不是嫦娥,但確實與東方文化有點淵源。眾所皆知,著名的故事集《一千零一夜》是由一名宰相的女兒為了避免被處刑而和國王講述的內容,而Sherazade正是那位女士的名字。


超級比一比:兩張圖的相似程度高達八成啊!  
不要笑小編文化素養低落...
諸位自己看看,右邊那位老兄除了拿了個酒杯之外
和左邊的嫦娥簡直是如出一轍啊!


由於她的美麗與智慧,加上擅長講故事的口才,使她也成為古典文學中知性美人的代表人物之一。這隻酒的特殊之處,在於她除了Nero d´Avola以外,也加入了50%的Syrah,因此本酒有著相當出色的香料氣息。由於本酒釀造後,僅在不鏽鋼桶中陳放2個月即行裝瓶上市,因此野性豐富,有著年輕的果香


小編盡其所能找到最正的女主角...好像有點說服力不足...  
在那個年代,女性竟然能閱讀,還能說故事。
同時的歐洲地區識字率恐怕還不到5%呢!
無怪乎7-13世紀時,阿拉伯曾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


與此相對的,DonnaFugata針對桶陳愛好者推出了Angheli,這支酒融合了Nero d´Avola以及著名的國際性品種-Merlot,使得她既保有了西西里島的清新酸度,又增添了梅洛葡萄的甜美風格。此外,本酒釀造完成後,在法國桶中陳放一年,出廠前還會統一於酒窖中瓶陳12個月,和上述的Mille e una notte都屬於DonnaFugata酒款中釀造手法較為「工整」的品項。



Angheli  
諸位可以參考看看這張圖,作為主角的女子卻看不到臉!
小編自己猜測的理由請見下文...酒標設計得好,就可以從中得到無限樂趣
包括欣賞和分析的過程...同時也可以刺激想像力呢!


而這支酒的酒標,源於16世紀義大利作家Ludovico Ariosto的長篇史詩《憤怒的奧蘭多》(Orlando Furioso)。書中的女主角Angelica獨自駕馬出奔,她的追求與守衛者Orlando騎士為了尋找她,遇到了許多驚險事蹟。有感這名「逃走的仕女」與瑪莉這位「逃走的皇后」有異曲同工之妙,DonnaFugata深富巧思的將兩者意象融為一體,設計了這張酒標。一名女子騎在馬上,臉部恰好被技巧的抹去了,表示她同時象徵著Angelica與Maria Carolina的意象


這算哪門子的驚險事蹟啊!!(翻桌)  
你看,一個男人一絲不掛地遇到一個半裸的女人...
這個冒險過程是不是非常驚險呢?
(越講越心虛)... 


作為一個舊世界酒莊,DonnaFugata保留了對特產品種與地區特色的堅持,卻也不斷試圖在酒標、調和方式、乃至於品牌形象的經營不斷創新,對於雖然身嬌體貴,卻時常令人感到保守陳舊、一成不變的其他舊世界酒莊來說,是個非常特別的例子。也多虧DonnaFugata的創意與巧思,吾等愛酒人士除了品飲美酒以外,還能欣賞到高尚素雅的酒標,細細品味她背後的文化意義與雋永故事。


這就是嚴守經典的案例...  
從34年到05年,酒標基本上沒有變過...
這就是咱們舊世界頂級酒莊的骨氣
雖然頗能發思古之情,但是缺乏了創意和變化,還是有點可惜。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