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主角~Canella bellini同學!!  


小編最近時常感受到春天「乍暖」的特色,相信大家和小編一樣,為了「今天該不該穿外套」或是「要不要把冬被收起來」之類的家常問題而煩惱吧。但對於愛酒人士來說,季節交替還有個重大影響,就是「該喝什麼酒呢?」今天小編要為各位介紹適宜在春暖花開時飲用的輕鬆酒款。順便「甘冒天下之大不晦」,聊聊葡萄酒界中的禁忌話題──葡萄酒調酒


小編一輩子還沒親手立起來過的端午節立蛋... 
有道是:「未吃五月粽,破裘不甘放」
在端午節之前,各位出門還是要保守評估保暖衣物唷! 


1947年, Luciano Canella威尼斯東北成立了卡內拉(Canella)酒廠,以生產氣泡酒聞名。和義大利的其他葡萄酒款一樣,在當地所飲用的氣泡酒並不像法國走精緻高雅路線,反而以親人平民為重點。因此,義大利氣泡酒雖然沒有像香檳(Champagne)成為時尚代表,但是卻對義大利居民有著重要地位,也在艱澀難懂的法式氣泡酒外走出新路。


威尼斯的位置  
水都威尼斯(Venice)大概位於葡萄酒產區的維內多(Veneto)區
以生產著名的Prosecco氣泡酒聞名
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發生地:維洛納也在維內多產區中唷! 


Canella酒廠在創立最初以生產富有生活感的一般氣泡酒為主,直到1980年代後,酒廠推出了新產品:貝里尼(Bellini),並且隨即造成轟動。從此這款清新、果香豐富又容易品嘗的產品被售往世界各地,成為義大利氣泡酒中的巨星。


義大利氣泡式酒款的雙璧:Lambrusco與Bellini!  
Bellini與Lambrusco大概可以說是最知名的義大利酒了
這兩種酒以清爽容易品嚐為特色,顏色一黃一紅,是很好的派對酒。


貝里尼(Bellini),其實是一款源於1948年的調酒,因為其創作契機與著名威尼斯畫家貝里尼相關,因此就以他為名。


活躍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 1430-1516)  
這是貝里尼生前最後一幅作品:「眾神的盛宴」
紅色圈圈中的小孩就是酒神巴克斯(Bacchus) 

仔細看右邊打算掀女生裙子的人是生殖之神Priapus
果然名不虛傳... 


貝里尼的酒譜非常簡單,將氣泡酒以21的比例與白桃果汁調和,然後就完成啦!就因為這款調酒的簡單,使它快速的成為低酒度調酒的寵兒;但也因為這款調酒的簡單,使得要在單純至極的製程中保持高品質並不容易。



從這個影片翻過來轉過去分成四動也才1分17秒
就可以看出調製貝里尼真的簡單到不行...


為了生產這款調酒,Canella酒廠在果園當中除了種植釀造用葡萄外,也大量種植了許多白桃,透過完全掌握原料來源的方式確保品質穩定。此外,由於Canella酒廠氣泡酒本身的素質頗高,也使得其所生產的貝里尼有著與其他酒廠不同的香醇口感,在同類產品中不但領先,同時穩居領袖地位。


酒廠Prosecco的酒標演變史...是舊世界少數很愛換酒標的酒廠!  
上圖是Canella酒廠從1956到2010年的酒標變化
貝里尼背後作為基酒的Canella Prosecco也曾經有RP 86分的紀錄唷!


在談完貝里尼的故事以後,小編要和各位聊聊幾款著名的葡萄酒調酒。對於大部分的葡萄酒行家來說,不要說是調酒了,就算以「人為方式改變」葡萄酒的風味都是非常嚴重的「犯罪」。眾所周知,調酒會使用冰塊、香甜酒、各種新鮮果實或果汁,把葡萄酒行家的地雷完美無缺的踩了一輪,因此小編在開頭才會說「葡萄酒調酒乃是葡萄酒界的禁忌話題」


Kevin Zraly-葡萄酒入門,頁166  
看到了沒?洋洋灑灑一大堆,真是讓小編感到有點慚愧...
不過純粹作為欣賞者來說,我們也不用心理負擔太大
偶爾嘗試看看葡萄酒的不同風味也很不錯啦! 


既然規則就是用來打破,對於創意無限的調酒師來說,葡萄酒顯然沒有那麼「神聖不可侵犯」,甚至為了推廣某些特定葡萄酒,透過調酒加深印象與使用率的手段也經常可見。1945年,勃艮地首府第戎(Dijon)市長為了推廣當地農業,將黑醋栗香甜酒加入白酒,作成顏色鮮艷美麗的調酒,並以「基爾(Kir)為名。似乎是嫌加白酒還不夠貴氣,有好事者更將香檳與黑醋栗香甜酒混合,名之以「皇家基爾(Royal Kir)」,著實讓許多香檳愛好者中風不已



火辣美女調酒師為主角的教學影片有個結構性缺陷
男性觀眾通常要看第二次才會專心看調法
第一次時通常都是看......(小編掩面) 


除此之外,各位在比較高級的餐廳還會看到一種帶有氣泡的餐前酒「含羞草(Mimosa),這種調酒同樣與命苦的香檳有關,通常以柳橙汁11勾兌,由於口感酸甜又帶有氣泡,是以很適合餐前飲用。



小編覺得這種調酒師調完之後自動站回台步的狀況頗詭異...


日本泡沫經濟崩潰前日擲千金的夜生活,是許多日本中年人與年輕人至今懷念以及嚮往的情景。在當時的夜店裡最具排頭的調酒,名為粉紅康提(Pink Conti)。小編要提醒大家~拿葡萄酒來調酒增加情趣固然很好,但是暴殄天物到這種地步真的要小心出門被雷劈囉!

 

完美無缺的葡萄酒極致調酒...
這就是「粉紅康堤」的真面目,1:1調和就成了!
早期的日本品味
和拿XO拚酒的台灣人似乎也差不到哪去...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