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酒這樣釀, 煩不煩!

        在寫這一篇之前就許下了一個願望, 等我存夠了錢我要買一部等級不用太高的I呸, 因為我家女王陛下幾天前從國外回來把我找去問了話, 說道你之前寫的那幾篇小短文我已經看過了, 還算順暢勉勉強強地也沒有到看不懂的地步(恐怖!!這是在稱讚嗎??), 但這酒要是每一款都得這樣介紹那除了你的腦袋會暈外, ㄅㄆㄇ輸入法可能遲早有一天會把你的手給廢了(這好像太誇張些!!), 哇! 這......我吞下了口水接著輕輕的回了她 喔! 知道了! 其實這陣子我也嘗試著用左手開酒但是總是”卡卡”的幾乎開不起來, 用左手拿酒杯還不是那麼穩但還沒有到抖的程度, 管它用哪一手應該一樣好喝吧! ㄟ人客別誤會我可是沒飲酒過度喔! 好那我們來說說這款義大利酒怎麼會釀的這麼煩ㄋㄟ? 這次要介紹的酒可是義大利六大知名酒款之一叫... AMARONE, 也是讓TOMMASI這個超過百年釀酒經驗家族聞名於世的經典酒款, 有這麼利害嗎? 來繼續....        

        AMARONE堪稱是義大利最著名的古老傳統釀酒方式之一, 以義大利東北部Verona近郊的Valpolicella產區所產的酒最讚, 提到Verona大概就又會被提到這大文豪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莉葉》舞台劇, 敘說兩人在這地方是如何愛來愛去但這對我來說並不重要(煩!!!), 我認為這重點是他們到底有沒有喝過這款名酒? ...其實問了也是白問因為我也不知道! 這款TOMMASI的AMARONE經典紅酒採用了Valpolicella當地幾個原生品種Corvina Veronese, Corvinone, Rondinella, Molinara混釀而成釀造過程相當費時耗力, 大約在秋季經過分批手工採收的 完全成熟葡萄, 它們會放置在通風木架上進行自然風乾大約5個月(一般大約3個月), 那這葡萄 不就成了葡萄乾? 係地! 能釀出的酒比正常未風乾的葡萄約少了60%以上, 然後再於隔年2月開 始進行釀造, 且裝瓶前還要在斯洛伐尼亞大橡木桶中陳釀36個月, 真正就搞岡ㄟ!!! 這Turn Over Rate實在有夠低, 也難怪這酒沒辦法賣的太便宜, 這樣應該有夠煩了吧各位, 但還沒完喔! 因為 正在風乾的葡萄會遇到秋冬交替之際, 這時空氣中的水氣(溼度)如果過高那就完了, 葡萄會發霉 進而腐爛就沒辦法釀製那這個年份就沒酒喝, 根據以往統計這酒莊10個年份只有大約5個年份 釀的出酒來, 也就是為甚麽TOMMASI家族百年來堅持好年份才釀造, 我個人認為也不是說一定 要這麽堅持不可啦! 但沒好的原料就很難釀出好的酒這邏輯夠簡單吧! 如果無論收成如何每年 都產酒那這酒也就沒甚麽特別了這樣OK嗎?        

        話說既然這酒是弄成了葡萄乾再釀成的, 那肯定很甜吧! 不.... 因為這酵母菌有把葡萄的糖份充 份分解, 所以這甜並不會太明顯整體來說算是相當平衡, 因為特殊的釀法使得這酒口感渾厚香氣 非常濃郁集中, 經過36個月漫長的木桶陳年, 我覺得這單寧算是柔順細緻不會太不聽話, 目前已 適飲相當不錯且它也具有極佳的陳年實力, 我喝過它幾個年份這酒年輕時活潑帶點熱情容易親 近, 經過陳年後顯得比較內斂穩重算是講理不會太嚴肅, 不同的年紀各別展現不同特色我覺得它 非常物有所值, ㄟ各位先回神一下說這麼多這樣很煩了吧! But這有比「外公真煩傳」還煩嗎??? ㄚ還有一款AMARONE的小老弟RIPASSO還沒介紹嘞! 我這手又酸了要不然就看看以下的酒質 介紹..... 

Cheers, Jackie

*** 飲酒過量或喝太快有礙健康, 也會不知道自己是在喝甚麼? ***

 


Tommasi酒莊:風乾葡萄的淬鍊風華

04    


        義大利北部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產區就位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維洛納(Verona)城附近,在維內多 (Veneto)產區中。瓦波利切拉的酒款特色,就是利用自然風乾葡萄釀成的傳統酒款,如Ripasso與Amarone酒種。酒質濃縮、酒體強壯,享譽國際,在葡萄酒世界中佔有特殊地位。由於風乾過程中,葡萄本身會產生各種變化,甚至可能染上貴腐菌。因此用這種葡萄甜度稍高,釀成的酒款還會具有特殊的香氣。Tommasi酒莊建立於1902年,可說是名副其實的「百年酒莊」。當時Tommasi家族繼承祖父Giacomo的一小塊葡萄園,位於Valpolicella Classico產區,經過了四代的努力,現在幅員甚廣,共有135公頃葡萄園。由於建立的時間較早,其傳統釀法的Amarone酒款在當地具有重要地位。

 


Tommasi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G 2007
義大利湯瑪士酒莊阿馬龍紅酒

05      

       Amarone顧名思義,Amaro是「苦」之意,代表在濃潤甜美中帶有微苦的感覺,被拿來形容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之酒」是再洽當不過了。Tommasi酒莊Amarone作法承襲自羅馬時代的傳統,僅在好年份生產。特別挑選Valpolicella Classico產區年份較佳的葡萄,以手工方式小心摘採,再進行Appassimento(乾燥)手續,接著將葡萄放置於乾燥室中進行5個月自然風乾,再輕柔榨汁,進行釀造,乾燥的葡萄重量會比原本減少約30%-50%,產量稀少珍貴。Amarone酒質強勁、果香奔放強烈。2007年份混釀60%Corvina Veronese、30%Rondinella、10%Molinara,一般陳放於斯洛伐尼亞大橡木桶3年,但2007年份則是陳年4年,再經瓶陳1年後上市。香味濃郁芬芳,口感圓順厚實、富有變化,並帶有風乾葡萄的明顯香氣,雖然厚實卻沒有嚇人的尖銳單寧,而是複雜而深層的細緻口感,帶給人如母親般的溫暖餘韻。榮獲Wine Spectator 92分Gambero Rosso 2 Glasses榮譽。

 

Tommasi Ripasso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DOC 2010
義大利湯瑪士酒莊力帕索紅酒

06        

       「Ripasso」顧名思義,即是「Re-Passed」再次發酵的意思。Tommasi酒莊以新鮮的Corvina Veronese、Rondinella、Corvinone葡萄榨汁後,在不銹鋼槽中發酵成紅酒,再加入Amarone葡萄渣,於大橡木桶中再次發酵,總共包含70%Corvina Veronese、25%Rondinella、5%Corvinone。再發酵的做法使Ripasso紅酒有更好的結構,以及較低的酸度,酒體也更圓潤。最後再於斯洛伐尼亞橡木桶中陳年18個月,有豐富的黑胡椒及葡萄乾香氣,酒質飽滿,有櫻桃及茶香,單寧不可思議的細緻柔美,年輕時就相當可口易飲,柔美的質地和優雅的甘甜感,就像笑容甜美的姑娘,是其廣受酒界新手與老手喜愛的原因。榮獲Wine Spectator 88分

 

 

請洽03-5160116(11:00-22:00,週日公休)
wineservice@gwst.com.tw
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未成年請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