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這次要向各位朋友分享的,是來自法國葡萄酒之都波爾多的豪斯登古堡Chateau Fourcas Hosten)。

Chateau Fourcas Hosten 2003  
令小編想起標緻(Peugeot)的酒標圖案
又是一位大雄爸(詳見拙作:「波爾多其他產區的精彩」)
產區冷門,資料也不多,不幸中的大幸是終於有英文的官方網站了Orz...

 

Chateau Fourcas Hosten位於波爾多較不常見的產區-listrac-médoc。如此一來,自然成為專司稀珍產區的醇品鎖定的目標。Chateau Fourcas Hosten是個歷史非常悠久的莊園,在19世紀以前就已經開始進行葡萄的栽種與釀造。而後幾經易手,在2006年賣給了聞名全球的愛馬仕(Hermès)集團,除了LV集團外又增加了一個時尚名牌入主酒莊的案例。

 

 兩大愛瑪仕小姐大PK  
小編才疏學淺,講到Hermès只會想到愛瑪仕小姐...
不過關於時尚集團與酒類市場的結合其實非常有趣
有機會的話小編可以針對這個問題寫一篇專論

 

 Chateau Fourcas Hosten位於遍布礫質土壤listrac地區,平均樹齡約三十年。為了調和listrac酒體偏向乾瘦緊實的特色,因此Chateau Fourcas Hosten在葡萄酒的釀造上可說是煞費苦心。有別於全手工或全機械,本酒莊在48公頃的廣大園區內,採用70 %人工採收,以及30 %機械採收的特殊收成方式。  

 

人類手工VS機器人手工(?)
一般狀況下採取機械採收降低成本的手法很常見
但是為了尋求口感協調而「有意」調和兩者比例的就很少見了


  

 

在收成結束後的桶陳方法也頗有趣。Chateau Fourcas Hosten並不標榜使用百分之百的全新橡木桶,考慮到葡萄成熟度與緊瘦的特性,在桶陳時只有三分之一的橡木桶會每年換新,其餘的木桶也不會使用超過三年。如此迂迴曲折的收成與陳年方式,造就了Chateau Fourcas Hosten的特殊風味。在陳年完畢的酒中,會按照熟成的狀況取出20 %作為副牌酒Les Cèdres d’Hosten的裝瓶之用。

 

 

 

 

橡木桶陳年  
和採收方式一樣,完全以新橡木桶陳年者很多
節省成本而完全以舊橡木桶陳年(或乾脆不陳年)的更多
但公式化以新舊橡木桶互相調和,就不太常見了

 

 

Hugh Johnson的"葡萄酒隨身寶典2010"中,指出本酒莊的酒:"葡萄酒堅實耐久,與Fourcas Dupre比起來,品質起伏較大"(頁136)。由於小編經常使用Johnson老大的書,除了因為言簡意賅以外,其評論往往非常老實。這次小編為了將最正確中立的資訊推廣給各位朋友,小編還是將原文一字不漏奉上。

 

小編也是有點國學素養的唷!  
偶爾也想體會一下"《春秋》一作,令天下亂臣賊子懼"的道德責任~

 

關於品質的穩定度,從Fourcas Hosten在2006年轉手給Hermès的這件事頗能看出端倪。由於Fourcas Hosten位於比較少見的產區,國際知名度相當有限。因此可能在原業主經營的過程中經常遇到財務問題,這種事其實很常見,就連鼎鼎大名的皮瓊男爵堡也有"素質一般"的時候。葡萄酒莊需要大量的資金挹注與技術更新,若是業主本身缺乏資本,葡萄酒的品質就得看天吃飯。幸而2003年的天候狀況頗佳,產出的酒也是近年的優秀年份。在Hermès接手酒莊管理後,可以想見Fourcas Hosten的前景將會非常看好!

 

原來Hermes還有開旅館唷!

小編講古後按照慣例要來個工商服務時間,看官們請繼續讀下去吧!

小編介紹的這隻波爾多Crus Bourgeois Superieur酒莊,與Chateau Fourcas Dupre、Chateau Fourcas Loubaney合稱"F3"的Fourcas Hosten 2003。各位除了Hermès的皮件產品外,也可以考慮用這種"名牌酒"來使佳人嬌妻芳心大悅唷!

 

中文品名:法國豪斯登古堡紅酒 2003

英文品名:Chateau Fourcas Hosten 2003

級: AOC(Listrac Medoc) (Cru Bourgeois Supérieur)

區:里斯塔克-梅多克(Listrac Medoc)

莊: Chateau Fourcas Hosten 豪斯登堡

種: 45% Merlot45 % Cabernet Sauvignon

10 % Cabernet Franc

桶陳時間:12個月,其中三分之一為新桶

年產量:250000

酒精濃度:13 %

特色:

選用70 % 的手工採摘葡萄與30 % 的機械採摘葡萄。
並且使用最傳統的蛋白過濾法,不另添加化學藥劑以免產生雜味。
中度酒體,深紅色澤。富有乾香草、香料、醋栗果實和李子氣味。丹寧結實、濃郁的漿果、櫻桃、礦物和黑松露味道。酒體均衡佳,豐富的果醬水果和輕微的烤橡木口感,餘韻悠長。

 

本文內所有圖文若有引用他人創作者,皆受原作者版權保護,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當立即移除。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