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界常聽到「法國紅酒、德國白酒」的說法,

Rieslingchardonnay sauvignon blanc 並列為白葡萄酒三大品種。

德國白酒所採用葡萄即為Riesling,它有無與倫比的芳香和風味,還有足夠的酸度,能釀出高雅精緻的白酒。

雖然全世界還有其他產區生產Riesling白酒,但德國絕對是其中的箇中翹楚!

visu_cepages  

 

但是德國那麼大,到底哪裡有產葡萄哩?

首先德國屬於大陸性氣候,北部已經到達了葡萄所能成熟的底限

大多數葡萄園則集中在氣溫相對較暖的西南部。

 

7  

我們來聊聊幾個大產區吧

 

 

Mosel-Saar-Ruwer (mo'z'l sahr roo'-ver)

8  

 

德國西南部萊茵蘭-普法爾茨邦薩爾邦境內的摩塞爾河谷以及摩塞爾河支流薩爾河烏沃河的河谷中,

專門出產特定地區優質酒(QbA)的產酒區。

高品質葡萄酒的產區之一,最好的酒以 Riesling 製成,

其它葡萄的栽種如 Muller-Thurgau、Elbling、Kerner 等,有增加的驅勢。

許多知名的葡萄園都集中在這一區,如 Zeller Schwarze Katz、Piesporter、Bernkasteler、Markus Molitor

 

 

Baden (bah-d'n)

9  

 

位於法國東邊,瑞士北邊的產區,葡萄種植沿著黑森林的山酈邊。

是德國 Spatburgunder 種植最多的地區,以 Muller-Thurgau Rulander (Pinot Gris) 為主。

 

 

Wurttemberg (vur'-tem-bairg)

10  

 

此產區圍繞於知名的德國汽車工業之城 Stuttgart,生產令人感興趣的紅酒。

葡萄品種包括 Spatburgunder、Trollinger、Lemberger、Schwarzriesling等。

 

 

Franken (frahn'-ken)

12  

 

此產區生產以 Sylvaner 為主的干白酒,不同於德國其它產區的白酒有豐富的花香和偏甜,此區的白酒較乾淨清新。

 

 

Rheinhessen (rine-hess'-en)

15  

 

最大的葡萄酒產區,葡萄品種主要為 Muller-Thurgau、Sylvaner 和少量的 Riesling。

如同世界上其它的大產區,此區是以量取勝,而非品質。

 

 

 

看了這麼多,那這樣我們要怎麼選德國白酒呢?可以從等級下手

4  

 

我們對台灣常見的兩種分級來做進一步介紹

 

特定產區優質酒Qualitä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e(Q.b.A):

 

必須具有特定葡萄酒產區的特徵,必須100%使用來自各指定酒區的特定葡萄品種釀造。必較特別的是此等級酒標上所標經典(Classic)和特選(Selection) 不是謂稱,而只是說明酒具有平衡的較干(不甜)的味道特徵。

 

 

謂稱優質酒Prädikatwein舊稱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Q.m.P:

 

具有最高要求的酒,必須顯得成熟、平衡和豐滿。此類酒不能加入額外的糖分,根據不同的發酵重量、葡萄品種和種植地,共分為6個等級。

 

 

珍藏(Kabinett):天然糖份含量(Öchsle)最低67°,以成熟的葡萄釀造的精細、清淡、酒精含量低的葡萄酒。

 

 

●晚收(Spätlese)天然糖份含量(Öchsle)最低88°,以成熟、豐滿的葡萄釀造,收穫時間較之珍藏晚一些,口味較濃厚

 

 

●精選(Auslese)天然糖份含量(Öchsle)最低104°,以成熟葡萄釀造的精美葡萄酒,在採摘時未成熟的葡萄將被篩選掉,達到這一級有一些葡萄可能有輕微的貴腐感染

 

 

●逐粒精選(Beerenauslese)天然糖份含量(Öchsle)最低120°,是以過度成熟的葡萄釀造的飽滿馥郁的葡萄酒。酒的質量受其感染貴腐黴菌的程度影響。在收穫時,需要逐顆選擇出那些經過貴腐作用的葡萄,所以得名。

 

 

●貴腐精選(Trockenbeerenauslese)天然糖份含量(Öchsle)最低154°,這種經過人工手選的,以像葡萄乾一樣收縮的、受到貴腐霉感染的葡萄釀造的酒是德國葡萄酒最高質量的象徵。

 

冰酒(Eiswein)所用葡萄的最低發酵含量與逐粒精選一致,但是使用沒有感染過貴腐黴菌的「健康」葡萄釀造。葡萄必須在-7°C的冰凍狀態下摘收,為了將果汁濃縮的部分全部榨出,還要經過最少6個小時自然冰凍,然後進行壓榨發酵釀成的酒。這種酒只有在特定氣候條件下才能釀造。

 

 

 

接著我們來看看我們有進的德國白酒(這支小編超推~)

 

Markus Molitor Wehlener Sonnenuhr Auslese 2007

IMAG0092  

 

酒標上來看

 

等級: 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Q.m.PAuslese精選

 

葡萄園名: Wehlener Sonnenuhr

 

年份:2007

 

酒廠:Markus Molitor

 

品種:Riesling

 

產地:德國Mosel

 

 

 

炎炎夏日,來一杯冰透的德國白酒是一大享受,經過小編的介紹,下次來店挑一支試試看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