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知道Castello Di Quercet的其他酒款嗎?請往下看:

 白陽破曉:凱撒城堡IGT紅酒-太陽王(Il Sole di Alessandro)2005

 義大利凱撒城堡山豬故事紅酒Cignale Collidella Toscana 1999

 義大利凱撒城堡紫色城堡奇揚地紅酒Castello Di Querceto Chianti 2009

 


 

由於經常接觸想要買酒回家搭餐的朋友,小編不免要在餐酒搭配上多花一點功夫。相信各位有搭餐經驗的朋友們一定會同意,義大利酒是非常適合搭餐的酒種。而在國內最常被提起的義大利酒,多半就是沒看過酒瓶也聽過酒名的奇揚地(Chianti)吧?

 

 

最傳統的Chianti包裝  
這種裹著稻草的包裝,就是最老式的Chianti裝瓶方式
在196、70年代是廉價酒的代稱,每瓶可能不到10元美金
酒體清淡,飲用的方式也不大受限(看旁邊的果汁杯就知道)

 

這次小編要為各位介紹的,正是來自奇揚地經典(Chianti Classico)產區撒城堡經典奇揚地(Castello di Querceto Chianti Classico紅酒。

 

今天的主角!!做出野豬酒標的酒莊其實也可以做出正經的酒標嘛!  
黑公雞標誌、DOCG標籤、Chianti Classico字樣
一瓶標準Chianti Classico的特徵全部到齊了!
接下來就讓小編介紹一下他的特殊之處吧!

      

各位定時收看小編文章的好朋友們,這時候應該會覺得好像有點面熟。原因很簡單,這次介紹的酒莊正是在和賽德克巴萊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山豬故事」中曾經出現過的同一酒莊。在談論凱撒城堡之前,小編照例要來段講古,為各位朋友介紹一下奇揚地酒的來龍去脈

 

這次是有點軟腳的山豬...  
給忘性很大的朋友:
就是這支酒性堅強的IGT,是同家酒莊的產物唷!

 

奇揚地其實是義大利托斯卡納(Tuscana)下轄的一個產區地名,文藝復興之都的佛羅倫斯Florence)和比薩斜塔都位於托斯卡納省。

 

小編一直莫明其妙的比薩斜塔...  
光是從蓋個塔蓋了兩百年都沒蓋完,最後完工的是個瑕疵品
諸君就可以看出義大利人做事真的很有風格(茶)...
可能因為習慣亡羊補牢,所以他們的DOCG制度也是這種調調


 在義大利悠久的釀造歷史中,Chianti也算是元老之一。早在13世紀時,Chianti地區就是著名的產酒區域,到1716年,第一支以Chianti名的產區酒出現,自此Chianti作為一個獨立的義大利酒指標,進而成為全球最知名的義大利酒種

 

Chianti產區的變遷歷史  
藍色的部分是從1716-1932為止的Chianti產區,是最老的區塊
紅色部分就是今日的Chianti Classico產區,包含了藍色部分
用黑線框住的部分就是Chianti的總產區,可以看出Classico的珍貴性

  

在義大利進行法定產區的規劃與改革後(詳見義大利產區特色一文),Chianti被劃為正式的DOC,接受嚴格的品種與釀造管制,在DOCG法成立以後,Chianti又是最早被劃為DOCG區的五大產區之一,可以看出其意義之重大。隨著Chianti國際市場的熱銷,為了爭取更多的產量,Chianti的產區也逐漸擴大。雖然產量變大了,但混水摸魚、濫竽充數的酒莊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冒了出來。這時候為了維護Chianti酒的品質與名譽,當地的傳統酒商組成了經典奇揚地(Chianti Classico)協會,並且透過修法劃定出Chianti Classico產區,自此,Chianti就分成了三種不同的等級。

   
三種等級分別是:
Chianti:只要在法定產區內產出都算,價格最低,品質基本。
Chianti Classico:產自Chianti Classico產區,品質和價格較高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同樣產自Chianti Classico產區,但需經過一定的木桶陳年時間。

 

Chianti歷史的部分就先告一段落,這次要介紹的凱撒城堡,是少數全境都座落於Chianti Classico產區中的酒莊。由於地處便利,開發較早,本酒莊一直都在從事Chianti Classico的釀造。雖然如此,酒莊的歷代持有者的興趣似乎都不在釀酒上,在19世紀初,酒莊的先後兩任持有人醉心於數學和考古,直到1911年才得到第一個葡萄酒國際獎項。

  

據說是當地挖出來的古物    
據說就是那名考古學家祖先從附近挖出來的
官網上很用心的連數學家祖先的學術貢獻也寫了
可是數學聯考只考16分的小編看不懂T_T...

 

1978年,Alessandro Carlo募集資金,並且啟用了現代化的酒莊管理與投入了大量資金,而凱撒城堡也因此在世界上綻放光芒。

 

凱撒城堡內釀造設備圖  
其實經營一家酒莊需要的資本真的遠超過我們想像
有理走遍天下,沒錢寸步難行就是這個道理(大誤)
  
  

 

作為Chianti Classico產區的資深酒莊,凱撒城堡除了各式各樣匠心獨具的IGT酒款外,對於作為招牌的Chianti Classico酒款釀造也絲毫不鬆懈。Chianti Classico的釀造具有一定的調和標準,而凱撒城堡使用的配方是由95%Sangiovese提供飽滿酒體與芬芳香氣,再加上5%在其他地方相當少見的Canaiolo葡萄來軟化丹寧,促進口感由於Canaiolo不能與美國葡萄藤嫁接,使其非常容易受到葡萄根瘤蚜蟲的傷害,培育不易。為了貫徹酒莊對於Chianti Classico風味的堅持,凱撒城堡仍然不計成本的維持Canaiolo的產量。

 

葡萄根瘤蚜蟲  
就是這小玩意兒差點毀了全舊世界(西班牙以外)的葡萄酒生產
也是牠促成蘇格蘭威士忌和琴酒的風行

 

在釀造完畢以後,還會將之置於橡木桶10-12個月,此外,由於凱撒城堡Chianti Classico用了較多的Sangiovese,為了確保口感適於飲用,會視當年的釀造狀況決定在酒窖中的瓶陳時間,最少以4個月起跳,可以看出凱撒城堡對於旗下Chianti Classico品質的重視。

 

凱撒城堡內陳年設備圖  
左邊是分裝前的桶陳狀況,右邊則是分裝後的瓶陳
隨著產區和陳年方式的不同,用的酒桶大小也不同
這個問題的複雜度也可以寫篇專論了(嘆)
  

 

而高品質的證明就是20032004連續兩年在Wine Spector雜誌上進入百大,同時2007年份的酒也獲獎無數,各位朋友可以參考文末的酒款介紹。

 

這幅圖完全能表現小編的文藝氣質(大誤)    
沒錯,這次講到文藝復興中心的佛羅倫斯
小編的拍賣時間當然也要裝一下氣質
以下就是這次的推廣品項!

 

這批由Chianti Classico產區老牌酒莊-凱撒城堡所釀出的經典奇揚地,對於托斯卡納地區來說,2007年可說是難得的好年份。在Hugh Johnson的"葡萄酒隨身寶典2010"中,指出托斯卡尼區的2007年"收成數量低於歷年平均,但品質極佳"(頁160)。

而由優質酒莊經過重重工法方能釀造出的優質奇揚地,醇品本著推廣義大利酒的目的,也希望各位酒友可以透過義大利酒得到愉悅的飲酒經驗。不論佐餐單飲都相當適合的凱撒城堡Chianti Classico Riserva,歡迎您的鑑賞。 

老師說重要的東西要講兩次,圖片讓大家多看一次加深印象!  

中文品名:義大利  凱撒城堡紅酒:古典奇揚地

英文品名:Castello Di Querceto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級: D.O.C.G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區:義大利 Greve in Chianti (Florence)

莊: Castello di Querceto 凱撒城堡

種: Sangiovese 95%Canaiolo 5%

桶陳時間:10-12個月

瓶陳時間:視成熟情況而定,至少4個月

年產量: 10萬瓶

首度出產於:1897

酒精濃度:13 %

古典奇揚地產區位於佛羅倫斯(Florence)與Siena之間,專門生產義大利高品質酒款,深紅寶石色映射出石榴紅光澤,馥郁香氣,雅緻單寧。充滿紅色與黑色水果香,以及山吉歐維榭典型的香料般復雜香氣,高雅柔和的黑櫻桃、異國香料與淡淡皮革般風味;果味極為明顯,單寧結構良好,兩者之間的均衡度也恰到好處。飲用前2-3小時醒酒最佳。

其他獎項:

2007年份:

Wine Spectator -90

FALSTAFF -90

International Wine Competition (IWC) 2011金牌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s Competition (IWSC) 2011金牌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本文內所有圖文若有引用他人創作者,皆受原作者版權保護,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當立即移除。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