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戀戀酒鄉》酒香四溢 

圖取自官網宣傳除了書本自有酒來香,影片也不少相關的著墨。之前有基諾李維演的「漫步雲端」,讓人對酒莊無限的遐想,浪漫、有趣。

較近有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戀戀酒鄉」,影片中,專賣法國酒的英國酒商史提芬˙斯拜瑞,1976年舉辦一場品酒賽,原想借美國兩百週年國慶日造勢,彰顯法國酒的優勢。沒想到,來自美國加州的葡萄酒,打敗了幾乎是葡萄酒同義詞的法國酒。於是,戲力十足的讓觀賞的觀眾體會到,酒瓶子裏裝的好東西,才是真正贏得顧客的關鍵;酒標與產區只是一個參考。 

其實,這部電影有很多很挑戰世俗的觀點,酒莊主人也有他自己對栽植葡萄的觀察:不能對葡萄藤太好,給它們足夠的肥料和充足陽光,反而會引出它們的惰性,最終釀成劣質酒。應該提供缺乏水分的土壤和貧瘠的生長環境,要讓它們掙扎,才能成就美好佳釀。

另外一個開啟我們新知的是,這個加州酒莊的新酒出桶後,雖然口感上佳但卻呈褐色,幾乎一點賣相都沒有,這不僅是一年心血白費,還會導致自己多年苦苦維繫的酒莊徹底破產。但酒莊主人的兒子卻有年輕人的不服輸,他拿著酒去詢問專業機構顏色變異的原因。終於找到答案:顏色變異,是因為醒酒的時間不足。 

當然,這部電影也是美好結局。加州酒參加了這場大賽後,脫穎而出,不只是這個酒莊崛起,也帶動了整個加州酒的世界行情。 

這部電影讓我學到了,對於栽植葡萄的辛苦與堅持。更重要的是,原來葡萄酒的醒酒,不只是酒客們尋常要做的程序,酒廠在釀造的過程,也需要給酒熟成的時間。才能慢慢讓酒香在空氣中慢慢氳氤開來,結合了我們口鼻舌的感受,酒,就開始了我們品酒時的主觀體會。

 2006左右吧,記得是馮光遠寫過一篇品酒的文章,我常與朋友們分享。因為在品酒會上,人們總習慣用很多的形容詞,來描述這款酒的特殊。有時,不免讓人覺得太矯情。而馮光遠先生的這篇文章,洽是針對這個現象的戲謔。摘錄一小段:「這一款酒有著濃郁的黑醋粟香,還夾雜著番石榴香跟李子香味,口感均衡和諧,像極了個煙視媚行的女子,藝術,這簡直是藝術!(……)」,這樣一來,保證你在品酒圈裡不再被看低。 

想來,品酒需要這樣複雜嗎?三五好友,怡情養性,喝喝說說,別糊弄得自己不自在吧。用文字傳達聲光、影音、嗅味,本來就不容易,只能儘量的朝啜飲後,一波一波不同的感受,找到貼適的字眼,讓其他同好,稍借由我們的描述,一解酒饞。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18歲以下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