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半島就像台灣,斜斜地橫躺在蔚藍的海洋上,中部有著貫穿全島的亞平寧山脈,將半島分隔為東部與西部,其中有幾個葡萄酒產區,各領風騷。雖然最為出名的是西半部的托斯卡尼,但其他幾個產區的葡萄酒也開始崛起,並發展出各自的特色與風格。

 cats4  

        托斯卡尼Toscana是最廣為人知的義大利葡萄酒產區,著名的Chianti、Brunello產區都在此地區內。這裡生長著優秀的山吉歐維榭(Sangiovese),語源來自於「the blood of Jove」(宙斯之血),此品種在義大利各地有不同的名稱。

        奇揚地Chianti本身既是酒名,也是產區名,早在13世紀Chianti就是著名的產酒區域,也是公認最具義大利風格的酒種。1716年,第一支以Chianti為名的產區酒出現。最初Chianti紅酒的品種比例並不統一,到了19世紀中葉,Ricasoli男爵為了解決Sangiovese酒質堅硬、酸度高的問題,提倡可以加入Trebbiano這種白酒葡萄進行釀造,也成為日後Chianti的標準製程之一。不過, 自2006年後,Chianti Classic已取消需混摻白葡萄的規定,Sangiovese的比例則到80%。

 

cats圖左是經典奇揚地(Chianti Classico)釀酒協會的黑公雞(Gallo Nero)標誌。圖中是早期平價Chianti裝瓶方式。圖右是19世紀的Bettino Ricasoli男爵,為Chianti酒製程的制定者,奠定了Chianti的風味基調以及全球名聲。

 

        蒙塔普奇亞諾Montapuciano位於Toscana南方,夏季溫暖乾燥,鄰近又有海洋調節氣溫,葡萄發育成熟而少天災。由於這裡土質比Chanti產區更多石頭、更加貧瘠,使這裡造就出全世界最濃郁厚實、最耐久存的Sangiovese。來自本產區的Brunello酒近來快速崛起,聲勢直逼傳統名酒Barolo與Barbaresco 。此處所產酒款通常單寧緊實,結構完整,並且具有豐富的果香氣息。「Brunello di Montalcino」酒款定型於1980年代,這是一種以生長在Montalcino地區的100%Sangiovese葡萄,經過長時間的桶陳釀製而成的紅酒。1980年被認可為DOCG法定產區。原本規定至少桶陳四年,現在已修改成兩年。

 

cats2  「Brunello」代表的是生長在Montalcino地區的100%Sangiovese葡萄,同時也被作為「Brunello di Montalcino」酒款的簡稱。Brunello酒款的發明人Ferruccio Biondi-Santi ,於19世紀初以Sangiovese釀造出Brunello酒款,在1990年代蔚為風行。

 

        博給利Bolgheri是中義著名的葡萄酒產地,位在托斯卡尼海岸邊。此地並不以Sangiovese品種為主,而是以Cabernet Sauvignon、Merlot等國際性品種著稱,並且規定用不同葡萄進行混釀,純粹以單一品種釀造的酒款最多只能列為I.G.T.等級。由此地與Chianti掀起的Super Toscana(超級托斯卡尼)風潮燃燒了數十年,至今不墜。

 

cats  
Super Toscana不全以義大利傳統品種釀造,而是混合國際品種如Cabernet Sauvignon、Merlot。著名的超級托斯卡尼Sassicaia酒款,就是在Bolgheri此處發跡,在1970年代成為世界知名的義大利酒。

 


        馬凱Marche產區以生產不甜白酒出名,但唯獨其中的Rosso Conero次產區主要生產紅酒。不同於義大利通常以Sangiovese 為紅酒釀造的主要品種,此處以在中部非常流行的Montepulciano品種進行釀造。適合生產酒體豐厚、顏色較深的酒款,與托斯卡納地區相較,酸度較輕,酒色也深。阿布魯索Abruzzo位在Marche南部,發跡較晚,早期所產的葡萄酒多為勾兌用途,一直到90年代才逐漸為人所認識,這裡緊鄰亞德里亞海,與Marche一樣,主要採用的葡萄品種是Montepulciano,在這裡能發揮它濃郁飽滿的實力。向南一點的莫里塞Molise產區,以往常常和Abruzzo合在一起,80年代成為獨立的法定產區,品種以Montepulciano、Trebbiano為主。

 

cats5Montepulciano可以釀出濃郁色深的紅酒,由於豐厚圓潤、酸度低,適合義大利酒入門者嘗試。

 

        翁布里亞Umbria是義大利唯一不臨海的的省,被稱為義大利的綠色心臟,這裡以白酒最為聞名,能將原生品種Grechetto釀成偉大的白酒(混釀Chardonnay),當地的紅酒特有品種Sagrantino,可釀成豐厚強勁的紅酒,經長期的瓶中陳年才上市。拉齊歐Lazio位在Toscana南方,首都羅馬就位於此處。這裡最傳奇的酒款就是Est!Est!!Est!!! di Montefiascone,混釀Trebbiano及Malvasia Bianca,具有不可思議的超長酒名,來自於12世紀的一個傳說。

 

cats3故事發生在12世紀,一位主教南下尋找美酒,其隨從先行,找到就在門上寫下Est,到了Montefiascone此地一連寫了3個Est,從此這裡的白酒成為Lazio的名酒。如今的酒標也呈現了相關的故事。

 

        義大利中部葡萄酒,相較於豐富的北部產區,似乎少了一點嚴肅的調調,卻多了一點傳統的鄉村氣息,更為迷人可愛。此地發展出不少聞名國際的頂尖酒款,不僅具有地方特色,也富有發展潛力。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一起進入美妙的中義世界!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