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福爾摩斯紀念館...聽說牆壁上真的有彈孔唷!!    

 

大清早,一向晚起的華生被一陣槍聲給吵醒。華生惱怒的走出房門,果然看到福爾摩斯橫躺在沙發椅上,有一搭沒一搭的開槍掃射著牆壁。華生向福爾摩斯的噪音投以譴責的目光,道:「福爾摩斯先生,我很感謝您的晨喚,但是如果你能用溫柔一點的方式叫醒我,我會更感激你。」福爾摩斯了無生趣的看著天花板,隨手又向牆壁開了兩槍,一面道:「沒有犯罪和疑案的人生實在太無趣了…也許我應該改行設計謎題,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坐等案件發生……」華生扶額嘆道:「為了大英帝國的無辜百姓們,請你千萬別這麼做…等等!你聽,是不是有案件上門了?」沒想到福爾摩斯動也不動,毫無感情的道:「是我們的雷斯垂德督察,從他左腳輕右腳重的腳步聲就可以發現了…希望他帶來的故事可以幫我們打發這段無聊時光。」

 

福爾摩斯橫躺在沙發椅上,有一搭沒一搭的開槍掃射著牆壁。  

 

來者果然是雷斯垂德,他進門簡單的向兩人致意後,從懷裡拿出一張照片放在桌上。福爾摩斯拿起照片來一面端詳,一面向雷斯垂德道:「你是在昨天晚上前往康特郡,今天早上搭最早一班火車回到倫敦,馬上就搭著雙人馬車來到這裡,對了,如果你有興趣知道,你的車夫以前曾經是個水手。現在知道你的敘述應該略過哪些部份了吧?」雷斯垂德不可思議的盯著福爾摩斯,道:「這不可能!我昨晚接到報案時一個人值班,連蘇格蘭場裡的弟兄都不知道我昨晚的去向,你是怎麼知道的?」

福爾摩斯似乎很享受這種戲劇效果,將手中的照片放下,答道:「你鞋上的白堊土只在康特郡才有,從倫敦到那裡需要坐兩個小時的火車,所以你不可能是今天才去,肯定在昨天深夜就到了。而你鬢邊的鬍鬚長度顯示你在外過了一夜,顯然還來不及回家剃鬍就趕過來。從你褲管邊染汙的泥土痕跡,可以看出是被只有一匹馬拉的車所飛濺,你注意到那種獨特的不規則半圓泥痕了嗎?至於水手,你進門時身上帶著明顯的巴拿馬菸草味,這種廉價而濃郁的煙草通常為水手所喜愛。我還有沒解釋到的部份嗎?」「這太神奇了!」華生忍不住鼓起掌來,雷斯垂德搖搖頭,說:「每次被你這麼一說,我都覺得事情再簡單不過了。」福爾摩斯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答道:「我也正在考慮保留一點戲劇效果,總是秀出底牌的人不是聰明的賭徒。現在讓我們聽聽你的故事吧,雷斯垂德督察。」

 

  福爾摩斯:「我也正在考慮保留一點戲劇效果,總是秀出底牌的人不是聰明的賭徒。現在讓我們聽聽你的故事吧,雷斯垂德督察。」  

 

雷斯垂德拿起手帕抹了抹臉,說:「看來什麼事情都瞞不過你啊!昨天晚上鄰近村莊的郡望格里爾斯先生邀請了賓客來家裡吃晚餐,賓主入座開始用餐不久,格里爾斯先生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沒多久就倒地不起、一命嗚呼。我到達現場之後對與會的來賓與僕役、佣人們進行了詳細的盤問,但是一直沒辦法斷定到底誰才是真兇,所以才來問問你的建議。」

福爾摩斯拿起了雷斯垂德帶來的資料,讚許的說:「雷斯垂德,這件案子你辦得和平常時不同──我是指你辦得還不錯,這為我們的調查節省了不少時間。」雷斯垂德臉色脹紅,正準備發作。這時華生無奈地搖搖頭,說:「福爾摩斯,如果你已經胸有成竹,不妨向我們說說你的看法,也好替雷斯垂德督察解惑吧!」得到華生的緩頰,福爾摩斯看起來頗為滿意的拿起照片,緩緩開口……

 

  華生:「福爾摩斯,如果你已經胸有成竹,不妨向我們說說你的看法,也好替雷斯垂德督察解惑吧!」  

 

「根據在場證人的說法,格里爾斯先生是在餐會開始後沒多久才突然倒地,並且是死於劇毒。杯子與餐具都放在統一的桌子上,直到開始用餐前才由個人自己拿取,餐點也是一樣,是來賓從大盤子中統一取用。顯然兇手不太可能冒著不知道會毒死誰的危險,將所有的餐具和食物都下毒。因此我推測毒藥不是下在餐點中,而是下在酒裡……」雷斯垂德顯然有點意見,回應道:「那不可能!大家都看到酒瓶是由格里爾斯先生親自開瓶,酒也是自己倒出來的!兇手要何時下毒呢?」福爾摩斯輕笑一聲,道:當你排除所有可能性後,剩下的唯一可能不論多不可思議,也必是真相。顯然早在酒瓶未開的時候,酒中就已經有毒了。兇手事先將酒開瓶,把毒藥放進去,接著才送到餐廳來,由格里爾斯先生開『第二次瓶』。」雷斯垂德搖搖頭,說:「你一定是糊塗了,同一個軟木塞怎麼可能開兩次呢?哪怕是再小心的開瓶,螺旋拴也會在瓶塞上留下痕跡啊!」福爾摩斯傲慢的一揮手,回答:「那完全不是問題,只要是熟練的開瓶者,都可以利用特殊的開瓶器完整無缺的把瓶塞拔起來,甚至塞回去」

 

雷斯垂德搖搖頭,說:「你一定是糊塗了,同一個軟木塞怎麼可能開兩次呢?哪怕是再小心的開瓶,螺旋拴也會在瓶塞上留下痕跡啊!」  

 

華生疑惑的看著福爾摩斯,繼續追問:「即使兇手有辦法在酒裡下毒,但是桌上有那麼多瓶酒,兇手怎麼確定格里爾斯先生會開哪一瓶來喝呢?難道所有的酒裡都有毒?」福爾摩斯輕笑道:「你找到盲點了,華生,這就是這次案件中最別出心裁的手法!桌上雖然放著四五瓶酒,但是格里爾斯先生基於『某個原因』一定會先開其中一瓶,而深知這點的兇手就將毒藥放在這瓶酒中!」

 

福爾摩斯:「你找到盲點了,華生。這就是這次案件中最別出心裁的手法!」  

 

雷斯垂德警官笑道:「這可玄了,福爾摩斯先生,難道兇手使用了催眠術嗎?」福爾摩斯搖頭,說:「你們看,事件發生時正上到第二道菜餚。第一道是簡單的麵包,第二道是海鮮生菜沙拉。讓我們來看看桌上預備了那些酒……這裡有來自美Stag's Leap的Cask 23紅酒、法國勃艮地的DRC Romanee Conti和la Tache紅酒、還有Taylor`s的年份波特酒,最後是Leroy的Chablis Grand Cru……這麼一來就很清楚了,毒藥肯定是下在Leroy的Chablis Grand Cru當中!」華生很疑惑地問了:「你為什麼這麼肯定呢?福爾摩斯。」福爾摩斯侃侃道:「第二道菜中的海鮮主要是貝類和魚類,如果搭配其他的紅酒來喝,會出現令人難以忍受的腥味和鐵鏽味。年份波特酒相對來說太甜,如果在前菜時就喝,會麻痺飲用者的味蕾,讓後面所有菜餚和酒款都淡而無味,因此通常會用像是Chablis這類酸度較高的白酒來搭配海鮮。此外,宴會中會以白酒當成開場酒,風格越濃郁厚重、或是價格越高的酒款往往會放到中後半段才飲用。因此雖然現場放著這麼多支酒,卻可以肯定格里爾斯先生絕對會先拿Leroy的Chablis Grand Cru來喝。」

 

福爾摩斯:「這麼一來就很清楚了,毒藥肯定是下在Leroy的Chablis Grand Cru當中!」  

 

雷斯垂德半信半疑的問:「如果是這樣…那麼兇手應該就是決定菜單的大廚囉?」福爾摩斯搖搖頭,說:「大廚沒有機會接觸到酒,也沒辦法下毒後再把瓶塞塞回。能夠同時決定菜單和酒單的人,只有負責這次餐會酒款的侍酒師!考慮到下毒的手法,恐怕也只有熟悉葡萄酒的人做得到。兇手事先知道菜單,將酒下毒後放在桌上。格里爾斯先生就會自動挑選這瓶毒酒,並且在眾目睽睽下開瓶。雷斯垂德先生,我建議您盡快將那瓶酒拿去檢驗,我相信有毒成分就在其中。另外拿著侍酒師的照片到城裡的藥局走一圈,一定能夠找到他購買毒物的證據。」

 

福爾摩斯:「雷斯垂德先生,我建議您盡快將那瓶酒拿去檢驗,我相信有毒成分就在其中。」  

 

在雷斯垂德離開後,華生有點驚奇的向福爾摩斯道:「侍酒師?我不知道你竟然還對這種生活常識那麼了解!」福爾摩斯淡淡的答:「你知道,在你和摩斯坦小姐旁若無人地享受『三人晚餐』時,我最常作的事就是向一旁餐廳中的侍酒師交流各種經驗……

 

福爾摩斯淡淡的答:「你知道,在你和摩斯坦小姐旁若無人地享受『三人晚餐』時,我最常作的事就是向一旁餐廳中的侍酒師交流各種經驗……」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