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4:

寶生麗子:「影山,今天晚上我有個餐會,你幫我找適合搭配這道菜的酒。」

管家影山:「請恕我直言,莫非大小姐您沒有味蕾嗎?」 

 

話說「味蕾」可以用「瞎了」這個形容詞嗎...?  
「推理要在晚餐後」也被拍成日劇,除了推理迷之外應該也有不少人看過
而管家對大小姐毫不留情的吐槽,更是本作品最為引人注目的特色。 

 

作為一種佐餐飲料,我們可以將葡萄酒的性質大致區分成口味的表現:酸、甜、澀;與酒質、酒體的表現:濃、淡、輕、重。因此,在考量餐酒搭配的特性時,這些風味要素就是我們評斷的基礎。接下來小編不揣鄙陋,與各位分享葡萄酒與餐點搭配的四個大原則:

 

 

Rule 01:重酒配重菜、輕酒配輕菜

我們都聽過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的說法。雖然這種說法並沒有錯,但是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紅酒之所以通常與紅肉搭配,原因在於紅肉中的「蛋白質」可以軟化紅酒中所含的「單寧」,讓紅酒喝起來滑順柔軟,而紅酒的酸度又可以刺激食慾,清新口感。此外,紅酒通常較為濃郁,與紅肉氣味較重的特性能夠相互配合。而白酒酸度高,口感清新,對於海鮮有去腥提味的效果,也不會因酒的氣味過強蓋過氣味較淡的雞禽類。

 

打「奶茶」搜尋圖片,竟然還會找到劉若英的照片咧XD!
單寧與蛋白質的調和其實還有個常見的例子
帶有澀味的紅茶加上牛奶,口感會變得比較順口。
其實就與紅酒和肉類的搭配相仿。 

 

如果以紅酒搭海鮮,單寧會引發強烈的腥味與鐵鏽味;反之以白酒搭紅肉,白酒的纖細會被紅肉的野味給蓋掉,無法彰顯餐酒搭配的意義。同樣的,酸度重的食物就要搭配酸度重的酒,否則酒會顯得淡而無味、沒有特色;同理,搭配甜點用的酒,甜度絕對不能低於甜點,才能收相互搭配之效。

 

搭配~搭配~要襯托出主角的特色一定要有很有特色的配角XD!  
既然要襯托的是中間的秋香,那
找來的配角絕對不能比秋香漂亮
不過醜成這樣也算慘絕人寰了...... 

 

原則總有例外,同樣以紅白肉舉例:若是調味單純、口感並不十分強烈的紅肉料理(如鹽烤牛排等),試著用泛用度高的不甜白酒搭配也並無不可。而調味複雜、口味重的海鮮料理,以酸度高、酒體輕的紅酒(如義大利奇揚地或是法國薄酒萊)搭配,也許比白酒更能呼應料理中的豐富氣息。總之,比起料理的「食材原味」料理調製完成後的「風味強度」更是考慮餐酒搭配的重要因素

 

阿宅剋星、男性殺手:PS裝甲全開!!  
相對於使用者本身的素材本質
PS後的結果才是要不要拿來當成臉書大頭照的重要基準(大誤)

 

Rule 02:以菜襯酒還是以酒襯菜?

考慮餐酒搭配的過程,除了食材與酒的風味是否相符以外,還有個重要的基準。除非是招待貴賓或是單純炫富,否則我們通常會建議搭配者「以複雜的菜搭配單純的酒,或以單純的菜搭配複雜的酒」。目的在於希望來賓可以集中精神在兩者的其中之一,避免複雜的酒加上複雜的菜會讓人暈頭轉向,注意力分散。除此之外,更能以簡單的酒搭配簡單的菜,事實上這恐怕也是日常餐酒搭配最常出現的狀況。這種搭配沒有明顯的「主角」,主人與來賓們的互動才是餐會中最大的亮點。此處的「複雜」,指風味與酒體的層次。「一般來說」,酒的風味層次與酒體複雜度會隨著價格而增加。因此Rule 02對於宴會的主辦人來說也是一大福音,「酒或食物頂多只要其中一樣貴就可以了」

 

聽說比較像「鋼鐵人聯盟」的復仇者聯盟電影版...  
少數「主角越多越好」的東西...大概就是電影明星大亂鬥吧?

 

Rule 03:單飲與搭餐酒款的風格通常有所不同

其實適合搭餐的酒款具有一些共同的特性,只要抓住這些特性,即便是沒有喝過、不熟悉的酒款,一樣可以拿來放心搭配。首先,酸度能夠清新口腔、去油解膩,因此適宜搭餐的酒款通常具有較高的酸度。尤其是本身帶有酸度的食物(蕃茄義大利麵之類的),就更要搭配酸度較高的酒。

 

  前法國總統的雙腳是亮點...  
酒的酸度和甜度通常最好要比搭配的食物明顯一點
如果味道對不上,吃起來就會有種奇特的「不搭調感」...(望向上圖) 

 

除了酸度以外,為了不搶食物的風頭,一般餐酒都會有較輕的酒體。也就是說廣受歡迎、甜美濃郁的新世界酒款往往更適合單飲,而酸澀度較高、品飲條件較為困難的歐陸酒款在搭餐之時就能大顯神威。相信入門的酒友都有類似的感覺:在新世界中酒款經常可以找到適宜單飲的酒。我們也可以這麼說:只要酒的風味和餐點的風味不要剛好強碰,否則在舊世界酒款中隨便抓一支多半都適宜搭餐。

 

如果自己動手做,整桌恐怕也用不著一千元的豪華享受!
如果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判斷,更
簡單的原則是「地酒配地菜」
買一支和這道菜處於同一區域的酒,相配機率高達九成!

 

Final Rule:保持開闊的實驗精神

小編發現一個有趣的狀況,較具經驗的葡萄酒飲用者,多半已經有了固定的喜好,挑選的酒種也都頗為類似。如此一來,就無意間總是挑選自己習慣的酒款來佐餐,往往因此定型僵化,感受不到搭配的樂趣。而經驗、知識尚淺的初階飲者,因為敢衝敢試,反而可以誤打誤撞嚐到許多美好的搭配(當然肯定也包含了許多慘遭地雷的經驗...)。

 

初生之鼠不畏...貓?  
餐酒搭配經驗會隨著每個人的體質、口味而有不同感受
除了抓住幾個大原則外,最重要的還是敢於嘗試的冒險精神! 

 

在葡萄酒搭餐的長期歷史中,有些「經典搭配」長期流傳於世。但隨著全球暖化,同一地區的風土條件也有所不同;而葡萄酒釀造方法與時俱進,更直接使同一酒款的風格出現了明顯的差異。因此從古至今流傳的經典搭配,似乎已經慢慢「走下神壇」,不再是不可動搖的準則。以酒搭餐的「去經典化」,象徵著更自由的搭配空間。誰規定生蠔只能配夏布利或香檳?波爾多一定要配羊肉?我們處在一個釀造技術極高的時代,即便是便宜的酒款也能佳作輩出。吾等葡萄酒飲者正好趁著這個機會,保持開闊的心靈,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經典搭配」。

 

明明是很帥氣的台詞卻一直被惡搞的夜神月同學...  
牛頓的名言:「站在巨人肩膀上所以看得遠」很
適合今日的葡萄酒飲者
從經典搭配尋求原則,再加上自己的巧思去尋找更適合的酒款。
在未來的葡萄酒世界裡, 我們都有機會成為「新世界的神」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