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sole mio 在這樣的寒流中,你最想的是甚麼樣的驅寒法呢?強烈建議這一款把義大利陽光飽飽吸滿的Grappa。  

 

Donnafugata Grappa Ben Rye  得來不易的幸福滋味
        用體驗式生活化的方式來介紹酒給大家, 這一直是我想做的事但這一拖好幾年也就過去了這陣子喝了不少義大利酒有了一些不一樣的體會以前總認為義大利酒複雜性太高不易弄懂也就不太有意願介紹所以有很多人即便知道它很精彩很有特色但還是望而卻步義大利從南到北都產酒葡萄品種有近千種南從西西里島(Sicily)北到皮蒙特(Piemonte)包含了炎熱溫暖涼爽及寒冷各種氣候條件隨著風土條件的不同所以葡萄品種釀製調配方式法規傳統各有不同也造就各具特色多樣性的酒款就因如此那這義大利葡萄酒真的不精彩也難。

        囉嗦了半天這樣有引起妳/你的興趣了嗎? 還是妳/你認為保守一點選擇熟悉的酒比較安全以我的看法用這般心情來飲用葡萄酒是有點太嚴肅喔! 很多人問我喝葡萄酒的學問好像很大吧! 我說Yes因為首先妳/你得敞開心胸帶點冒險的精神這聽起來簡單但有許多人卻不容易做到試想有一個地方妳/你覺得很好玩所以常去是的這的確是個不錯又安全的選擇但這世上難道沒有比它更好玩或更不一樣的地方嗎? 妳/你真的沒興趣還是壓根裡就沒想過這個問題。
         想要引進這一款西西里Grappa已經有一段時間了Grappa這個酒款在台灣相對比較冷門以前喝過幾款平價的自己也不覺得怎麼好喝有一天我跟幾個朋友決定那先喝看看再說吧! 還沒打開這幾個人的表情大概有3種1.自信滿滿(可能有喝過) 2.姑且一試 3.充滿好奇躍躍欲試我們幾個人反覆喝了幾次诶! 這一瓶真的很不一樣喔! 這讓我想起年輕時因為工作關係應酬很多所以喝過了不少上等的白蘭地我現在的感覺是它們的確是好酒也不便宜但是太過於華麗了因為木桶使用的有一點過度使得葡萄原有最自然特有的香氣被掩蓋住了。

意外的發現
        為了分享這酒的好味道給我的工作伙伴, 我用小玻璃瓶裝了一些帶回店裡, 有一天晚上我問她那酒喝起來如何? 她說還沒喝反倒問我那酒喝起來會甜嗎? 我急著想回答仔細一點就決定再喝一次一看手錶9點半快下班了公道五路又有臨檢這如何是好? 還是決定倒一點來喝(下次不可以!)再說。打開瓶蓋柑橘類香氣微微飄散很怡人倒到杯裡搖晃幾下桃子和白葡萄乾的香氣跟著散發出來(桃子是有咬開的那種)有在木桶中陳年但時間算是剛好沒有過久以酒精42%來說口感極為圓潤並不嗆辣新鮮水果的微微甘甜感令人愉悅不華麗但極為優雅; 這時我從陶醉中一回神”糟了!”得趕快喝水(臨檢)又漱又喝約500CC的水一下子就灌下肚了水喝太快了接著就一直打嗝這時打嗝出來盡是果香交織著口腔中(靠近喉嚨)殘留的甘味與圓潤感, 真爽!!! 但相信我它真的是個意外。過了幾天有個女生來買酒我問她怎麼這麼晚, 她說去家教剛結束順道來買酒我分享了喝Grappa的那個意外給她也請她試了一點我相信她並沒有太多喝酒的經驗她喝了! 她的表情好像很享受也有幸福的感覺她說這酒感覺有點鄉村很單純(我心想: 這女生很有潛力喔!)我說它沒有化粧不豔麗但氣質不錯很真實不過如果笑起來應該也頗為甜美於是她笑了! 快下班了我把杯子收一收並遞上她買的酒她隨即轉身離去我頓了一下! 心想我形容的那酒好像就是她呀!

        我最擅長的中文輸入法就是ㄅㄆㄇ, 而且是其中最精華的一指神功所以我手真的有夠酸了那就先到這裡!
        如果妳/你了解了以下酒款是如何而來(當然這酒也的確不怎麼便宜)那麼妳/你大概就會知道我為何會下這樣的標題。

Cheers, Jackie

 


Donnafugata酒莊的Zibibbo

cats2-2


        1980年代,西西里當地的Rallo家族整合了家族內部持有的葡萄園,並以法國大革命時期逃離往此地的法國皇后:Maria Carolina為典故,建立了 Donnafugata(逃跑的女人)酒莊。 Donnafugata酒莊擁有品質優異的Zibibbo葡萄老藤,Zibibbo即Moscato d’Alessandria,是Moscato家族中的古老品種,在西西里的Pantelleria島生長得很好,有豐富的水果香氣,適合釀造甜酒。Donnafugata酒莊除了用來釀製Ben Ryé甜酒之外,也用以釀造Ben Ryé白蘭地。Ben Ryé為阿拉伯文「風的兒子」之意,因為Pantelleria島(位於西西里島西南方)終年吹著風,當地所產的Zibibbo經由自然日曬及風吹,造就了濃郁而豐富的香氣。也由於島上的強風吹拂,Zibibbo葡萄樹以矮灌木叢的方式生長,生命力強韌,有些樹齡已超過100歲

 

Donnafugata Ben Ryé Passito di Pantelleria 2009
義大利西西里多娜佳塔風之子甜白酒
cats1-1  

        Ben Ryé的作工極細,由於Pantelleria島各個地區Zibibbo的成熟期不相同,必須以手工挑選採收,陸續採收的時間長達一個月。自八月開始採收,先採收的葡萄經由自然日曬及風吹乾燥20-30天。等到九月,待較晚熟成的葡萄採收後,再將新鮮葡萄與先前乾燥之葡萄一起榨汁。更特別的是,風乾的葡萄會由人工去梗,分數次加入發酵中的葡萄汁中。這個釀製過程使成品在甜味、新鮮度和香氣上更顯卓越。歷經至少四個月的桶陳,並於瓶中陳釀至少六個月後上市。酒色呈金黃琥珀色澤,有濃濃的杏仁、桃子香氣,接著出現乾無花果、蜂蜜、香草和礦物的氣息。口感令人驚豔,充滿甜美的風味以及愉悅且溫和的口感,尾韻特別持久,酒精濃度達14.5%vol。此款酒曾入選Italy's 100 Best Wines,2009年份榮獲Wine Advocate 93分、Wine Spectator 94分

 

Donnafugata Ben Ryé Grappa
義大利西西里多娜佳塔風之子白蘭地
cats1  

        此款Grapa以釀製Ben Ryé甜白酒所留下的Zibibbo葡萄渣製成,酒精濃度達42%vol。酒液經蒸餾後在小型橡木桶中長時間陳釀,孕育出澄清的金黃色澤,有典型的柑橘香氣,散發出由香橙、水梨、杏桃等糖漬果物堆疊出的新鮮香氣,並混和著纖細的香草氣息。帶著一絲甜潤的口感,回韻芳香而綿長。由於Ben Ryé甜白酒原本就釀造不易,數量極為有限,使Ben Ryé白蘭地就更加珍貴稀少

還有多款Grappa等您來品嘗,PK中!!寒流中值得您出門的酒款。等您來,讓我們一起見識義大利的太陽。

 

1.威爾森摩根葡萄白蘭地Wilson & Morgan Pinot Grigio Grappa

 2.Tommasi   Viticoltori Grappa di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http://finewinegws.pixnet.net/blog/post/102329221

 

請洽03-5160116(11:00-22:00,週日公休)
wineservice@gwst.com.tw
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未成年請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