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義大利葡萄酒,映入腦海中的,除了優雅尊貴的Barolo、香醇可口的Chianti,還有甜美愉悅的Asti等等,義大利酒是如此多彩多姿,這都歸功於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北方有阿爾卑斯山脈抵擋寒冷的北風,三面環海又提供了充足的水氣,海岸線長有助於調節氣候,以及適宜的丘陵地形,讓義大利半島幾乎全區都能生產葡萄


map_of_italian_grape_varieties  
現今研究指出,義大利約有800多種本土葡萄。

 

        義大利在史前時代更已遍布許多野生葡萄,西元前更從希臘傳入許多葡萄品種及種植相關技術。到了羅馬統治時期,對葡萄酒的需求量大增,葡萄園範圍急速擴充,釀造業也遍布義大利各地。羅馬士兵甚至經由義大利地區,將葡萄種植傳至西歐地區。義大利經歷希臘及羅馬文化的洗禮,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特色的釀酒方式。

Domitianus西元92年,由於葡萄產量過剩,羅馬皇帝Titus Flavius Domitianus甚至下令嚴禁人民開墾新的葡萄園。

 

        義大利的釀酒歷史相當悠久,確切的文獻紀載從西元前八百年就有紀錄。尤其在羅馬的影響之下,有許多傑出的釀酒知識突破,例如發現葡萄酒的桶陳瓶陳榨汁機的使用、「一級」「特級」葡萄園的概念。但是當時的葡萄酒和現代意義的義大利酒不同,大多是混合著水飲用,以沖淡不可思議的高酒精濃度。甚至添入了蜂蜜藥草香料飲用。

roman wine  古羅馬人釀酒圖,圖中的人物正以腳踩踏葡萄

 

        現代所知的義大利紅酒,其實是在近一個世紀才發展出來的。義大利的釀酒技術進步緩慢,往往都以世襲的傳統方式釀造,早期甚至以陶器來貯存葡萄酒,加上橄欖油防止氧化。而最早由釀造者裝瓶的義大利酒相當少,大多是由酒商調配居多。重量不重質的結果,造成義大利酒在國際市場上不被重視。

fog瀰漫著霧氣的Barolo,產區著名品種Nebbiolo名稱由來就是Nebbia(霧)。早期礙於技術,多釀成甜酒,至1850年代才發展出不甜的形態。

 

        經歷中世紀的沉寂,義大利酒在19、20世紀的名聲逐漸低落,也就是在這個時候,義大利酒開啟了復興運動,技術及制度的改善,使義大利酒品質日益飛昇。度過1870年代的根瘤蚜蟲災禍後,當時幾個釀酒家族開啟革命性的釀酒技術,如早期Ricasoli家族訂定現代Chianti的經典配方,1960年代Marchese Mario與Antinori家族引進法國品種開啟超級托斯卡尼時代,又如1980年代由Santi家族開創的Brunello di Montacino酒款等等。這些酒款成功的將義大利酒推向國際。

cats4  
義大利在20世紀所創造的國際知名的酒款。

 

        義大利在1960年代開始出現葡萄酒法定產區保護制度。分為DOCG、DOC、IGT、VDT。雖然義大利的法定產區制度發展到後來有許多疊床架屋的弊病,但仍是義大利酒試圖提昇品質的第一步。(關於義大利法定產區的部分,可以參考醇品的開醺話酒:義大利的法定產區特色一文)。除此之外,義大利在1986年出現有公信力的評鑑雜誌《Gambero Rosso》(大紅蝦),葡萄酒最高榮譽為3個金杯。諸多政策及公開公平的評選,讓義大利酒的發展日趨完善。

 

263654_web  
 Gambero Rosso每年由義大利的品酒師及酒評家品飲評分。

 

        進入20世紀尾聲,人們愈來愈注意到義大利各產區的特色,尤其是產自於南部西西里島薩丁尼亞島的葡萄酒,向來都出產廉價的餐酒,然而挾著豐富的原生品種,以及獨特的地理條件,還有前仆後繼的學者專家進行研究與改造,這些產區已漸漸能生產與名酒匹敵的特色酒款。

sicily
西西里島目前正有計畫地培育原生品種,也發現了不少原生老藤。 

 

        時至今日,義大利葡萄酒的產量與法國不相上下,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之一,同時也是葡萄品種最豐富的區域。各種酒款千姿百態,葡萄酒迷可以在其中浸淫許久。每換一個產區,就有截然不同的風味,這也是義大利酒最迷人的地方。接下來的文章將帶領大家,一探義大利酒各產區的精彩!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葡萄酒 葡萄酒歷史
    全站熱搜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