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醇品要介紹來自智利,有個美麗名稱的桑雅(
Seña)同學。 

 Sena  
Seña
LOGO設計相當典雅
不論是酒名還是瓶身都很女性化

Seña的出身其實頗有來頭,她是雅柏利達酒莊(Arboleda)旗下的一員。在1990年,美國的葡萄酒業巨擘-羅伯蒙岱維(Robert Mondavi) 首度來到智利進行考察,並且認定智利具有龐大的潛力,自此積極發展在智利的釀酒工作。

 Robert Mondavi(1913-2008)  
改變世界葡萄酒生產版圖的男人
新世界的葡萄酒教父,Requiescat in Pace
 

Opus One  
不認識上面那位老先生,也應該會認識這個標籤吧?
沒錯,就是鼎鼎大名「第一號作品」的創造者(之一)
 

1999年,Robert Mondavi與智利的資深釀酒人Eduardo Chadwick終於在阿空加瓜谷(Aconcagua Valley)找到理想中的葡萄生產地,並建立了Seña酒莊,遂由Eduardo Chadwick進行實際的管理與釀造(目前已交由Francisco Baettig接手釀造工作),也展開了Seña追求智利頂級品牌的雄心。

 errazuriz    
Eduardo Chadwick何許人也?他就是Errazuriz與Arboleda的掌門人
Seña與Arboleda都是Chadwick和Mondavi合作的結晶
與上述的Opus One意義頗為類似

由大名鼎鼎的Robert Mondavi發起建立的Seña莊園,在釀造的業務上自然絲毫馬虎不得。Seña園內種有多種葡萄,其中以Cabernet Sauvignon作為葡萄酒的結構主體,再依照當年的收成狀況調配另外幾種葡萄以均衡酒質。此外,Seña莊園內的所有葡萄皆由手工採收,將葡萄送進酒廠後,還必須將果梗、莖、葉與葡萄分離,以免在釀造過程中產生不必要的雜質。釀造完畢後,再將酒裝入中度燒炙的法國全新橡木桶中18個月,最後才進行裝瓶。

很有趣又用心製作的影片,影片的主角是南法普羅旺斯的酒莊
各位觀眾可以在短短一分半左右的時間看到許多農場工作實況
從手工採收、手工揀選、一直到最後的榨汁,小編強力推薦各位觀賞

 

烤桶工作  
看起來很壯觀吧?這就是「烤桶」(Barrel toast)的情形
橡木桶在經過燒烤後,會自然產生彎曲而固定,增強木桶結構
烤桶的另一個目的就是透過火烤來活化木頭中的精油成分
葡萄酒中諸如咖啡、香草等氣息就是來自於燒烤程度不一的桶子

也因為Seña莊園的精益求精,為求進一步推廣智利酒的競爭力,Eduardo Chadwick仿效1976巴黎品酒會的故智,從2004年開始在柏林、巴西、東京等地舉辦一系列的盲飲品酒會,由歐洲等國的專家進行評鑑。而Seña旗下的猛將們遂在這個不認廠牌,只求風味的戰場上與Chateau LafiteChateau MargauxChateau Latour等傳統大廠互有勝負。

五大酒莊示意圖  
經常被拿來當作標靶的「樹大招風五人組」
一方面也可以顯示出五大酒莊難以撼動的名氣與形象
中間Chateau Haut Brion的瓶身,與左邊Chateau Mouton的酒標
在五大酒莊中造型深具特色

 

其中Seña的2003年份曾在2006年的多倫多盲飲會中擊敗2000年份的法國拉菲堡(Chateau Lafite);2008年,在阿姆斯特丹的盲飲會中,Seña 20042005年份各自擊敗Chateau LafiteChateau MargauxChateau Latour三大酒莊的2004年份。種種彪炳戰功,足以顯示SENA的實力已屆世界頂級酒莊水準。

2004柏林品酒會實況  
從這個陣仗就可以看出盲飲品酒的慎重
而從2004第一場柏林盲飲會後,至2011年為止在世界各地一辦再辦
也可看出Arboleda酒莊資本雄厚,信心十足的一面

 

 

編的快樂講古時間就先告一段落
接下來是各位讀者熟悉的「剛胸吼母溪乾」(工商服務時間)

小編畢生的夢想就是可以在街上看到別人這樣賣葡萄酒
(小販拿出一瓶Chateau Mouton 1993)
「(台語口音)你看麥,法國原裝進口高級葡萄酒
外面還畫一個"七仔謀請衫",金罵機管蝦兔某盪咩吼哩開...(敲槌子)
八萬免、七萬免,一罐賣你六萬九千九!六萬九千九有人要某?」
不知道這樣賣酒能不能增加營業額?

諸位酒友只要用上述Chateau LafiteChateau MargauxChateau Latour等著名酒莊近十分之一的價格,就能購入與之分庭抗禮的智利頂級紅酒。既可用於收藏、鑑賞;或是呼朋引伴、三五好友合資購買,自己也能在家舉辦個「Seña垂直品酒會」。終於可以不用再和人擠破頭爭奪智利王Almaviva去潑在別人身上了!

 不管橫看豎看都很帥的一青兄  
友情提醒:把紅酒往女性身上潑是不會幫您追到女孩的
遠峰葛格有練過,各位朋友不要學唷!
 

相對於發跡甚早的Almaviva來說,Seña是款還未被太多人注意到的頂級智利酒(但是應該不會被埋沒太久才對…),請各位趁早親自體驗看看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本文內所有圖文若有引用他人創作者,皆受原作者版權保護,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當立即移除。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