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介紹的朋友,是來自法國的Les songes de Magdelaine

 

光是酒名應該不太能引起印象,不過如果說它是聖愛美濃(Saint Emilion)所產,也許各位酒友就能有所聯想了?這支酒其實來自於聖愛美濃一級莊園Premier Grand Cru Class B)的Chateau Magdelaine(瑪德蓮莊園)。談到Chateau Magdelaine,應該有不少朋友都知道她除了是一級莊園以外,同時也是摩邑斯酒廠Jean Pierre Moueix旗下的成員之一(關於摩邑斯酒廠,各位朋友可以參考拙文「Petrus的同門師弟」)。

 

Chateau Magdelaine酒標
看了上圖還是一片茫然的朋友先別難過
小編先自首,就算看了酒標也猜不出她的來頭
只能從最上面那行Premier Grand Cru 看出身價不菲而已!


 

Chateau Magdelaine是個有光榮紀錄與悠久釀造歷史的莊園,從19世紀中葉以後Chateau Magdelaine即開始進行釀酒的相關業務。在許多20世紀初的品飲紀錄當中,Chateau Magdelaine時常被與歐松堡Chateau Ausone寶雅堡(Chateau Belair-Monange相提並論,三者的排名往往互有上下。

 

 右圖出處:劉永智-頂級酒莊傳奇,頁110(DRC酒莊大門)    
除了藍天綠地以外,葡萄酒莊的外觀也是很重要的
像右圖這扇大門,各位看官知道是哪個酒莊嗎?


 

 1952年,Chateau Magdelaine正式被Moueix家族所購入,如果以在Moueix家族的輩份論,Chateau Magdelaine應該算是Chateau Petrus的師兄才對,因為Chateau Petrus1961年時才被納入Moueix家族的事業版圖中。Moueix家族開始經營Chateau Magdelaine後的第六年,Chateau Magdelaine獲選為Saint-EmilionPremier Grand Cru Class,與另外12個酒莊並列。此後在十年一度的評選中始終屹立不搖,聲勢維持至今。

 

帥哥釀酒師登場!
為了女性酒友的福利,小編特別翻出了Edouard Moueix這位仁兄
他不但是Moueix家族的傳人,同時也是Chateau Magdelaine的釀酒師!
平心而論,與其說是釀酒師,他似乎更像電影明星一點...

 

 

在談完Chateau Magdelaine的歷史與現況後,我們就來談談今天的主角:Chateau Magdelaine所產的副牌酒:Les songes de Magdelaine

Les songes de Magdelaine
有別於Chateau MagdelainePremier Grand Cru
Les songes de Magdelain則是 Grand Cru
一字之差,價格可以差上四五倍(汗)

 

由於Chateau Magdelaine位於Saint-Emilion的精華地區,與著名的歐松堡位在同一產區,在品質上自然更有保證。如同大部分的著名波爾多酒莊,Chateau Magdelaine也擁有自己的副牌酒。除了正規年產3萬瓶的數量以外,每年也有2萬瓶的副牌酒出產。正牌酒3萬瓶、副牌酒2萬瓶,對於一個右岸名莊來說是個頗有特色的數字。由於產區小,酒莊面積不大,因此波爾多右岸產區的產量通常少於左岸。但是也未必全然如此,在聖愛美濃名列特等A級莊園的白馬堡(Chateau Cheval-Blanc)其實有每年10萬瓶的產量,其副牌酒年產4萬瓶

 

 

一般狀況下,著名莊園為了維護其正牌酒的品質穩定,會按照該年份的葡萄成熟度進行區分,一部分用來釀造副牌酒,因此正、副牌酒其實都來自於同一莊園。由於正牌酒的售價往往遠高於副牌酒,因此「每年要釀造多少正牌酒?」有時候不只是釀造品質的考量,同時也是影響酒莊收益的關鍵

 

 

 

 

   
在林裕森的"城堡裡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一書中曾經指出:
"維持產量也是調配時要考慮的重點
因為二軍酒的價格常常只有一軍酒的三分之一
如果挑選太嚴格,一軍酒的產量銳減會大幅影響酒莊的收入"(頁48)
是以問題只有一個:
名譽還是獲利?


Chateau Magdelaine的案例中,釀造出的正、副牌酒數量相當接近,顯示了兩件事情:首先,可以看出Chateau Magdelaine對於自身的正牌酒品質控管相當嚴謹,即便總產量已經不大,仍然僅釀造了3萬瓶的正牌酒,而未大量釀造正牌酒來增加獲利,對於一個著名莊園來說是個負責任的表現。此外,「極高標準的品質篩選流程」反映了另一個事實,也就是有許多可能只有細微品質差距的葡萄被用作副牌酒的釀造上。因此,無形中也拉近了副牌酒與正牌酒的品質差距由這個角度來看,Chateau Magdelaine嚴格的品質控管除了造福買正牌酒的消費者,連帶也讓買副牌酒的消費者占了便宜!而酒莊透過嚴格的品管維持了品質,也對商譽相當有利,形成了三贏的局面。

 

 

好久不見的張國志老師!  
老師有講你有沒有在聽
買酒不可以只看名氣!看名氣!看名氣!
結果你沒有在聽嘛!(丟筆)

接下來輪到本文的工商服務時間~

 

Chateau Magdelaine由於地理位置良好,再加上嚴格的品質管制,價格不菲也是意料中事。雖然同樣屬於Premier Grand Cru,但是比起聲名大譟的歐松堡與白馬堡,Chateau Magdelaine的正牌酒價格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而前文提到Chateau Magdelaine對於正牌酒的嚴格要求,連帶也增加了副牌酒的品質。想要一嘗Saint 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滋味的朋友。不妨試試來自Chateau Magdelaine的優質副牌:Les songes de Magdelaine吧!請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加快腳步~

 

 

瑪德蓮之夢玉照  

中文品名:法國瑪德蓮之夢紅酒 2006

英文品名:Les songes de Magdelaine 2006

級: AOC(St. Émilion) (Grand Cru)

區:聖愛美濃(St. Émilion)

莊: Chateau Magdelaine 瑪德蓮

種: 90% Merlot10 % Cabernet Franc

平均樹齡:30年以上

年產量:20000

酒精濃度:13.5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本文內所有圖文若有引用他人創作者,皆受原作者版權保護,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當立即移除。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