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rnfelder QBA Rotwild本尊登場~  


各位朋友在談到「德國酒酸度清爽,果香甜美」時,腦海中聯想到的酒款是甚麼顏色呢?相信有德國酒品飲經驗的朋友會自然浮起色澤金黃、清澈中帶有一絲綠光的白酒吧?的確,小編在介紹本店名產:「Markus Molitor Winery QbA白酒」時就曾經提及:「德國紅酒的生產與外銷數量都相當有限」。因此在台灣的飲酒市場中,曾經接觸過德國紅酒的朋友應該尚屬少數


小編的光學七大不可思議(誤):神奇圈圈裡的部分就有一點點綠光...  
白酒不含花青素,顏色通常呈白色或偏淺黃色
 某些白葡萄品種的會略顯深黃,如果經過橡木桶陳年會偏黃得更明顯
而年輕未經陳年的白酒則會泛出青光,諸位日後喝酒時不妨觀察看看! 


雖然德國白酒的清爽易飲、口感親人有目共睹,但是在餐酒搭配的飲食文化中,總有需要紅酒的時候。為了供應飲酒者的紅酒需求,德國酒農費了許多心思嘗試釀造紅酒,其中的第一步,就是進行紅酒葡萄品種的培育。


白的還是紅的?不只搭餐要苦惱,小編就連平常買酒時都覺得很困擾...
白酒酒體清淡,口感清爽,因此用來搭配調性接近的料理非常適合
但是由於缺少適量的單寧澀感,對於高蛋白或油脂的食物就有點過於單薄
這種時候就可以看出紅酒搭餐的價值了! 


1955,德國育種學家-「八月」赫羅德 (August Herold)成功培育出朵芳德(Dornfelder)葡萄,在經過國家認可以及品種保護的種種程序後,於1979年開放讓酒農種植。雖然在德國本土種植黑皮諾(Pinot noir,在當地稱為Spatburgunder)已經行之有年,但是德國產區位置偏北、氣溫較低,始終難以達到理想的成熟度。因此德國紅酒一直給人酒體輕、口味淡、顏色淺、即飲性強,不耐陳年的印象。


歌德字體加上古怪拼法以及複雜分級制度...你可以再麻煩一點啊(怒)!  
這張酒標就是"標準的"傳統德國酒標,紅框標起來的部分就是"Spatburgunder"
可以注意下標的"Auslese",在德國分級中,這已經算是相當甜的酒囉!
甜到不行的黑皮諾...小編很難想像喝起來是什麼感覺。


當Dornfelder品種出現後,由於果皮單寧含量較高,顏色較深,不但可以釀出清爽易飲的餐酒酒款,也能用來釀造具瓶陳潛力、甚至需要橡木桶陳的經典紅酒!也因此在此品種開發完成後,在德國種植面積一路飛升,成為德國種植面積第二廣的紅酒品種。如果談到德國白酒,就讓人想到麗絲玲(Riesling)葡萄,那麼Dornfelder絕對可以做為德國紅酒的代表性品種之一。


隨手一找就是一堆Dornfelder酒標...和本品種在台灣的知名度完全不成比例啊!
雖然上面四支都是Dornfelder酒
但是細讀這些酒標,可以看出他們的甜度和等級都不同
顯然住在德國的酒客都必須要有甜食魂才混得下去啊...


這次小編要介紹的酒款,是由德國酒莊-彼得美德(Peter Mertes)推出的Rotwild系列酒款中的semi-sweetPeter Mertes建立於1924年,至今已是德國極具規模的大型酒商,旗下產品無數,更擁有德國最大的木桶酒窖與酒藏Peter Mertes的產品眾多,其中Rotwild系列正是以Dornfelder葡萄釀造的紅酒酒款。


美國產的「亞洲酪梨酒」,最弔詭的地方在於扇子上畫的水果全部不是酪梨= =... 
諸位如果在酒標上看到Semi-Sweet或是Semi-Dry,表示酒會「有一點甜」
 Semi就是「一半」的意思,德國酒也可能會出現「Halb-Trocken」
表示「中等不甜」之意 


在新舊世界的其他國家中,「微甜紅酒」往往被視為難登大雅之堂的酒款,但由於「以甜度分級」的法定分級概念影響,德國紅酒完全沒有這種偏見。經常在釀造時中止發酵,使酒保持適當糖分,釀出酒精度較低(10度左右)並且略帶甜味的紅酒。在涼爽氣候與低酒精度的雙重影響下,德國紅酒的酒體通常較為輕巧。而澀度低、酸甜適中的特性,也使德國紅酒如同其白酒一樣,廣受女性的喜愛


大概每個台灣家庭中都有一罐的「家傳xx酒」...小編經常擔心裡面跑出異次元生物...  
這裡談到的「微甜紅酒」不像我們在農村時常喝到的「李仔酒」那麼甜
不同於台灣民間另外添加砂糖進行醃製,一般微甜紅酒的作法是中止發酵
以使葡萄中的糖份在全部轉換成酒精之前被保留下來~ 


德國白酒具備的酸甜清新口感一向廣受台灣飲者歡迎,而德國紅酒不但同樣擁有清爽口感,更有著足堪玩味的莓果香氣與單寧結構。不論對於德國白酒的愛好者,或是喜愛嘗鮮的葡萄酒冒險家來說,德國紅酒是頗值一試的選擇!


莓果盤還是柑橘盤?果然顏色鮮艷多變的水果看起來比較討喜呢!  
同樣由葡萄釀成,但在果香的表現上卻有極大的區別
相較於白酒以柑橘、礦石風味為主,紅酒通常富有莓果氣息
正因如此,德國紅酒才能在白酒主導的市場需求中始終屹立不搖 

 


除了紅酒以外,彼得美德酒莊在白酒本行更是表現傑出,想知道更多嗎?請往下看:

德國彼得美德酒莊Spatlese白酒Peter Mertes Mainzer Domherr Spatlese 2008

德國彼得美德Auslese白酒Peter Mertes Oppenheimer Krotenbrunnen Auslese 2009

德國彼德美德酒莊漿果貴腐甜白酒Nachtgold Beerenauslese 2009

德國彼德美德酒莊萊茵黑森冰酒Peter Mertes Eiswein Rheinhessen 2005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