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著名的鹿躍酒窖(Stag`s Leap Wine Cellars)、山脊酒莊(Ridge Vineyard)等等,其實美國酒的品質在這十幾年間正整體穩定成長著,許多後生之秀正磨刀霍霍的等著像他們的前輩那樣,挑戰優質葡萄酒的桂冠,這次要介紹的星河酒莊(Star Lane就是其中的一名佼佼者。

 

 星河酒莊兩兄弟  
左邊是小編非常喜歡的莊園精選款
右邊則是旗艦款,看起來很有魄力!

 

Star Lane的釀酒歷史並不短,在二十世紀中葉就開始進行釀造,但是直到1996年被銀行家Jim Dierberg(不是銀行家就是律師,葡萄酒的世界很小的!)收購下來後,才得到新生的契機。

  

超帥氣的律師!  
律師與葡萄酒的因緣複雜到陳新民先生都寫了一篇專論討論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酒緣彙述"的129頁
著名的法國酒皇Robert Parker和澳洲的James Holiday也都是律師
真要說法律人影響21世紀的葡萄酒價格也完全不為過啊!
 

 

 Jim Dierberg認為Star Lane具有發展成波爾多風格的潛力,因此請了前Chateau Petrus的釀酒師前來指導酒莊內的主要釀酒師Nick de Luca,遂使得Nick de Luca被舊金山時報評論為:2008年加州五位最具潛力的釀酒師之一

 

 

洋人也有姓名學嗎?小編覺得兩人長得有點像咧...  
左邊是釀酒師,右邊是蘇格蘭橄欖球明星,兩人同名同姓
小編總覺得連長相都有點類似...尤其是眉心的地方

 

Star Lane的釀造方式相當特殊,由於堅信貫徹風土條件對於葡萄酒的重要性,因此Star Lane用以釀酒的酵母是葡萄採收時附著於上的自然酵母,而非專門釀酒用的釀造酵母。 

 

只見書皮不見內容的示意圖...  
Hugh Johnson在討論酵母菌時談到:

"傳統主義者則偏好完全讓自然環境裡的酵母菌發揮作用,因為他們認為雖然野生酵母的行為不是非常穩定可預期,卻可以讓葡萄酒的香氣更為有趣。但請不要過度延伸,而認為酵母菌也是Terroir(風土條件)的一個層面。"(世界葡萄酒地圖》,33頁。)


發酵中的葡萄與葡萄汁,各位可以注意葡萄沒有去梗唷!  
其實H. Johnson的說法和Star Lane的態度兩者並不衝突。Star Lane認為採用該產區的自然酵母,可以「更好的展現出此地的風土條件」;而H. Johnson的意思則是:當我們談論一區的風土條件時,「不應該將酵母也視為風土條件的一部分」。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說:有鬍子可以表現出男人的「男子氣概」,但是在判斷「男子氣概」時,不應該把「有鬍子」當成條件之一。

 

這不是斯巴達T_T...  
傑哈德·巴狄厄在"PS我愛你"裡只有鬍渣很有男子氣概
在"300壯士"裡留了絡腮鬍更有男子氣概
酵母和風土條件的關係大概是這樣...

 

此外,為了維持葡萄榨汁時的品質一致,酒莊將會按照葡萄的成熟度在不同時間加以採收,有時候會因此讓採收期延長到11月中以後。通常只有貴腐葡萄酒會那麼晚收成,可見Starlane的釀造作工極細。

 

在這樣的精耕細作與釀造下,酒莊的基本款Cabernet Sauvignon2005年的美國Sommelie vents盲目試飲中,擊敗了Caymus "Special Select""Opus One",得到第二名的殊榮,可以看出其實力之深厚。

 

 

     只有盲飲可以得到真相!!    
盲飲真的是可怕的東西,諸君有興趣可以嘗試看看
這是唯一可以跳脫品牌迷思的方法,常會摧毀人對味覺的自信
小編的友人曾經將玉米燒酌當成Jameson愛爾蘭威士忌...

 

除了基本款的Cabernet Sauvignon以外,Star Lane也推出了莊園旗艦款-Astral Cabernet Sauvignon。除了使用與一般款相同的釀造方法之外,Astral採用了海拔1500公尺高度種植的葡萄,接著再以人工進行嚴密的篩選,將成熟度不足、成熟度太高,或是其他品質略有差異的葡萄完全淘汰。接著輕輕的榨一次汁,不重覆壓榨以免雜質也被榨出來,釀造完成後置入橡木桶中桶陳9個月,這才完成複雜的釀造手續。

 

某著名中國傳統吉祥生物啤酒  
只榨汁一次大概就是上面那張圖的意思
在葡萄酒釀造中通常是不計成本的表現
畢竟葡萄酒農和啤酒工廠有完全不同的原料壓力

 

 

 

說到底,刺激營業額還是要打美女牌啊!(眾人唾棄之)  
說文解字的時間告一段落,接下來輪到美女解說員出場
果然賣東西還是要找正妹啊!

 

這兩隻來自加州星河酒莊的生力軍,在盲飲中已經證實了自己的實力並不輸給著名的美國頂級酒,但是價格上卻遠遠超值許多。這支能與Opus One分庭抗禮,甚至凌駕於其上Star Lane酒莊精選款 2005,幾乎是Opus One的三到四分之一。諸位對於這支酒的品質如果有所懷疑,請親自來店裡端起它來看看,厚實的瓶身和重量,絕對讓你想起各酒莊頂級酒的裝瓶方式。


Starlane的熱賣速度真的很恐怖...  
全台灣的Starlane 2005可能已經所剩無幾了...
各位愛好者如果在其他地方看到
掃貨之餘別忘了幫其他人留一支啊!

在Starlane 2005銷售一空後,取而代之的是2007年份,之所以要特別談到這支酒的原因很簡單。相對於2005年份是Cabernet Sauvignon的單一品種,2007版為了追求風土條件的極致完全採用來自酒莊內最為優秀的「快樂峽谷(Happy Canyon)」產區葡萄進行釀製。由於葡萄的成熟速度各有上下,因此酒莊以高達六種葡萄進行混釀。在產區幅員有限的狀況下,產量也較以往年份更少、產品更加稀有。既保有了Starlane的甜美風格,酸度又比2005年份明顯許多,酒質更為平衡清爽。對於「重鹹」口味無福消受的朋友們,是時候投入Starlane的懷抱當中啦!


紅燒肉滷透是小編的最愛阿!!!  
有時候口味非常重的美國酒會讓小編聯想到爌肉的滷汁...
有機會應該淋在飯上吃吃看XD 


Star Lane的莊園旗艦款,深富潛力!機會難得,2005年份的Star Lane所剩有限,有興趣一嘗加州優質好酒的朋友,千萬要把握機會唷! 

 

Star Lane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一、中文品名:美國星河酒莊莊園精選款紅酒

英文品名:Star Lane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產 區:美國Santa Ynez Vally地區(位於Santa Barbara

酒 莊:Star Lane星河酒莊

品 種:80 % Cabernet Sauvignon15% Cabernet Franc5% Petit Verdot

特色:

紫紅寶石的色澤,黑莓果香與香草融合的香氣,黑櫻桃、甘草和黑巧克力混合豐富了味蕾,濃郁酒體帶出多層次的口感,單寧柔順,結構優雅完整且均衡。

特殊獎項:

美國Sommelie vents之盲目試飲中,得到第二名的殊榮,同時間參與競賽的還有Caymus "Special Select""Opus One"

2008 Food & Wine 雜誌評為:"Best new California Cabernet Sauvignon" 

  Star Lane Astral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二、中文品名:美國星河酒莊莊園旗艦款紅酒

英文品名:Star Lane Astral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產 區:美國Santa Ynez Vally地區(位於Santa Barbara

酒 莊:Star Lane星河酒莊

品 種:99 % Cabernet Sauvignon1% Petit Verdot

特色:

特選葡萄園區海拔最高的1,500公尺裡的葡萄所釀製,深紫般如寶石的色澤,成熟的梅子夾雜著香料、葡萄乾和礦物的香氣,摩卡巧克力與煙薰氣味隨後飄然而至,豐滿而強烈,柔和如絲的單寧,餘韻綿長,高雅美妙。

可陳放10年以上。

特殊獎項:

Connoisseurs Guide 93

 

本文內所有圖文若有引用他人創作者,皆受原作者版權保護,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當立即移除。

 

未成年請勿飲酒 喝酒請勿開車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