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15.19.10很多書裡都會介紹到飲食,譬如紅樓夢、金庸小說等等,可以說集作者對當代飲食的一個想像。有時候寫得傳神,讓人真的是垂涎欲滴。你有看了電影或是書,然後對某一種酒,特別嚮往的經驗嗎?

我有。                       

1.<<凱旋門>>中的蘋果白蘭地 

以二戰前夕的巴黎為背景創作的長篇小說《凱旋門》中,德國作家雷馬克讓女主角只挑喝這款蘋果白蘭地:「喝了這種蘋果白蘭地,我就不想再喝別的酒了。」而男主角拉維克拿起從旅館老闆的祖父那兒,好不容易弄來的蘋果白蘭地時,更會發出這般慨歎:那照耀著諾曼第透風的古老果園裡的蘋果的陽光,曬過一個炎熱的夏天,一個蔚藍的秋天,跟我們一起來吧。我們需要你! 

據說蘋果白蘭地,是個性很強的酒。而歐洲最優秀的蘋果白蘭地產地,就是盛產蘋果的法國諾曼第地區,法文為「CIDRE,是燒酒中的烈品。雷馬克筆下的流亡、羈旅、異鄉客,讓人體會到大戰期間,人之所以卑微,不只是因為政治,更在於人性的脆弱。其實,蘋果白蘭地一點也不高貴,在略好的酒館還找不著。雷馬克筆下無助的人們,彷彿只能依靠這種燒酒來暖和冰冷的身心、麻痹世道的苦痛。 

小說開頭,慘遭納粹迫害,流亡巴黎的德國醫生拉維克在塞納河邊救了陌生女子瓊安。他帶她來到計程車司機經常光顧的小酒店。沒等脫掉外套,他就問:你想喝什麼呢?」「不知道,隨便什麼都行。」「兩杯蘋果白蘭地。拉維克向一個身穿襯衫、捲著袖子的侍者說……他把酒給瓊安,說:喝吧,這個時節,這是最好的東西了……把這杯酒一口氣喝了。   

1381156669-1854269123_n (2) 整部小說,看到有如張愛玲小說傾城之戀般的哀愁與美麗,而貫穿其中的就是這一瓶喜怒哀樂愛恨交錯的「蘋果白蘭地」。當時才讀中學的我,不由得幻想著長大走過大山大海,一定也要嚐嚐這款酒。2004年在台灣,我到一家連鎖酒商處,買了第一瓶蘋果白蘭地,用單獨的白松杉盒裝著,琥珀色的酒,酒香清芬,果香濃郁,口味微甜;卻少了那種從書中讀來的清冽蒼桑。之後陸陸續續買進不同產地與價位的蘋果白蘭地,卻都沒有找到書中的那種感覺。想來,不是酒味不對,是人生歷練不同。

圖中的這一款酒,酒精濃度40%,蘋果白蘭地也是法國的代表酒款之一,名字起源於第一艘登陸諾曼地名為“El Calvador”的西班牙船。據說是選用諾曼地最好的蘋果天然發酵成蘋果酒後,再進行蒸餾。而且要在AOC等級的老橡木桶,儲藏至少兩年以上。蘋果白蘭地的著名品牌:ChateauDuBreuil布魯耶城堡、Boulard布拉德、Dupont杜彭特、RogerGroult羅傑古魯特等。 所以蘋果白蘭地有濃醇、蘋果、蜂蜜香,喉韻回甘,很適合輕熟女,在這樣的深秋初冬,暖暖心也暖暖身。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arrow
arrow

    醇品酒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