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葡萄酒專,面對少說數十,多則數百款各色酒種。前有法文德國義大利文聱牙酒標,後有虎視眈眈酒專人員上下打量,許多入門酒友多半因此望而生畏。


這就叫做虎視眈眈...  
對於一個初入門的葡萄酒飲用者而言,
與酒專人員談話的焦慮恐怕不輸被老虎盯著的小綿羊...
 


為了不想被當成「盤子」給店家敲一筆,往往強充內行,不願與店面人員多作交談,怕使對方有「可趁之機」。在緊張的心情中盡可能流暢而有力的抓起一瓶價格和酒標都過得去的酒,拿到櫃台結帳,優雅而瀟灑地離開店家,又一次完成購買葡萄酒的艱鉅任務

 

任務完成示意圖(?)  
貓:你抓不到我~你抓不到我~啦啦啦啦啦啦~
狗:(其實你忘了鎖門了...)
 


看起來有點滑稽,但是對於某些剛開始進入酒專選購酒款的朋友來說,這可是比看牙醫還讓人痛苦的經驗。在小編的觀察中,入門酒友通常有兩種傾向保護心比較強,為人謹慎的人,會採取上述的「低調採購方案」。第二種個性比較開朗大方,隨和外向的人,雖然願意與酒專人員交換意見,但是受限於經驗與知識的不足,所以往往得和酒專人員談上一大圈,才能找到滿意的酒款。開瓶之後還未必符合他的想像,甚至因此對所有葡萄酒或是該酒專失去信心這兩種狀況都絕非葡萄酒專所樂見,以下小編就設計了兩個情境題,各位朋友也不妨回想看看符不符合自己的葡萄酒採購經驗。

 

是這瓶...還是那瓶...?  
獨自面對眾多葡萄酒而不知從何選起的困擾
或是與和不熟悉的酒專人員交談又唯恐被強迫推銷的困擾
難道買個酒好好享受真的得那麼辛苦嗎? 

 

 




情境A:平日的夜晚,某葡萄酒專賣店中

一名上班族打扮的男性走進店裡:

店員:您好,請問在找什麼樣的酒嗎?

男子:沒關係,我自己看看就可以了。

(十五分鐘後,男子走出店門)。

店員:謝謝您,拜拜~

 

沉默是金,膠帶是銀...  
去逛有酒專人員的的店面而沉默不語真的很可惜
有時會因此錯過買到好酒、找到好店、交到好朋友的大好機會
(當然,小編也不排除因此被糟糕服務人員踩到地雷的可能性...) 



 


情境B:平日的夜晚,某葡萄酒專賣店中

一名上班族打扮的女性走進店裡,以下是她和店員的對話:

店員:您好,請問在找什麼樣的酒嗎?

女子:我上次和朋友聚會的時候,喝到一隻很好喝的紅酒,想看看你們這裡有沒有。

店員:呃…請問一下您記得是哪個國家的酒嗎?

女子:不記得了耶,但是標籤是紅色的,上面還有印一隻鳥

店員:嗯…那有可能是新世界酒,你記得它的口味大概是怎樣嗎?

女子:記得啊,它喝起來不酸不澀,感覺有一點甜,但是不會太甜

店員: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店裡雖然沒有紅色又有鳥的酒標,但是這邊這支的口感跟妳說的狀況可能很接近,妳要不要試試看?

女子:喔…好吧,不然我試試看這支好了!

 

大家都有過的消費經驗...  
只憑口味的印象和店員溝通最常出現的狀況...
各位不妨回憶看看自己買鹹酥雞,和老闆說"一點點辣"時
十次中有幾次是自己滿意的辣度? 



 

這兩種狀況大概是入門者最~~常發生的情況,乍看之下,情境B好像是個滿好的結局,但嚴格一點來看,誰也不能保證店員介紹給她的酒到底符不符合她心目中「不酸不澀,感覺有一點甜,但是不會太甜」的印象。因此,她花了錢,和店員溝通,也拿了一瓶酒回家,但卻很難保證那瓶酒將會帶給她美好的品飲經驗


推薦者最怕遇到的狀況...  
諸位一定都曾有過送禮給人的經驗吧?是不是很忐忑呢?
這種心情就是"負責任的"酒類從業人員推薦酒款時最主要的壓力


而情境A就更糟糕了,基於種種原因,男子沒有嘗試著與門市人員對談。也許他心裡已經有目標酒款,即便如此,還是可以試圖和店面人員討論自己的需求。否則來了又走了,白白浪費一次可能得到協助的機會這種情況如果一再發生,在酒專人員與消費者之間會慢慢產生一道藩籬,消費者一直沒有選到自己滿意的酒,輕則對該酒專喪失信心重則甚至對品飲葡萄酒失去興趣,對於從業人員與消費者都是很糟糕的事情。


在這篇文章中,小編提出了這個問題,就是希望能在之後的專題中與各位酒友討論「如何有效率的透過酒專人員買到理想酒款。每個人的想法或有不同,小編盡力從消費者與從業者兩方面的角度來思考,試著指出一些基本原則,敬請期待!


[下回分曉]圖還是要有吸引力一點!  
如果酒專人員都長這個樣子...
大概客人們都會很願意踴躍與她談話吧!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