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LOGO上的肖像就是皇后娘娘的玉照~  


同樣作為歷史悠久的產酒國,西班牙的古老酒莊似乎少有與歷史人物勾得上邊的奇聞軼事。不像法國地區動輒有XX男爵的三房外面偷生的女兒是酒莊主人,或是國王的三嬸婆因為護駕有功而獲贈酒莊之類的故事


葡萄酒歷史上最著名的情婦:龐巴度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  
例如法王路易十五的寵姬龐巴度夫人與酩悅(Moet)香檳關係甚密
這些圍繞在法國貴族間的軼聞往往是酒莊現成的宣傳文案


雖說「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滔盡英雄」,不論酒莊「過去」的主人是誰,今日飲者更關心它「現在」是不是品質優異。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吾人能從莊園悠久的背景故事中,發現酒瓶裡不只裝著「昂貴的酒精飲料」,同時也承載著國家的文化與歷史,而這些故事往往也能讓品飲的過程更具趣味。


史上產值最高的盲人,除了海倫凱勒姊姊以外大概就是這位老伯...  
著名的盲眼修士裴利農(dom perignon) 與香檳的關連也經常被提起
深入一點思考,在技術落後的中世紀,想弄出一瓶氣泡酒難如登天 
現代隨手就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各式酒款 ,確實應該感謝這些前賢呢!


這次要介紹的皇后(La Emperatriz)酒莊,其釀造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中葉,當時莊園的持有人為法皇拿破崙三世的妻子,西班牙的貴族之女:瑪莉亞·歐仁妮皇后(Eugenia de Montijo)。在2000年時,一對年輕兄弟買下這間莊園,並且以「皇后」名之,才讓這間古老的酒莊重新在現代發光發熱。


給這對賢伉儷一個鏡頭吧!導播~
拿破崙三世(1808-1873)在位期間,雖然在武功上不如他的叔父拿破崙一世
但是文治倒是相當不錯,在其治理下法國的經濟與工業都有良好的發展
著名的「1855萬國博覽會」就舉辦於拿破崙三世在位時期


皇后酒莊坐落於利奧哈(Rioja)地區,對西班牙酒稍具概念的朋友應該對此產區不陌生。此產區年產近兩億瓶酒,也因此成為西班牙酒在世界上的代表性產區。由於19世紀末法國鬧蟲災,所有葡萄藤毀於一旦,也造成大量的「失業釀酒師」


小編不專業翻譯:「我是複製人戰爭中的傷殘人士,需要錢來興建死星...」小編覺得光是那身家當大概就值幾百美金了!  
葡萄根瘤蚜蟲的危害雖然對法國葡萄酒業造成重創
但是隨之而來的葡萄酒大漲價也使英國人從葡萄酒改飲威士忌
連帶造成蘇格蘭威士忌的興旺與流行,世事難預料啊! 


這些釀酒師就近來到同為產酒大國的西班牙,並且將法國的釀造技術傳來此處,直接提昇了西班牙酒的品質,而利奧哈(Rioja)開發早、距離法國近,更在這波移民風潮中獲益良多。除了歷史因素,由於田帕尼優(Tempranillo)葡萄在此地成熟度高、結構完整,非常適合以橡木桶陳年,對於擅長使用橡木桶釀酒的西班牙酒莊來說更為虎作倀如虎添翼。


盡忠職守的酒窖管理員(?)  
舉例來說,西班牙重視橡木桶陳的習慣有時會造成一點困擾
早期西班牙酒農在釀造白酒時,同樣會以木桶陳年達十幾個月
 因此白酒經常出現過重的橡木桶味,飲用經驗像是「咬一塊木頭」
直到開始發展葡萄酒出口後,這種習慣才慢慢有所改變 


皇后酒莊由於釀造歷史較長,因此園內有一半的葡萄樹齡超過50,風味顯得更為凝練飽和。此外,皇后酒莊相當貧瘠,在土壤表面有著深達40公分的鵝卵石層,底下則是砂質土壤由於貧瘠,所以葡萄必須深根以求存活由於卵石與砂土堆疊,使得排水良好,有利於葡萄的生長


皇后酒莊的地表狀況  
影響任何作物成熟的關鍵要素大概不出「土壤」、「水分」、「溫度」 
砂質土壤與鵝卵石地除了有利排水之外,石塊白天吸收太陽照射
在晚上會釋放出餘熱,有利於維持葡萄成熟所需的溫度,減少氣溫變化


除了氣候與土壤的影響外,酒莊的釀造技術也影響酒質甚鉅,這點皇后酒莊當然也不馬虎,針對酒莊內不同地塊的風土條件(terroir)略有不同,因此皇后酒莊每年會針對葡萄成熟狀況的差異進行混釀,以反映每一款酒不同的年份特色。


酒莊的酒款介紹截圖
看到底下的區域劃分沒?小編第一次看到那麼詳細的酒款介紹!
如此一來就可以確定葡萄種植區域微氣候與成熟度的關係
只是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有點過於「精細」了吧... 


此外,酒莊主人雖然年紀頗輕,但是也遵循了西班牙的優良傳統:「橡木桶陳年」。以其CrianzaReserva酒款為例,Crianza使用一次或全新的橡木桶中陳年13個月,並且直接發酵於橡木桶中,而非先在不鏽鋼桶中發酵後才注入木桶。而Reserva酒款挑選園內平均樹齡超過60年的老藤葡萄進行釀製,並在全新橡木桶中陳年23個月曾經被《Wine Advocate》評為91分,表現相當優異


這是醇品這次提供的「雙璧」:Crianza & Reserva  
想要瞭解一個西班牙酒莊的實力,C
rianzaReserva等級會是個滿好的標準值


建立波爾多1855分級制的拿破崙三世,對於法國葡萄酒的世界化具有重要的影響力。其妻也與葡萄酒密不可分,透過La Emperatriz酒莊,我們似乎可以再度回到法蘭西帝國最後的光輝年代,握杯懷想近代歐洲歷史中最動盪的數十年

 


關於皇后酒莊更細緻的酒款介紹,請往下看:

西班牙皇后酒莊窖藏特級紅酒La Emperatriz Crianza 2007

西班牙皇后酒莊窖藏經典紅酒La Emperatriz Reserva 2005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