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各位酒友一定非常的訝異。一向以專業葡萄酒商自許的醇品酒窖「竟然」也推出了與烈酒相關的專題!?事實上,作為一個專業的酒類業者,對於各式各樣的酒款多多少少都會有所認識,而小編之所以未曾與各位分享過店內的烈酒資料,最大的原因其實是……

 

各位朋友有興趣不妨作作看類似的實驗...資料數=名氣這點大概不會錯  
小編隨手拿了幾篇有印象的專文當關鍵字...諸位可以注意看查出來的結果數量
 坦白說,光是中文資料就有"六十五萬筆"的酒款還有什麼好介紹的啊啊啊!
醇品當然更樂意多花一點時間在那些只有幾千幾百的優質商品上~
如何有效又不落俗套的展開這次的烈酒專題著實讓小編大傷腦筋......


醇品一向以推廣價廉物美而不被認識的酒款為己任,但烈酒在台灣飲用已行之有年,各種中文資料汗牛充棟,只差沒時間去看,完全不怕材料不足。這種狀況下,醇品自然會將更多時間用來研究質量精、牌子小的葡萄酒款。但隨著人客們詢問店內烈酒的次數越來越多,小編也覺得有必要談談店內較具話題性的酒款,因此今天的專題,便是從新來的班瑞克(Ben Riach) 系列談起。這次小編為求務實不囉嗦,會以「酒標閱讀」的方式進行介紹,其他可歌可泣的酒廠歷史就只好割愛從略囉~


 


 

 

Benriach 「Curiositas」 Peated 10 Years Old


Ben Riach-Curiositas Peated 10 Yr  
全貌在此~話說這種居高臨下的攝影方式看起來很威風呢! 



酒標近照一(順序是由上往下看唷!)  


1.Curiositas

許多蒸餾廠會按照自己對於這款酒的期許設定酒名,對於葡萄酒來說很常見,但在威士忌生產中並不太流行這種作法。「Curiositas」這個拉丁文字,翻作中文可以作「探索」、「好奇心」來解。為何班瑞克為這款酒取這個名字呢?我們將會在下文說明。



酒標近照二(順序是由上往下看唷!)  
小編解釋的順序是由上往下
但有些像是"建立於1898年" 這種英文課問題
就請容小編不贅述了~


2.Single Peated Malt

對威士忌稍有認識的朋友都會聽過「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這個名號。文中「單一(Single)」代表的意思,是指瓶中每一滴威士忌都來自於「單一的」蒸餾廠中,沒有添加其他蒸餾廠的原酒。因此,通常「單一麥芽威士忌」會是最能展現該蒸餾廠風格的酒款


五大酒莊在這篇專題中只能當死跑龍套的...  
所謂 「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意思,大概就和上圖
「在此酒莊中裝瓶」的意義接近,都是強調酒的來源純粹、可靠




而當各位在威士忌酒標上看到「Peated Malt」時,就表示這瓶酒所使用的大麥,是「由泥煤(Peat)燻製過的」,而透過泥煤燻製,會使威士忌出現一種獨特的煙燻、燒烤風味



peat5.jpg  
這個有點像巧克力蛋糕的東西就是泥煤
雖然看起來是單純的土,但曬乾後可以拿來當柴燒
用它燻製的大麥會有烤肉用木炭的味道... 


3.From the Heart Of Speyside

直譯來說,這句話是:「來自斯貝賽(Speyside)的核心地區」。小編不打算在此考證班瑞克蒸餾廠的位置在哪,只是要透過這句話和各位簡單談談蘇格蘭的產區分布。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只是一個通稱,而斯貝賽(Speyside)是其中一個大產區,其他諸如艾雷島(Islay Island)、高地區(Highland)等等也同樣是產區的名字。


一整篇文章沒提到葡萄酒總是不太好...再找個人來跑跑龍套XD!  
同樣以葡萄酒舉例,就好像波爾多是法國的大產區
裡面還有梅鐸、波美侯等小產區...
不同的產區就會呈現不同的風土和釀造特色 


而由於斯貝賽(Speyside)當地的特殊風土條件,使得這個產區為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最密集的地方,對威士忌有興趣的朋友絕對要好好認識一下這個區域!


4.Aged 10 Years

接下來就是各位威士忌酒友最熱愛的話題:「這支酒是幾年的?」在小編遇到第四百一十八個看到「未滿十八歲(?)」就轉身離開的客人後,除了感嘆酒友們愛護國家幼苗的溫馨之情外,決定還是要說明一下關於威士忌酒的年份標示法則。


突然發現這個專題的龍套都非常大咖耶...  
看到那個大大的12沒?
不論葡萄酒或是烈酒,年份都是個有趣的問題! 


舉例來說,一瓶麥卡倫12年(Macallan)威士忌,雖然瓶身標示了12年,但是為了調和出適當的口感,其實裡面可能包含了12年、15年、18年、甚至30年的原酒。為了避免商人「只加一滴高齡酒就標高年份,抬高價格」,因此英國法律規定,酒標上只能標示「這瓶酒中所含原酒的最年輕年份」。所以各位可以在市面上看到,同樣是18年的威士忌,價格可能相差3、5倍,除了不同廠牌的定價差異外,內容物的年份其實也有很大的關係。在班瑞克的例子中也一樣,雖然它只標示Aged 10 Years,但表示的意思為:「這瓶酒中所含原酒的最年輕年份為10年」,而非:「整瓶酒都只陳了10年」。



 

 

名詞解釋的地方就告一段落,接下來小編對這支酒作個總體介紹。相對於以強烈泥煤燻烤風味為賣點的艾雷島斯貝賽地區通常生產平衡協調的威士忌,在威士忌大量商品化後更是如此,常常不被消費者喜愛的泥煤味因此變得越來越淡。但班瑞克由於建廠早,因此保留了早期斯貝賽中大量使用泥煤的特色。而這個在現代逐漸成為異端的嘗試,正是班瑞克將此酒取名為Curiositas的原因。


有別於艾雷島泥煤味中常常帶有海草、或是海風的鹹味,班瑞克10年的泥煤風格較為清新優雅麥香豐富,您若是想要嘗試泥煤味,又害怕艾雷島蠻橫霸道風味的朋友,請一定要試試看醇品精選的Benriach Curiositas Peated 10 Years Old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