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主角:華麗非凡的卡賽瑞(Marques de Caceres)酒莊!  


一路以來,小編已經為各位介紹了不少來自不同國家的酒款,不但一般來說較為少見的義大利酒曾經有所介紹,更甚者,連更稀有的以色列酒也已經位列仙班,在本站享有一席之地。正當小編志得意滿之際,卻赫然發現在舊世界國家中,還有一個重要產區尚未有任何代表作品被放在站上,為了能更完整的讓各位酒友瞭解這些深富特色的酒廠與酒款,小編今天要與各位分享來自西班牙利奧哈(Rioja)地區的同學:卡賽瑞酒莊(Marques de Caceres)



這是Marques de Caceres的頂級(Gran Reserva)酒款...紅線是小編為了閱讀方便加上去的啦!      
熟悉醇品活動的朋友一定對這個酒標不陌生
醇品之前曾經舉辦過這間酒莊的老酒品酒會
不知道有哪位幸運的讀者是曾經參加過的呢? 


      

  西班牙名莊Marques de Caceres的建立,與法國其實淵源頗深。在1930年代,西班牙爆發內戰,為了躲避戰亂,長期在西班牙進行葡萄酒業務的Henri Forner家族來到了法國波爾多定居。



畢卡索繪製的格爾尼卡(Guernica)  
畢卡索繪製的抽象畫作"格爾尼卡" (Guernica)
所談的就是內戰時期的西班牙
從畫中人們的頭和手都接不起來這點
就可以看出當時戰況有多慘烈了 ...(大誤)


1960年代,Henri Forner買下了當時已經荒廢的波爾多五級酒莊Chateau Camensac中級酒莊Chateau Larose-Trintaudon,此外又在他的故鄉---位於Rioja東北部的Cenicero---重建了新的酒莊,並以西班牙貴族名號Marques de Caceres作為酒莊名稱。


位列五級酒莊的Chateau Camensac    
有時候酒業集團併購酒莊的目的未必是"酒莊的土地與酒款"本身
連帶取得的人才與設備資源往往也是一大重點。
透過持有法國酒莊也能使集團主人博得在酒界中的好感與知名度 


正因Henri Forner與酒鄉法國的深厚關係,使得Marques de Caceres在建立之初,就受到來自法國釀造技術的深刻影響。其中最主要的影響來自於法國釀造學大師艾米爾.培諾(Emile Peynaud),作為Marques de Caceres最初的首席顧問Emile Peynaud不僅決定了Marques de Caceres的莊園地點,也引進了法式「莊園」(Chateau)形式的葡萄種植與釀造方式,奠定Marques de Caceres的運作基礎。


法國現代釀造學之父在台灣的唯一翻譯作品:葡萄酒的風味  
相對於Emile Peynaud在現代葡萄酒的重要性而言 
他在台灣的知名度簡直小得可憐
舉凡"如何科學性的品飲"、"葡萄酒的風味物質"等等系統研究
都是出於這位老兄的筆下,這本在1980年就已經出版的聖經級作品
直到30年後才有第一本中文版面世... 
台灣在葡萄酒鑑賞的路途上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小編日前曾與各位酒友分享過西班牙葡萄酒對於橡木桶陳年的堅持與斤斤計較Marques de Caceres不但維持了這個有趣的傳統,更將其發揚光大。在法規中,只需要12個月的桶陳,加上2年以上的瓶陳就可以被稱為Reserva等級,但Marques de Caceres所出產的Reserva酒卻堅持在法國橡木桶中陳年達22個月,出廠前還至少要在酒窖中瓶陳2。換句話說,木桶陳年的時間幾乎是法定規範的兩倍左右


同樣是超標...顯然也有層次的差異...  
雖然同樣是"超標"兩倍,有些超標很令人頭痛,有些卻讓人開心 


此外,有鑑於西班牙酒強烈的木桶氣息未必能夠被眾多消費者所接受,Marques de Caceres特意避開使用新桶,在長時間的陳年中除了橡木的細緻氣息外,也保留了葡萄酒本身的活潑果香,使經常出現在西班牙酒中的「老酒氣質」得到平衡。


新桶燒炙過程示意圖  
所謂"新桶",就是製作完成後未經使用過的木桶。
由於完全沒用過,所以裏頭的油脂和香氣物質含量較多,價格也較高 
但也因為新桶香氣濃郁強烈,如果像西班牙酒那麼長的陳年時間
酒的味道可能會和家具行差不多...過與不及皆不好,此乃至理名言啊!


除了對於橡木桶陳年方式與時間的考量外,Marques de Caceres Reserva的釀造葡萄選擇與其旗艦款Gran Reserva相同,只採用極佳(excellent)非常好(very good)年分的葡萄進行釀酒,因此並非年年出產。再加上酒莊對於桶陳、瓶陳時間的嚴格要求,使得Marques de Caceres的產品鮮少在市面上出現,其稀少數量更成為愛好者們「追獵」的目標。如果是法國、義大利酒,同樣釀造方式、同樣等級、同樣市場需求,這支酒恐怕三、五千元跑不掉。


有限年份出產+長時間桶陳的感覺大概是像這樣...  
由於葡萄酒中就是農產品的一種,看天吃飯的傾向很明顯 
因此"有限年份出產" 其實對於酒莊來說是件非常不划算的事情
不但賺不到錢,連當年已經投資的成本和人力都沒辦法回收
是以"有限年份"出產往往象徵著酒莊對產品的信心與責任感 


但由於目前西班牙酒在台灣,還是屬於葡萄酒玩家們「小圈圈」式的品酩酒款,因此售價比法國的同等產品便宜許多。還深陷在法國、義大利等「名產酒國」的品牌迷思中嗎?各位酒友不妨大膽嘗試看看西班牙名莊Marques de Caceres旗下的優質產品,不論是中堅份子的Reserva、或是入門階級的Crianza,相信都能帶給您相當不同的品飲經驗。


 


 

 想知道卡塞瑞酒莊還有哪些精選酒款嗎?請往下看:

西班牙卡賽瑞酒莊特級陳年紅酒Marques de Caceres Reserva 2004

西班牙卡賽瑞酒莊頂級陳年紅酒Marques de Caceres Gran Reserva 2004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