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醇品一向以推薦目前尚未被市場注目、物美價廉的酒款為己任,葡萄酒的世界非常廣大,哪怕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波爾多,也仍然存在著許多尚未被認識的特殊產區。這些產區中的酒莊並未因葡萄酒的商業化而迷失自我,反而更珍惜自身產區的特色並加以發揮,使吾人得以認識波爾多酒的傳統風情。這次小編要向各位介紹的酒款,即是來自於布爾丘(Côtes de Bourg)豪帝堡Chateau Haut-Guiraud紅酒。

 

 

Chateau  Haut-Guiraud 2007
單從外型來說,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明顯的特色。
所謂真人不露相,各位看官就請繼續讀下去吧!

 

        作為鼎鼎大名波爾多中的一個子產區,Côtes de Bourg的命運非常淒涼。由於幅員小、產區偏遠,通常不被國際飲用者重視,就連各種出版物中也往往將之列於「波爾多其他產區」而略過不提。一向長於酒海鉤沉的醇品當仁不讓,應該要為這個「實過其名」的產區發點聲了。

 

冷知識:大雄的爸爸叫甚麼名字呢?答案是:野比大助    
如果把波爾多比喻成漫畫"哆啦a夢"
Côtes de Bourg就是裡面的大雄爸...
都是非常重要卻不知名的角色

 

 Côtes de Bourg的地理位置其實就在著名的瑪歌區(Margaux對面,兩者隔著吉隆第河Gironde River)相望。因此嚴格說起來,Côtes de Bourg算是「右岸產區」的一部分。土質排水性良好,相當適於種植釀造用葡萄。

 

為了裝模作樣所以放原文封面Orz...      
Robert Joseph在"法國美酒完全指南"一書中指出:
"布爾格丘酒不但口碑好,而且非常物超所值。(78頁)"
可見Côtes de Bourg真的是個尚待開發的明日之星呢。
趁大家還沒發現之前,先搶先贏啦!

 

 Chateau Haut-Guiraud Vineyard  
圖中是Chateau Haut-Guiraud的園景

釀酒葡萄與其他作物不同,土地越貧瘠,
葡萄根扎進土裡越深
,養分就越多樣化,
而排水良好,葡萄果實才不會因吸收過量水分而不甜。
酒的風味會因這兩種理由越見深沉複雜。

 

        這次要介紹的Chateau Haut-Guiraud即是在Côtes de Bourg長期耕耘的一家酒莊,早在1876年就開始釀造工作。現任酒莊主人Christophe Bonnet對於酒莊的定位相當清晰,認為只有控制產量才有可能達到高品質。因此Chateau Haut-Guiraud總共就只有兩款產品,並且嚴格限制每年的製造量。

 

  
在Hugh Johnson的"葡萄酒隨身寶典2010"中
將Haut-Guiraud列為此地的最佳酒莊之一(頁78)

被選為此區最佳酒莊之一的Haut-Guiraud在台灣卻名不見經傳
這對於熱愛新知,追求卓越的廣大酒友們來說實在太不公平了!

 

醇品這次介紹的是本酒廠的精銳,以法王路易十四命名的:Péché du Roy頂級酒款。

 

 

鐵面人
路易十四就是傳說中的太陽王
著名的鐵面人就是發生在路易十四身上的故事

 

 

  

我不是李奧納多...
如果小編有個長這麼帥的弟弟
我也會讓他戴鐵面具再關進高塔裡(茶)

 


由於Chateau Haut-Guiraud不求產量,只求品質,因而可以減少葡萄的數量以換取較大的伸展空間,同時有計畫的在園內的土壤上遍植草地以減少水土流失。這樣一來,園內的葡萄品質就普遍高於同區其他酒莊,但Chateau Haut-GuiraudPéché du Roy,又是由此園中每年狀況最佳,平均樹齡在五十年以上的成熟老藤釀製而成,全程由手工採收、葡萄分選,並在橡木桶中陳放14個月後才進行裝瓶。

 

 

 20年葡萄藤  
圖中是二十年左右的葡萄藤,20-50年大概都算是葡萄藤的壯年期
此時產量最為旺盛,大部分酒廠的主力葡萄酒樹齡都在這個區塊。

 

 

100年老藤  
這個是百年葡萄藤,與其說是「藤」,看起來更像是「樹」!
老葡萄藤由於根扎得深,產量又比較稀少
所以每顆葡萄的內含物質顯得更加飽滿凝鍊
這個特性和人倒是挺接近的呢!

 

 

 

 

因為製程困難、極耗人力,因此年產量非常稀少,平均每年只有17000,相當珍貴。由於Chateau Haut-Guiraud是個非常維護傳統的酒莊,對於外銷全球興趣缺缺。不單產量少,用於外銷的配額也非常計較。Péché du Roy每年的產量中只有20 %用於外銷,也就是只有3400流通於國際市場之上。就連財大氣粗,對於葡萄酒所需甚殷的中國市場也只有1000的配額,Chateau Haut-Guiraud對於維護傳統的堅毅與風骨可見一斑。

 

Chateau Haut-Guiraud官方網站  
差點把小編活活整死的全法文官網
一般酒莊都會支援多種語言
Chateau Haut-Guiraud很有GUTS的只有"la langue française"
可見酒莊主人是個深富文化尊嚴的性情中人......

 

 

 

Chateau Haut-Guiraud Péché du Roy 一箱12入
Chateau Haut-Guiraud Péché du Roy 2007
一箱兩層,總共12瓶裝。不論中秋送禮,自用保存都非常合適。
五十年老藤、年產17000瓶,相信小編已經不需要再多說甚麼了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本文內所有圖文若有引用他人創作者,皆受原作者版權保護,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當立即移除。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