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接著上次的第一集《醇品烈酒誌》,小編這次要和各位分享班瑞克酒莊的第二種酒款。各位朋友在好好閱讀這幾篇「以實用為目的」的專題後,應付市面上常見的各種威士忌酒標大概都完全不是問題了!雖然小編全文以班瑞克蒸餾廠為中心,但所談的問題恰好也包含了大部分威士忌飲用者在酒標閱讀時常常遇到的疑難,相信在結束這次一系列專題後,能使諸位朋友從「威士忌小學」升級為「威士忌中學」。至於已經深通此道的朋友們,也歡迎各位不吝指教,與小編相互切磋、教學相長啦~


不知為何小編想到[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句話時,就想起了這張圖...  
有道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小編非常樂意與各位讀者朋友交換意見。
不過話說回來,這個撞衫真不是普通的尷尬... 

 


 

 


今天的來賓是班瑞克的12年紅鼎威士忌,托偉大進口商翻譯的福,小編在初次聽到這隻酒的中文名稱後深覺品味有點…天幸進口酒不需要中文酒標,我們就來看看這支酒在酒標上有哪些玄機吧!按照前例,我們由頭到腳開始看:


班瑞克12yr雪莉桶酒標示意圖  


1.Matured in Sherry Wood

這句話可以翻譯為「在雪莉酒桶中熟成」,相對於葡萄酒桶陳常強調的「法國橡木桶」「新桶」,威士忌用橡木桶著重的是「在裝這批威士忌前,這個木桶裝了什麼酒」,隨著木桶裝過的酒種不同,連帶就會影響威士忌新酒在桶中熟成後的風味。


Bruichladdich Bordeaux Collection A  
威士忌對桶子的重視也成為一種特別的賣點
上面這支則是來自艾雷島布魯萊迪(Bruichladdich )蒸餾廠的作品 
最大特色為使用拉菲堡桶進行陳年...真有點買櫝還珠」之感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班瑞克的紅鼎12年便是以盛裝過雪莉酒的橡木桶進行陳年。對於台灣飲用者來說,最熟悉的威士忌風味大多屬於「重雪莉風格」,酒色深、香氣濃郁、口感圓潤飽和。


走遍全省宴客場合都不能少的麥卡倫同學~  
麥卡倫(macallan)蒸餾廠就是對雪莉桶風味非常依戀的品牌
隨著出售量越來越大,以及西班牙橡木桶漲價的影響
近幾年推出
「黃金三桶」(Fine oak)系列舒緩產能不足的壓力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近一點~  
這張圖要談的是Aged 12 Years 下面的兩行金色小字...
其他部分大抵上可以參考烈酒誌的第一篇~ 


2. Non Chill-Filter

這個辭就比較複雜了,直譯來說,這句話作:「未冷凝過濾」,顯然我們得先解釋什麼叫做「冷凝過濾」。所有的酒種釀造過程中,一定包含了「過濾」這個步驟,畢竟沒有人想在酒裡喝到葡萄渣或是麥殼、米糠吧。但在蒸餾烈酒的狀態下,過濾後仍然會有一些懸浮物質留在酒中,在常溫下就會出現奇怪的結晶成份,消費者買到後多少會有點在意。


在葡萄酒中也有類似的東西,開瓶看到應該會嚇一跳!  
這玩意叫作酒石酸(tartaric acid)
出現時不用驚慌,代表這支酒未經過濾,如果來源可靠
很可能是好酒和老酒的代表。 


為了避免造成疑慮,蒸餾廠在裝瓶之前會先將原酒降溫,把酒中的結晶物質先「逼出來」,將之過濾後再行裝瓶,因此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酒才不會產生白色結晶,所謂「冷凝過濾」就是指這個步驟。但有些蒸餾廠認為「冷凝過濾」所濾掉的「雜質」,其實包含了許多香氣成份。因此為了維持酒質的純粹與完整,某些蒸餾廠遂去除了「冷凝過濾」的步驟。而研究發現,當酒精濃度在46%以上時,常溫下就不會出現白色懸浮體,也因此46%就成為「未冷凝過濾裝瓶」的標準濃度。


某著名白色小鳥品牌威士忌...    
有人標榜「未冷凝過濾」,就有人標榜「超冷凝過濾」
如果以釀造理論來說,超冷凝過濾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小編到現在還是百思不得其解>"<... 


3.Natural Colour

最後這個辭對於許多酒友來說可能很奇特,直譯可作「自然色澤」,難道威士忌還有「人工色澤」嗎?很遺憾的,確實有。基於市場需求、酒廠風格、品管穩定等等因素,有時蒸餾廠或是裝瓶酒商會在原酒陳年完畢後,添加「釀造用焦糖」


恐怖的釀酒科學...  
只要加一點點,就可以達到"未陳年"、"12年"、"30年" 的色澤變化
是不是很神奇呢!雖然對人體無害,但還是覺得很驚心... 


這種焦糖的色澤焦黑,但沒有甜味。加入酒中會使酒色呈深琥珀色,看起來風味濃郁、陳年時間長。英國法定規範中並不禁止酒商使用焦糖改變酒色,因此這種行為並不違法,也無須標示在酒標之上。話雖如此,許多對於品質有所堅持的蒸餾廠不願作這種「有點犯規」的舉動,因此會在酒瓶上特別標示「自然色澤」,就表示這支酒的顏色完全來自於橡木桶陳年的色澤,而非酒用焦糖的調色。


知道她叫孟姜女的人比較多的甘草演員-林美秀  
雖然小編並不是什麼健康生機飲食支持者
但對於用來彰顯格調的酒類飲料加入太多人造材料也頗為介意...


 


 

 

若是要小編整體形容一下班瑞克12年紅鼎威士忌,恐怕會有老王賣瓜之嫌,因此就請容小編引用一下兩位酒界前輩對於此酒的意見吧!


Whisky 100-威士忌達人百大品飲紀錄  
台灣空前(大概不會絕後)的威士忌品賞參考書
既然說是參考書,也就是內容「僅供參考」
諸君能抱著寬廣的胸襟,多方嘗試才是正道。 


首先是著名的「威士忌達人」-林一峰先生:

「深琥珀的酒色,原以為雪莉桶的比例較高,聞起來卻是以波本桶為主的香草調及太妃糖調,酒香十分濃郁。」-《百大品飲記錄》,頁127。



以及已故的烈酒專家暨《酒訊》創辦人-莊雲斌先生:

「…初入口時飽滿強悍,有點嚇一跳,但瞬間轉為相當圓潤柔順,濃甜中夾帶酸度和澀度的口感,極富戲劇性變化…」-《百大品飲記錄》,頁127。



喜愛雪莉桶風味的威士忌行家們,是時候走出品牌迷思,多給自己的味覺一點信心吧!本店的烈酒酒藏尚不只於此,除了葡萄酒外,也很歡迎舊雨新知們來店指教唷!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