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編在長時間接觸不同的人客後,發現有條不變的黃金定律:「顧客永遠想要最划算的東西」。有時會聽到人客想找預算五百元以下,品質又要還不錯的「法國酒」,每每讓小編傷透腦筋。

        其實便宜又好喝的酒非常多,小編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曾經為各位分疏過這種觀念;而便宜的法國酒也非常多,君不見超市大賣場身價百元起跳的波爾多酒比比皆是,豈有法國酒非富即貴的道理。便宜好喝法國這三個要素中任選兩個都沒問題,但是要三者兼具恐怕就沒那麼容易了

        反過來說,如果人客今天準備了五位數預算,硬要在「大家都說很划算的」阿根廷或是南非中找一支威猛無比又人盡皆知的頂級酒,反而也不一定比直接買高價法國酒來得「划算」。有感於此,小編這次決定拋磚引玉,大膽來與各位朋友談談「如何採購到『真正划算』的葡萄酒」

 

應該大家都看過的「I Don`t CARE」影片XD...  
電子產品是很好的例子,「便宜、好用、蘋果」達到其中兩者很容易
想要三者兼具就...(默),但愛好者仍然樂此不疲,覺得「很划算」!

 

        先來個結論:「所謂的划算與否取決於這支酒的T(時間)P(地點)O(場合)」,拿來給酒鬼小酌「踩罐」的酒,三百元兩瓶就很划算拿來求婚取悅老丈人的酒,兩千元能拍到馬屁也很划算。可見「划不划算」,其實端看你的用途是甚麼。這件事一般大眾都懂,小編也就點到為止。

        行家和素人的差異,就在於更細緻的「產地行情」認識。同樣的價格,在不同產區的選擇中,可能會有非常划算到非常不划算的落差!以下小編就先從葡萄酒的大本營:法國開始,分析不同價位帶的划算程度吧!

 


 

寫在前面
星號不只是指酒質唷,
還考慮了名氣、好用程度等指標後與
其他國家同價位酒款相比的『划算度』

 


 

        在開始各個價位的分析前,小編先替各位來個總論:雖然法國具有良好的分級制度,但不表示其中最高級的「法定產區等級(AOC)酒」就絕對直接反映品質。否則7-11賣的也是AOC,五大酒莊也是AOC,兩者價差百倍還品質接近就太扯了......相對的,AOC酒中的「不同產區」反而會比較有酒質的辨識度,由於法國的風土條件與釀酒傳統影響頗鉅,所以同一個AOC產區的酒,多半有類似的口感風味。在台灣絕大多數的零售用法國酒都是AOC等級,所以本文也就以AOC酒為中心來討論!

 

7-11的AOC紅酒  
由於台灣人對於「食品&農產品分級」的概念頗為陌生
又不願意花太多時間認識,業者也只好「AOC=高級」的一筆帶過
久而久之,反而讓消費者的選購水準一直沒辦法提高... 

 

500元以下(通常狀況下)─★★(飲用者胃口超好,運氣又不錯時...)

        雖然法國葡萄酒產量大,但是因為名氣更大,導致大部分的法國酒會用更好的價格出售,單價壓得那麼低多半有點配套因素。雖然在法國當地確實可以買到「幾乎和礦泉水差不多便宜的葡萄酒」,但基本上都是地區餐酒等級的酒款,很少出口。在台灣也經常出現價格非常低廉的AOC酒,一般來說這種價位的法國酒,「通常」纖細度不夠、易飲性也好不到哪去,香氣與口感的變化就更別提了。小編建議非買這個價位的法國酒時,多多參考別人的意見會比較保險……(雖然十有八九的意見會是:「最好不要買」)。除此之外...要買的朋友得保持「非常寬廣的胸襟」來欣賞這瓶酒可能帶來的驚喜......

 

小編去外國最憧憬的景點:超級市場...  
冰U阿(台語)!3歐元(113台幣)一瓶的酒還有專區啊!
這個價位要是到台灣來,所有賣酒的商行都要撞豆腐自殺了...
 

 

500-1000★★(大部分狀況)─★★★(少數狀況)

        這個價位的狀況會比上面「好一點點」,價格提高,酒廠有比較多空間調整酒質;東西好,貨賣得掉,進口、零售商自然也樂於多進多賣,保存狀況會比較好。但之所以只「好一點點」的原因在於,這個價位通常超過一般入門者的「耐受極限」,對超級初學者來說太貴了但是稍有經驗者又不太會想花這些錢來買「法國葡萄酒」,使這個價位帶變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典範,酒可能比500元以下的好,但是又好不到哪裡;價格可能比23千元的列級酒莊便宜,但是說到底也要78百元,如果是澳洲、美國酒可能也可以買到很不錯的酒了。因此小編會建議打算以購買此價位法國酒的人客,看是要多花一點錢跳級呢,還是乾脆就選擇其他新世界國家吧

 

全世界的文科生大概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所謂高不成低不就大概就是台灣文科碩士生的最好寫照XD
理論才識好不過博士生,實務經驗又比不過技職生Orz...
所以台灣廠商也都花點錢跳級(海歸學人)或是買新世界(內地)勞力了

 

1000-2000(碰運氣亂買)─★★★★(有專業諮詢的狀態)

        從這個等級開始就可以感受到法國酒令人驚恐之處了……明明已經把預算拉到那麼高,踩到雷的機率卻完全不會降低。原因很簡單,法國的酒莊多如牛毛,風土條件的影響也非常明顯。兩支不同產區、售價相同的酒,口感風味卻可能完全不同!也就是說「價格其實不能說明酒質特色」。因此如果購買者沒有事先做功課、現場又沒有能夠提供專業諮詢的人,就算價格破千的酒還是很難保證「符合飲者的期待與需求」。不過反過來說,如果在具備一定知識與經驗的前提下,預算到千元以上的飲者往往能在眾多酒款中,尋找到名氣與酒質都有相當水準的產品。而法國酒(波爾多或是勃艮地)具有的獨特風味,更使得這些酒款具有難以替代的特質,「划算度」相較於其他國家來說自然大大增加啦

 

在大陸引起軒然大波的開運鑑定團山寨版:天下收藏  
購買未知的葡萄酒其實有點像是鑑定古物,就算是行家,
也只能透過年份、產區、保存狀況等客觀條件「猜測」酒質
所幸飲者雷到以後,真要仿照節目的方法砸了...似乎也無妨(大誤)

 

2000元以上★★(飲用者本身經驗不多或口味不合)─★★★★★(通常狀況下)

        在前半場只能敬陪末座的法國酒現在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有別於在中低價酒款的弱勢,法國酒數個世紀以來的釀造名聲其實來自於製作精良、名聲與品質兼具的高價酒,包含波爾多列級酒莊勃艮地著名裝瓶商酒、數不清的特色產區在內的種種酒款,在在都是經得起歲月考驗,不論保久性、獨特性和知名度都非常高的作品。就算完全不懂酒的人,只要不遇到惡德商人,這個價位的法國酒也都會在水準之上,送禮不用怕丟臉。但是由於這種等級的法國酒通常難度相當大,如果不是具備一定經驗的飲用者可能不容易感受到醍醐味……到這個程度,反而變成「酒挑人」,而不是「人挑酒」囉!

 

古語云:「若觀BBC達西先生不尖叫者,其人必非女子(大誤)」 
舊世界(尤其是法國)酒最麻煩的地方,就在於有種「傲慢與偏見」
 傲慢者,消費者除非具專業知識,否則難從酒標望文生義猜測風味
偏見者,經典產區多半堅守固有風格,較少譁眾取寵隨波逐流之事

 

        看完今天的專題後,各位對於不同價位法國酒的划算度是否瞭解更深了呢?小編在這裡談的其實是非常籠統(而且相當主觀)的泛泛之論,在葡萄酒的世界中「例外才是常態」,但是應付大多數的狀況,本文應該也不至於會誤導各位看官。但是還是要強調,所謂「划算」與否,其實是非常個案式的問題。各位在採購酒款時還是要以個人經驗與需要為最高準則,別忘了我們在文初提過的T.P.O問題,這才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唷!

 

小編非常喜歡的漢堡王大叔...只是據點量有點少阿Orz...  
就像漢堡王的Slogan所說的:「我選我味」
所有專業人員的知識都比不上最了解自己需求的客人
「懷抱寬廣的胸襟勇敢選擇」是接觸新事物的第一步!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