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北部的葡萄酒如此多樣,適合葡萄酒愛好者按圖索驥、逐步嘗試。諸位好友要進入義大利酒世界,或許會先被其複雜的酒標多樣的產區所困擾,然而,從產區開始認識,就能快速掌握義大利酒的類型和特質。這次簡介義大利北部葡萄酒的幾個重要產區,歡迎入內參觀!

italy_wine_map-blog (1)  
 


        皮蒙Piemonte位於義大利西北角,出產最出名的「酒中之王」「王者之酒」─ Barolo,以及聲勢緊追在後的Barbaresco,兩者號稱「雙B」,皆是產區名。Barolo又被稱為「義大利酒王」,其名稱源自於同名村落。這是一種生產於Barolo當地,以100%Nebbiolo品種釀製的紅酒。Barolo在早期是做成甜酒,19世紀中期後,才開始發展出現在這種類型的不甜紅酒。酸度高,又有非常多的單寧,澀味強勁,有相當長的陳年潛力。經過長時間的瓶中陳年,可綻放出迷人精緻的風采。酒色不深,多為橘紅色,常有紫羅蘭、焦油、玫瑰等香味。

cats3Barolo的陳年後的迷人美味,往往讓酒迷甘心等到天荒地老。Nebbiolo顏色並不深,陳放數年後很快就會轉成橘紅色。 

 
        Nebbiolo葡萄相當晚熟,單寧充足,能釀出耐陳年的偉大酒款,也能釀成可口易飲型的紅酒。栽種不易,通常要遲至10月才能採收。皮蒙的秋天長有濃霧(Nebbia),此品種的名稱也源自於此。以Nebbiolo為主要品種的產區,除了Barolo、Barbaresco之外,還有Roero、Langhe、Monferrato等知名產區。在嬌貴的Nebbiolo之外,還有原生種Barbera、單寧低,以及號稱小甜甜的Dolcetto,早熟,釀成的紅酒酸度較低。除了紅酒,皮蒙產區的重要白酒為Moscato釀造的微甜氣泡酒(Asti)及微氣泡酒(Moscato d’Asti),擁有豐富的荔枝、蜂蜜香氣,大多釀成微甜的口感,相當受歡迎。

catsAsti是皮蒙的一個城市,由於當地的Moscato品質極佳,久而久之,Asti便成為蜜思嘉微甜氣泡酒的代稱。

 

        鄰近皮蒙的倫巴底Lombardia,紅酒也以同樣以Nebbiolo為主要品種。然而最享譽國際的是它的Franciacorta氣泡酒,以Chardonnay、Pinot Nero、Pinot Blanco為主,並以傳統做法釀造,甚至比香檳更加嚴格,也因此成為義大利唯一的DOCG氣泡酒產區。再往東邊,鐵恩提諾Trentino上阿第杰Alto Adige為義大利最北邊的產區,氣候涼爽,緊鄰奧地利與瑞士。此地在西元前5世紀就有釀造葡萄酒的紀錄。由於文化和歷史的背景因素,使此地德語比義大利語還普遍。許多德國、法國品種在此地也生長得很好。如Pinot Blanc、Pinot Gris、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hardonnay等等。

cats  Franciacorta氣泡酒一樣要在瓶中二次發酵,並且必須要在採收25個月後才能上市,其中需經18個月的瓶陳(香檳僅規定15個月)。

 

        再向東走,維內多Veneto產區以風乾葡萄酒最為出名,尤其是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Valpolicella位於維洛納城附近,此地利用自然風乾葡萄釀造,酒質濃縮、酒體強壯,享譽國際。由於風乾過程中,葡萄本身會產生各種變化,甚至可能染上貴腐黴。因此用這種葡萄不僅甜度較高,以其釀成的酒款還會具有特殊的香氣,單寧充足卻又十分柔軟。主要的品種為Corvina,釀成的傳統酒款Recoito(甜)與Amarone、Ripasso,不僅相當經典,且在葡萄酒世界中佔有特殊地位。Veneto還有出名的氣泡酒Procecco,Procecco既是白葡萄名稱,也是產區名,清爽而柔和。白酒以Soave最為知名,此產區所產白酒帶有杏仁與檸檬香氣,主要品種為Garganega,再混釀其他白葡萄。

cats2大部分的Ripasso酒款是以Amarone酒渣加入新鮮葡萄再發酵而成。口感柔軟而親和。

 

        其他還有幾個重要產區,如弗里尤利-維內奇亞-朱利亞Friuli-Venezia Giulia。Friuli產區位於義大利東北角,鄰近斯洛伐尼亞,以白酒聞名,重要的品種為Friulano、Pinot Gris、Sauvignon Blanc,當地的白酒香氣芬芳,酸度明亮。而位於南邊的艾米涅-羅馬尼亞Emilia-Romania則是以Lambrusco氣泡紅酒最為聞名,活潑而開胃,在世界各地十分暢銷。產量大,且口味極受歡迎。中義著名的酒莊Castello Banfi就是靠其家族釀造Lambrusco銷售所得的資金,才得以發展。

cats馳名中外的Balsamico陳年酒醋,也是用Lambrusco葡萄製成的。

 

        若說義大利北部是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也不為過,此地的品種多元,進而創造出豐富而各具特色的酒種。其中有許多酒款更是獨步全球的經典酒款例如上述所提到的Barolo、Barbaresco、Asti、Amarone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實際嘗試看看,感受義大利獨特的風味與精彩!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