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上一期《醇品烈酒誌》的介紹後,各位朋友對於醇品的酒藏想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吧?除了中規中矩的葡萄酒,以及各式烈酒之外,其實醇品的酒架中還有許多被淹沒在眾多品項中,尚待發掘的奇特酒款。今天小編要與各位分享的酒款,正是這種乍看之下莫名其妙,仔細一瞧更莫名其妙的特殊酒種…


  Columba cream新舊瓶身對照圖  
小編個人很喜歡左邊的舊版瓶裝
右邊的瓶身雖然比較具有時尚感,但是少了些古樸之美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和各位讀者閒聊一下。每當談到蘇格蘭酒,大家首先聯想到的大概非威士忌莫屬吧?的確,在今日風行全球的酒種當中,葡萄酒、威士忌大概可以算是最耀眼,也最為重要的兩顆明星。雖然伏特加也很有銷路,但如果扣掉調酒用途,那麼伏特加的需求量恐怕得扣去70%以上吧?

雖然蒸餾烈酒有著如此龐大的市場價值,但在人類悠久的飲酒歷史中,高酒精濃度的蒸餾酒並非飲酒者的常態飲品。古代社會裡,酒精濃度較低的發酵酒(啤酒、葡萄酒等)通常被用來代替不甚乾淨的飲水


希臘飲宴圖  
對於希臘、羅馬時期的人來說,葡萄酒加水一起喝是很常見的事
 在當時的社會文化中,只有野蠻人才會純飲葡萄酒而酩酊大醉
而酒精濃度不高,又加水稀釋的葡萄酒,便有了補充水分的止渴效果 


而蒸餾酒,則是煉金術師們用來追求長生不老以及轉銅為金副產品。因此,古代人不僅用酒來增進健康,更用酒來維持生命


(偽)草地狀元:揭開煉金術師的神秘面紗  
諸君可以從上面兩張圖發現,煉金術師與蒸餾技術的進步息息相關
沒有這些奇想者,我們也不會有今日多采多姿的酒種可以享用。 
所以修士與煉金術師常常眼睛瞎掉,很有可能是假酒喝太多(無誤)... 


時代進步、醫學昌明,這些添加了許多秘方、或是浸泡多種草藥,用來強筋健骨、延年益壽的酒種,反而變成調酒師手中變化多端的香甜酒(Liqueur),提供雞尾酒中的。眾多香甜酒廠也投入了這個求新求變,獵奇多彩的市場。但就在這樣的風氣中,仍然有些酒廠默默地經營著樸實無華、甚至略嫌單調呆板的家傳事業。



各種調酒用的香甜酒  
調酒用的香甜酒往往具備了濃厚的香味和豐富的色彩
通常沒辦法直接喝(太甜), 看起來非常漂亮
但其實與最初香甜酒的用途很不相同了! 


1982年,一名蘇格蘭商人在蘇格蘭西部穆爾島(Is. Mull)成立了蘇格蘭酒精飲料公司(The Scottish Liqueur Centre),廣蒐蘇格蘭當地具有特色的地方酒款,並將之商品化、加以流通可倫巴麥芽香甜酒正是其中最被重視的一員。早期蘇格蘭農村會將收成的小麥與各種穀類煮成雜粥(Brose),一方面便於保存,另一方面也可以省去磨麵的人力。


看起來非常不怎麼樣的地區食物...  
正如您所看到的,這就是蘇格蘭地區非常常見的在地料理。
其實有點像華人世界的番薯稀飯...原本
是窮苦人家用以果腹的食品
後來卻成為懷舊、堅毅的象徵。


慢慢的,農婦發揮種種巧思,在麥片粥裡加入了各種香料、奶油、以及蜂蜜等調味品,不但增加口感、也使麥片粥成為蘇格蘭農民終日工作的活力來源。冬日時,農人們甚至將烈酒加入麥片粥中食用,不僅可以止飢,還能禦寒。而麥片香甜酒也就這麼無心插柳的被開發出來,成為蘇格蘭農村生活的一部分。


鄉村的冬夜,令人有無數想像...  
"愛爾蘭咖啡"的發明也與冬天的山中小屋有關
"蛋酒" 和"公牛彈丸"更是禦寒與治感冒的偏方
可見許多調酒的出發點都來自禦寒或治病 

    

有鑑於此,蘇格蘭酒精飲料公司將當地流傳已久的麥片香甜酒配方加以再製,對於原始配方完全不加更動,直接生產販售,目的就在於保存這道對蘇格蘭人來說頗具意義的「古早味」食品。這支酒的內容物非常單純(?),首先,它使用了蘇格蘭吉運登(Tullibardine)蒸餾廠「麥芽」威士忌為基酒,形成麥片粥的骨幹。接著加入奶油蜂蜜,以及地方特色食品一定要有的「家傳秘方」,就完成了這支香甜酒的調製。很簡單,不是嗎?對於早期蘇格蘭農婦來說,可沒有閒情逸致調製需要七七四十九天才能完成的提神飲料啊!


很老實的官網截圖  
Scottish Liqueur Centre的官網設計非常貼心
由上而下說明了威士忌、奶油、和蜂蜜的採購廠商
不怕人仿冒的自信溢於言表...果然還是要有家傳秘方才能大聲啊! 


在寒冷的冬夜中沖一杯麥片粥,倒入一小杯Columba cream,除了溫暖空空如也的腸胃以外,也讓蘇格蘭高地農民的剛毅精神,溫暖我們疲倦的心


[總是溫暖你的心,雀X咖啡]--小編真該拿這句Slogan去投稿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