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無法正確顯示網頁內容,建議改用Google Chrome或Firefox瀏覽器。

 

不知不覺間舊世界也走到最後一個國家了,在一望無際的舊世界產酒國中,法、西、義、德大概可以總括將近70%以上的舊世界酒款。西班牙幾乎全以紅酒著稱,法、義兩國屬於紅白雙修,但主要其實還是以紅酒為主。唯獨德國完全以白酒聞名,由麗絲玲(Riesling)葡萄掛帥的各種白酒遍地開花,奠定了德國白酒的世界強權地位。以下就讓醇品帶著各位一路看看不同價位間德國白酒的性價比表現吧!

 

德屬與法屬阿爾薩斯(alsace)    
世界上只有兩個地方使用右邊這種瓶身
不幸的是這兩個地方風味天差地別...
法國(阿爾薩斯地區)不甜、德國微甜, 兩地又都是用麗絲玲葡萄
因此常常會有「按瓶索驥」的初學者慘遭雷殛... 

 

 

 


 

 

 

寫在前面
星號不只是指酒質唷,
還考慮了名氣、好用程度等指標後與
其他國家同價位酒款相比的『划算度』

 


 

500元以下:★★(飲用者口味不合)★★★★(飲用者可以接受甜味,或用在非正式場合時)

 

雖然德國白酒的價格與分級關係不大,不過為了容易理解,本文還是以分級制度來進行各價位帶大略的產品狀況,在此價位中,絕大部分的德國白酒都屬於QbA等級(詳細的分級意義可參照此文)。而德國白酒稍具甜度的特色,使它在嗜甜的台灣市場笑傲俾倪、旁若無人。

 

一路從法國篇讀到本篇的讀者一定有此概念,低價酒的共通性質通常是酒體輕、變化少、容易飲用。這些特質對於講求平衡、結構,與變化的紅酒來說是大問題,但是在原本就相對輕巧的白酒影響不大。因此那怕是百元起跳的德國白酒,同樣具有「酸酸甜甜」的宜人口感。冰鎮飲用的習慣更使低價酒有時酒精感較重的特色不易被發現,除非飲用者本來就不喜歡甜味,否則踩到地雷的機率不大。

 

醇品唯一要提醒的是,這種價位帶雖然口感宜人,但是清淡的酒體與層次變化較少,過於簡單的特色,使它有時不太適合用來招待重要客人或是使用於正式場合,各位在使用這類酒款時要特別注意T.P.O.

 

 

 

場合的不同往往決定酒款的不同,不可不慎啊!  
「要開哪一瓶?」是個簡單又複雜的問題
懂得視場合和時機的不同決定酒款是重要的技能
不僅可以賓主盡歡,同時還可以把酒錢省在刀口上! 

 

 

 

500元─1000元:★★★(缺乏背景知識)★★★★(合乎飲用者期待,或用在較正式場合)

 

這個價位的德國白酒可能介於QbAQmP中的KabinettSpätlese等級,德國白酒統一以甜度分級,而增加甜度的方式就是延遲採收時間。在不考慮釀造方法和風土差異的前提下,通常等級較高的德國白酒甜度也會較高,並且具有較好的風味層次。在這個價位的德國白酒就不只是「酸酸甜甜」的酒精飲料了,同時也具有良好的鑑賞性,對於性好此道的飲者來說更是如此。

 

醇品建議,在購買這種價位的德國白酒時,最好對於幾個主要產區和品種風格稍具認識QmP等級的詳細分級也要有點概念。如果實在懶得記資料,隨便拿一瓶也不是不行,只是東西買來不合預期的機率會上升不少。

 

 

 

看起來複雜但實際上也還好的德國分級圖  
分級狀況就是這張表
不用完全了解意義也沒關係
只要知道字越長越貴 、品質通常越好就行了!

 

 

 

1000元─2000元:★★(飲用者經驗尚淺的狀況)★★★(贈禮或是單飲的狀況)

 

在此價位中,大概清一色都是QmPSpätlese等級以上的酒款了,同時也是德國葡萄酒精品的中流砥柱,通常具有不錯的品質。之所以在划算度評價中沒有出現「星星堆滿天」的原因,和其在中低價位大放異彩的原因相同。由於德國白酒風格易飲,白酒的氣息通常又比較隱約不彰。如果一般初學者立刻就以中高價位德國白酒下手,很容易會因為沒有適當的比較基礎,而感受不到中高價位白酒的纖細與層次感,其性價比當然比較低。換句話說,若是已有接觸過低價酒的經驗,當然就容易從中辨識出高價酒的風味特色。而對於稍具經驗的飲者而言,不論贈禮或是單飲,中高價位德國白酒都算是安全又有品味的選擇

 

醇品建議,若是要選購這個價位的德國白酒,最好可以開始注意莊園、產地、年份等風土特色,隨著產地、釀造方法、品種的不同,德國白酒其實不只「酸中帶甜、清爽易飲」那麼單純唷!

 

 

 

真畫?假畫?傻傻分不清楚!  
葡萄酒彼此之間的品質差異有時和藝術品一樣
僅僅具有雖然關鍵但極細微的不同
需要有相當的鑑賞能力與經驗才能有所感受 

 

 

 

2000元以上:★★(用在送禮之類的社交目的上)★★★(飲者本身並非特別熱愛,購買動機只是嘗鮮)

 

到這個價位以上的酒款可能已經到冰酒(Eiswein)甚至是逐粒精選貴腐(TBATrockenbeerenauslese)這種高級德國白酒了,其中的TBA與法國索甸(Sauternes)和匈牙利托凱(Tokaji)通常被合稱為:「世界三大貴腐酒」,其濃郁的香味與甜度、超耐放的高陳年潛力、高不可攀的品飲門檻(不論品味或是售價皆然),使此類酒款通常較為小眾。

 

對於初學者來說,若以這個價位的德國白酒入門,對這類酒來說有點「大材小用」,醇品建議還是先從平價德國白酒入手,循序漸進會比較適當。

 

 

 

這就是貴腐葡萄的流轉示意圖  
從健康的左邊第一顆,到貴腐化的右邊第一顆
可以看出減少了許多水分,要釀成一瓶貴腐酒難度甚大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