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篇文章中,小編將以一個從業人員的角度,談談如何有效率的得到店員的幫助:首先,當你進入一家酒行時,請先觀察這間酒行的調性如何,同樣是賣酒的地方,有些江湖味很重,有些學術性很重,也有些時尚感很重,這些都是消費者最好能抓個大概,察言觀色之處。


左:「這支酒賣這麼貴,這樣好嗎?」右:「我會提個他無法拒絕的條件」       客人你是不是走錯路了?這裡是實驗室...   日本非常流行的[葡萄酒酒吧],台灣似乎不太多...  


如果你確定自己走進去的是一間專業清爽的葡萄酒專賣店,而你也有想要買一支酒的打算,那麼以下幾個問題可以快速的幫助酒行人員準確地找到你想要的酒款


鴨子聽雷示意圖...  
這種「雞同鴨講」的狀況格外令人感到苦惱... 
如何循循善誘出顧客的需求並加以滿足
是服務業者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快樂! 


和一般消費者所想的不同,在討論口味、產區之前,您最好能「告訴門市人員你的預算範圍」。不要害怕如此一來會讓你顯得很寒酸,如果在交易過程中你感覺店員的勢利眼使你不快,最直接的制裁方式就是再也不進去那家店,畢竟錢在你的口袋裡,You are the BOSS! 透過說明預算限制,可以快速的把店裡一大部分的酒種篩選出去,店員通常會很樂意把講解的重心放在你真的需要的酒款上。


不要浪費生命,時至終將逝去  
在緊張的現代社會中,時間對於每個人都很重要
有效的與專業人士溝通,您可以節省更多時間 


談完預算以後,門市人員會按照你的價位需求把你帶到店內該價位酒款較多的區域。這時候,如果你有特別的產地需求,就可以提供給店員參考。如果沒有,你就可以向店員提出你的口味偏好。直接說「喜歡甜」「不喜歡澀」當然多少有點幫助,但是每個人的味覺都不相同,店員聽過之後也只能憑經驗判斷


新世界Vs舊世界
同樣是800元的葡萄酒,新世界與舊世界產區的特性截然不同
同樣「結構完整,單寧緊實」的特色在新舊世界酒中可能會有兩倍價差


這時候,如果店裡有開放試飲的酒款,請你不用害羞,直接要一點來喝喝看。不只是貪小便宜喝一點免費的酒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次試飲說出:「我想要比這支酒甜一點,然後不要那麼澀的酒」。或是「我喜歡這支酒的口味,但是我受不了它的香氣」。如此一來,你與店員就能在有「比較基礎」的前提下討論,而不只限於很抽象的「甜」或「不甜」等等。

 

免費試喝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有人歸納出五點「試喝時的注意事項」,小編覺得滿有道理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上圖去看看~ 


透過以上的步驟,不論是價格或是口味特性,大概都會符合你的需求。接下來,你是想和店員多聊聊,認識一點酒類的常識也好或是拿了你要的酒,回家好好享受也好,這些都取決在你。順利的話,也許進酒專5分鐘後就可以結束這個交易過程。簡單、有效、而且絕對比漫無目的地詢問精準許多。

 

所有業者心中的「好客人」
「我討厭作決定,每種都給我來一瓶!」 
當然遇到這種狀況時也能夠快速成交啦...


除了上述的一般狀況外,往往我們不一定是為自己挑酒,更多時候是要買酒送人。在這種狀況下要如何尋求店員的協助呢?首先,在告知預算作為大前提後,有幾個重點送禮者要先掌握:第一是收禮者的年齡和身分。這點幾乎可以決定80%的方向,如果年齡和身分確定以後,接著最好能知道收禮者平常有無飲酒經驗?習慣飲用的酒類是甚麼?這樣一來拍到馬腿上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否則就只能「望標生義」,專買漂亮酒標送人了!(其實這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辦法...)

 

超豪華第一號樂章(Ops1)禮盒組
由於選擇實在太多,要買酒送人對初學者來說負擔很大
如果能妥善利用專業人員的知識與經驗,能達事半功倍之效。 


除了隨手購買和挑選禮物之外,如果你有某支想要找的酒,或是喝到了一支很喜歡的酒,想要簡單地把它記起來,方便日後詢問店家時,要注意那些事情呢?首先,不要費心去記酒名,因為外文酒名往往又長又難記,而且大家通常不會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念法,就算記得也幫助不大。除非它有個響亮通俗的中文譯名,否則名字的部分從略就可以了。真正要記得的部分,是該酒的產酒國。市面上的葡萄酒通常有著明顯的區域傾向,記得酒的產酒國,不但可以增加找到的機率,同時若是店裡沒有那瓶酒時,店員也比較容易推薦口味類似的酒款

 

出處:Kevin Zraly-葡萄酒入門,頁44
法國有個著名的白酒產區:普依富賽(Pouilly-Fuisse)
從圖中老婆與老公的對話,可以想像「語言不通」的問題不只限於華人


這麼一來,不論送禮、自用、選酒找酒,諸君可以一本書都不用看,只要找到可靠的酒專人員,並且問對問題,就能自由自在地徜徉於酒海當中。既不用熟知各色酒款,也不用擔心被人漫天要價,灌單灌到滿出來,輕輕鬆鬆就能享有專業的選酒過程,豈不快哉!


學生與工程師共同的痛...
適當地活用酒專人員的專業知識,節省自己的時間與腦力
飲酒選酒會是很簡單的事情。
當然,為了避免「遇人不淑」,還請各位朋友眼睛放亮啦!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