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南部為乾燥而炎熱的地中海型氣候,品種十分多元,雖然以往多釀成餐酒居多,但是開始有更多酒莊追求更高品質的好酒,使得南義葡萄酒變得更精采出色。近年來在島嶼區的發展,也讓人感受到這個產區的潛力。

cats      

 

        坎帕尼亞Campania最出名的莫過於Taurasi酒款,在南義葡萄酒的地位好比是北義的Barolo,以當地特有品種Aglianico釀製,晚熟色深,濃厚而單寧充足,具有義大利南部獨特風格。Aglianico葡萄是由希臘人帶至南義地區,陳年實力不輸給酒王Barolo,被視為「義大利南部貴族葡萄」。以Aglianico釀製而成的Taurasi酒款,至少要陳年3年,Taurasi Riserva則至少要4年以上。此地的白酒以FianoGreco聞名,前者優雅細緻帶有花香,後者則有蘋果皮香味及礦石香氣。

Taurasi南義之王Aglianico,釀成的紅酒色深,酸度色度皆高,風味濃重。

 

 

        巴西利卡塔Basilicata產區也以Aglianico為主要品種,但是其作物能長在死火山地形上,植株與Taurasi不同,風味也不同。和整個義大利相比,Basilicata的產量非常小,葡萄園集中在北部的山區。多山的地形雖然造成種植的不易,但是涼爽的氣候和充足的陽光,有助於葡萄的生長。

basilicataVilture是Basilicata境內一座古老的死火山,此區最好的葡萄園位於山的邊坡地帶。

 

        普利亞Puglia產區早期生產大量的餐酒,然而近來開始注重當地原生品種的發展,並且有許多來自新世界的「飛行釀酒師」投入生產的活動。這裡的原生紅葡萄Negroamaro,風格強勁而厚實,還有Primitivo(即加州的金芬黛Zinfendel)釀成的紅酒,可以釀成高酒精濃度的酒款。逐漸提升的品質使Puglia擺脫了原本既定的餐酒生產地印象,開始展露自己的獨特性。

NegramaroNegroamaro即Negro Amaro,兩個字皆為「黑」之意。Negroamaro同時也是義大利當地一個知名的搖滾樂團,其名正源自此品種。

 

        加拉比亞Calabria位於義大利這雙靴子的足尖,當地的家族酒莊致力於保留傳統品種Magliocco Canino,用來釀製酒質細柔的Magno Megonio。最著名的紅葡萄則為Gaglioppo,可釀成粗獷的南方型紅酒。而Greco di Bianco酒款則是當地最具獨創性的酒款,以乾燥的Greco葡萄釀成甜白酒,風格強勁,甜美而豐富,酒精濃度會高達17%甚至更多。

greco  Greco此名可知,這個品種應是由希臘(Greek)傳播至義大利。在義大利其他地方多用做調配,在Calabria當地則是以Passito方式做成甜酒。

 


        西西里Sicilia位置接近北非地區,生產出的葡萄風味富熱帶感。西西里當地原生葡萄更適宜此地的風土條件。乾燥少雨,蟲病難生的特性也使西西里格外適合有機、綠色農業的栽植方法。西西里早期生產大量品質一般的餐酒,現在卻是義大利最活躍、最富創造力的產區。當地最重要的品種為原生葡萄Nero d'Avola,色深,結構佳,具有成熟紅色水果香氣。離島Pantelleria種植著相當古老的Moscato─當地稱為Zibbibo,可釀成稀有的風乾葡萄甜白酒。西西里當地的酒廠積極投入創造與研究,將西西里葡萄酒逐步帶入國際,並專注於當地品種的培養與發展。將以往以量取勝的西西里葡萄酒,轉向精緻化的路線。

Sicilia  

 

        薩丁尼亞島Sardegna(Sadinia)產區因為歷史因素,其品種大多源自西班牙或法國。此地區風大,因此葡萄樹大多為低矮型,產量也並不高。最著名的品種為原生品種Vermentino,帶有檸檬清香與草本香氣,可以釀造出清爽的白酒,適合搭配海鮮,島上唯一的DOCG產區就是Vermentino di Gallura。紅酒多為濃郁類型,常見的品種為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格納希(Grenache)、卡利濃(Carignano),島上的老藤卡利濃(Carignano)能製成濃郁細緻的紅酒。

sardinia 

 

        看完義大利南部葡萄酒的相關介紹,您是否也有興趣試試看呢?歡迎進入南義熱情豐富的世界。
西西里島:多娜佳塔酒莊(Donnafugata)
薩丁尼亞島:加路拉酒莊(Gallura)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